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3的倍數的特徵》教學案例反思

《3的倍數的特徵》教學案例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3的倍數的特徵》教學案例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分類,讓數學探究更有價值——《3的倍數的特徵》教學案例反思

  張益趣

  《3的倍數的特徵》是人教版義務教材新課程第八冊的教學內容,對這節課的教學設計,有從2、5的倍數的特徵中引入的、有讓學生通過擺火柴棒研究的,其中不乏好點子好設計。但是,大部分老師都要拋出一個問題讓學生思考:“火柴棒的總根數跟3的倍數有什麼聯繫?”或者乾脆問“3的倍數和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有什麼關係?”總覺得教師對學生的引導過於直接,對於五年級的學生,經過這樣的提問,一般都能找到3的倍數的特徵,也能用語言來表述。我認為,我們的關鍵不但要讓學生找到3的倍數的特徵,更應該引導學生怎樣去發現數位上的數字的和與3的倍數之間的關係。我考慮,能不能在本節課中運用分類,讓學生自主探究呢?以下是兩個教學片段:

  教學片段一:

  讓學生用30秒時間,寫3的倍數,大部分學生都從小到大寫了25個左右

  老師板演了10個:105、111、156、273、300、339、504、918、1527、2442……然後提出探究的任務。

  師:請你給自己寫的3的倍數分類,看看能不能找到規律。限時2分鐘。

  (結束)學生回答。

  生1:3、6、9;12、15、18、21、24……按位數分類。(有3人和他一樣分)師:按位數分類,那麼3位數里哪些是3的倍數呢:103、208是3的倍數

  嗎?(學生答不出)

  生2:3、6、9、12、15、18、21、24、27、30;

  33、36、39、42、45、48、51、54、57、60

  63、66……

  (有32人和他一樣)

  師:你分類的標準是什麼?

  生2:個位是0——9的都歸為一類,共兩類。

  生3:共十類。個位是0的一類,個位是1的一類,個位是2的一類,到個位是9的一類。

  師:懂了。3、33、63是一類;6、36、66是一類,共十類。那21253是不是3的倍數,能迅速判斷嗎?(生無語)

  師:看來,分類的方法很多。但是,哪一種分類才能幫助我們發現3的倍數的特徵,是有價值的呢?(學生陷入沉思)

  以上學生的分類方法,都有不同的標準,從單一分類的角度來看,沒有問題。但是對於尋求3的倍數的特徵,卻沒有意義。大部分學生是從2、5的倍數的特徵中受到啟示,這是學生的經驗,卻是一種負遷移。課前,我也想到了,那麼是不是就一定要先提醒學生,不要走彎路呢?我認為,負遷移也是一種寶貴的經驗,經歷過挫折,對知識的理解就會更加深刻,無需刻意迴避。

  教學片段二:

  師:繼續觀察這些數,還有其它分類方法嗎?限時5分鐘。(陸續有學生舉手,5分鐘后,共有15位學生舉手,巡視一遍。)

  師:誰來介紹自己新的分類方法?

  生1:3、21、30;

  6、15、24、33、42;

  9、18、36、45、63;

  12、39、48、57;

  ……

  師:你的分類標準是什麼?

  生1:第一類,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3;第二類,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6;第三類,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9;第四類,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12;以此類推。

  師:誰來幫他“以此類推”?

  生2: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15,也是3的倍數;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18,也是3的倍數。

  生3: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21,也是3的倍數;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24,也是3的倍數。

  師:你能用一句話來表達嗎?

  生4:每個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3、6、9、12、15、18等,這個數就是3的倍數。

  生5:每個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3的倍數,這個數就是3的倍數。

  師:很厲害。但是,我們需要驗證。判斷老師剛才寫的3的倍數(前5個)105、111、156、273、300。

  生4:1加0加5等於6,6是3的倍數,105也是3的倍數。

  生5:1加1加1等於3,3是3的倍數,111也是3的倍數。

  ……

  (一個學生根據規律回答,其他學生用豎式驗證。)

  生6:3的倍數的特徵是找到了,但這樣的分類太亂。我一共分3類:

  第一類: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3:3、12、21、30;

  第二類: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6:6、15、24、42、51;

  第三類:每個數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9:9、18、27、36、45……,

  這樣的數是3的倍數。

  師:那老師的這些數:339、504、918、1527、2442屬於哪一類呢?

