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長征》讀後感

《長征》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長征》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長征》讀後感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 花了十多天時間讀完了著名報告文學作家王樹增歷時六年、精心打造的巨著《長征》,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王樹增的《長征》從人類文明發展的高度重新認識了長征的重要意義,是紅軍長征70年以來,第一部用紀實的方式最全面的反映長征的文學作品;王樹增查閱了大量的史料,實地採訪了許多老紅軍戰士,書中的許多重大事件和資料都是首次披露;在書中,作者弘揚了長征體現出來的國家統一精神和不朽的信念力量;此外,作者還講述了在這一偉大壯舉許多感人小事,讓我們通過豐富的細節更加親近地去接觸長征的歷史。

  《長征》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在大量描寫長征的作品中顯得特色鮮明,可以說是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裡最有閱讀價值的一本書。

  長征是中國貢獻給世界的壯麗史詩,是突破了階級和政治界線的人類精神豐碑。無論是哪一個國家,或民族的人,無論是由何種意識形態,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給與人類的精神財富,是走向理想所必需的、永不磨滅的信念。

  最重要的是,長征翻越了20多座巨大的山脈,渡過了30多條河流,在飢餓、寒冷、傷病和死亡的威脅下,走完了遠遠超過兩萬五千里的路程,而且還遭遇敵人的追擊和堵截不少於400次。說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無畏艱難險阻,不畏犧牲的遠程。共產黨人深知這樣一個道理:命運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要走沒有剝削沒有壓迫的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和國內反革命勢力,乃至國際反動勢力做拚死的鬥爭,徹底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才能換來一個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世界上不曾有過像中國工農紅軍這樣的軍隊:指揮員的平均年齡不足25歲,戰鬥員的年齡不足20歲,14歲-18歲的戰士至少佔40%。在長征的征途上,武器簡陋的紅軍所面對的往往是裝備了飛機大炮且數十倍以計的敵人,年輕的紅軍官兵能在數天未見一粒糧食的情況下,不分晝夜的翻山越嶺,然後投入激烈而殘酷的鬥爭,其英勇頑強和不畏犧牲舉世無雙。

  世界上不曾有過像中國工農紅軍這樣的軍隊:官兵軍裝一樣的,頭上的紅心是一樣的,犧牲時的姿態也是一樣的。在中國工農紅軍中,無論是政治和軍事的精英,還是不識字的紅軍戰士,官兵如同一人的根本是他們都堅信自己是一個偉大事業的奮鬥者,他們都堅信中國革命的隊伍“殺了我一個,自有後來人”,他們激情萬丈,前赴後繼,視死如歸,決心為每一位紅軍所認同的理想拋頭顱灑熱血。

  因為付出了太多的犧牲,因為在難以承載的犧牲中始終保有理想和信念,所以,一切艱難皆成為一個鍛造。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在人類歷史進程中留下的是: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意志以及無與倫比的勇敢。這些都是可以創造人類奇迹的精神。

  “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有理由讀懂中國工農紅軍所進行的長征。讀懂了長征,就會知道人類精神中的不屈與頑強是何等的偉大;就會知道生命為什麼歷經苦難與艱險依然能夠擁有快樂和自信;就會知道當一個人把個體的命運和民族的命運聯繫起來時,天地將會多麼廣闊,生命將會何等光榮。”

您正在瀏覽: 《長征》讀後感
網友評論
《長征》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