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營養早餐,如何遠離“壞蛋”“壞奶”

營養早餐,如何遠離“壞蛋”“壞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一些地方的農村中小學校園裡,出現了學生隨意丟棄雞蛋、果汁等營養早餐食品、甚至整箱整袋的早餐被扔進垃圾堆的的現象,引起了各地學校的警覺和重視。各學校紛紛制定對策、嚴格各項措施,各項規定紛沓而至,以確保加強學生品德教育,堅決杜絕亂扔亂丟營養早餐的行為!

  免費營養早餐實施幾年來,標準在不斷降低,原來的奶製品變成了果汁,達利園蛋黃也有兩個精簡為一個。事實上,營養早餐套餐(一個熟雞蛋、一個蛋黃派、一盒本地生產的果汁),對於成長中的中小學生是遠遠不能滿足其營養需求的,但校園裡緣何出現學生丟棄營養早餐的行為、浪費勞動成果的現象呢?

  筆者認為,這種現象的出現,固然與一部分學生不愛惜勞動成果、缺乏節儉意識有關,但同時也與營養早餐的營養搭配、供給、流通體制有關。一方面,學生早餐時長期食用雞蛋、喝果奶,久而久之,一些學生學生吃膩了,甚至看見熟雞蛋、蛋黃便失去了胃口,只好帶回家丟給貓狗,或者直接偷偷地扔進垃圾堆;另一方面,在營養早餐工程的競標中,一些生產者中標、取得供給營養早餐的資質后,急功近利,生產、流通過程中出現安全漏洞,供給的雞蛋有時夾生有時過期,果奶超過保鮮期,學生食用后出現腹脹、拉稀、頭痛等癥狀,這種“壞蛋”自然不能受到學生的歡迎,就被丟到垃圾堆里。

  那麼,該怎樣制止學生亂扔亂丟棄營養早餐的行為,消除浪費糧食浪費勞動果實的現象呢?是不是僅靠學校發幾個通知、定幾項制度就能奏效呢?

  學校營養早餐的免費供應,是政府便民利民的一項系統工程,是政府服務和管理職能的體現。因此,在杜絕學生丟棄、浪費營養早餐行為的問題上,必須多管齊下,標本兼治,從源頭上治理。一方面,學校要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培養和強化學生的節儉意識,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懂得“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棉一帛恆念物力艱辛”的道理,樹立文明科學的消費觀,提高珍惜勞動、愛惜糧食的自覺性。同時,作為營養早餐工程的決策者和實施者,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加大監管力度,財政部門保證“營養款”不縮水不流失,衛生、工商部門和食品安全監督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警惕“壞蛋”“壞奶”的出現,從源頭上堵住“壞蛋”“壞奶”,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經常了解學生早餐食用情況,把握學生早餐需求的變化,及時完善早餐供給計劃,優化早餐結構,真正做到讓學生放心用餐、快樂用餐,把國家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實處。

  營養早餐是一個系統工程,校園杜絕浪費合理用餐同樣也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各個部門提高認識、協調一致、共同行動,一定能遠離“壞蛋”“壞奶”,讓營養早餐會真正營養起來,給廣大中小學生帶來福祉,真正成為一項惠民利民工程的!

  若如是,則孩子幸甚!教育幸甚!民族幸甚!

您正在瀏覽: 營養早餐,如何遠離“壞蛋”“壞奶”
網友評論
營養早餐,如何遠離“壞蛋”“壞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