  生6:339,3加3加9等於15,然後1加5等於6,分到第二類;918,9加1加8等於18,然後1加8等於9,分到第三類;1527分到第二類;2442分到第一類。所有3的倍數沒有超出這三類的。

  師:厲害!(讓其他學生說了兩個四位數,用他的方法來判斷是不是3的倍數,大概有三十個左右的學生能用這樣的方法分析。老師又舉了一個反例。)

  師:誰能用幾句話來概括?

  生6:一個數,每個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3、6、9,如果和大於9的,數位上的數再加,直到出現一位數,如果是3、6、9,那麼這個數就是3的倍數。

  師:真佩服你們!

  第二天,有學生告訴我他發現了一種更快判斷3的倍數的方法,不用把數位上的數都加起來,比如538,3是3的倍數就不要管它了,只要5加8加一下,13不是3的倍數,538就不是3的倍數。我又說了一個五位數2076,學生分析,6是3的倍數,不去管它,2加7是9,9是3的倍數,整個數就是3的倍數。

  學生的探究能力如此之強,是我沒想到的,學生快速判斷3的倍數的方法,實際上已經綜合了很多的知識,儘管不能很明確地用語言來表達,但是,方法是完全正確的,其實這又是一個學生新的探究的開始。從本節課中,我有幾點小小的感悟:

  一、教師不要害怕學生探究的失敗。學生第一次探究的失敗,完全是正常的,這是他們運用已有的經驗,進行探究后的結果。儘管這種經驗的遷移是負作用的,但是從失敗到成功的過程,記憶是深刻的。負遷移在教學中比比皆是,我們不但不能迴避,而且要好好利用,要讓學生積累對數學活動的經驗,同時能將“經驗材料組織化”。

  二、教師要給學生創造探究的機會。學生的探究能力其實是老師意想不到的。最後一位學生對3的倍數的概括(一個數,每個數位上的數字的和是3、6、9,如果和大於9的,數位上的數再加,直到出現一位數,如果是3、6、9,那麼這個數就是3的倍數。),儘管實際的意義不是很大,但是它更具有橫向的關聯,2的倍數特徵是:個位是0、2、4、6、8的數是2的倍數;5的倍數的特徵是個位是0或5的數是5的倍數。或許,這種類比聯想更容易讓學生理解新的知識,更何況是學生自己探究出來的。其實很多教學內容我們都可以讓學生進行探究,關鍵是教師如何給學生提供一個探究的載體,一種探究的環境。

  三、教師對學過的知識要經常地進行整合。新教材的特點是有些知識點分得比較散,所以教師要經常把學生學過的知識,在新知中不知不覺地再應用,再鞏固。溫故而知新,在複習與鞏固中,學生會對舊知有更高的認識,更深的理解,也容易排除學生對新知的畏難思想。同時要經常地對各種知識進行串聯,編織學生知識的網絡,使學生認識到各種知識之間是相互關聯相互作用的,以利於學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或綜合性問題。

  四、教師要經常在教學中滲透一些數學思想。分類是一種數學思想,同時也是一種數學思維的工具。人教版小學數學第一冊學生就接觸了分類《整理房間》,第七冊《角的分類》、第八冊《三角形的分類》,讓學生對分類有了更多的理解。其實在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分類:超市貨物的擺放、自己書本的整理、性別之間、班級之間等等。對於分類的標準,分類的原則,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有了感悟。藉助分類,有40%的學生找到了3的倍數的特徵,學生完全是在觀察、嘗試、驗證的基礎上探究的,是自主的行為研究。在小學數學中,滲透了很多數學思想,如集合、對應、假設、比較、類比、轉化、分類、統計思想等,在教學中合理地運用這些數學思想,對學生學習數學的影響是深遠的,也會讓我們的數學探究活動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作者單位:浙江省慈溪市逍林教辦

您正在瀏覽: 《3的倍數的特徵》教學案例反思
網友評論
《3的倍數的特徵》教學案例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