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秋季期中語文質量分析

秋季期中語文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秋季期中語文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秋季期中語文質量分析(一)

  2016年11月1日,我校舉行了期中考試。語文考查了聽力、基礎知識、口語交際、課內外的閱讀和作文。考試成績如下:90分以上:2人,89.5—80分:27人;80分以下:12人。病假4人。人均分:82分。

  現將考試題做以下分析:

  一、聽力

  聽力是有關神州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的一條新聞。孩子們錯了三個填空,錯因是:對新聞的內容不清楚,不了解,導致聽一遍,正確答案來不及寫,也來不及聽。

  今後,我們要多關注新聞,多了解時事。

  二、看拼音寫詞語。

  這題是每年的必考題,考查對課文的生詞掌握情況。基礎知識必須掌握,一個也不能錯。但有的的孩子把"餐"的最後一筆寫成"捺",應該是"點".在學習糧食的"食"時,重點強調過。

  語文園地中的讀讀寫寫,我們在學校報寫過,在家裡聽寫過,所以孩子們考得好。

  三、辨字組詞

  四、選擇正確讀音

  這兩題考得不錯,基本上是書中原題,說明孩子們平時認真的讀了課文,對字詞句的掌握很牢固。

  五、按要求改寫句子。

  此題是反問句改寫陳述句,填關聯詞語和修改病句。

  錯的多的是:難道孩子們真的要離開巨人的花園嗎?反問句改為陳述句。他們的意思是一樣的,只是語氣和說法不一樣。有的孩子寫法與原句剛剛相反。正確的改法是:孩子們不是真的要離開巨人的花園。

  填關聯詞語:

  蟋蟀感到疲勞,它 就在未完工的門口休息一會兒。首先判斷這句是什麼關係,前後句是表示假設關係的,應該填寫表假設關係的關聯詞語:如果……就……

  做這樣的題就是要弄清楚前後句之間的關係,有的是因果關係,要填因為……所以……;有的是轉折關係,要填雖然……但是……,有的是條件關係,要填只要……就……

  今後我們會加大此題型的訓練。

  六、積累運用。

  第一小題考查的是對古詩的積累與運用,有的孩子把"題西林壁"寫成了"題西嶺壁";把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寫成了"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對題目的要求並沒有認真看,所以填錯了。

  第二題,有部分孩子沒有理解題意,不知道是填寫詩句,故出錯。第三題,迴文聯講過,有孩子沒有記筆記,有孩子雖記筆記,但沒複習,出錯。

  第四題,書中原題,大不該錯,還是有孩子出錯。

  七、口語交際。

  是有關《觀潮》一課內容的回顧,沒有重點複習,錯的多是觀潮日在哪一天不記得。

  八、閱讀。

  課內閱讀考得是豐子愷的《白鵝》,課外閱讀考得是《達爾文》。錯的多的是《達爾文》這篇文章中心是什麼,段與段之間的聯繫還沒有弄清楚,導致後面達爾文是個什麼樣的人出錯。

  九、作文。

  寫童話故事,優秀等級14人(扣3分以內),良好22人(扣4--6分)4人扣分在7--30 總體情況還是不錯的。大部分孩子故事有趣,情節離奇,受教育有啟發,個別速度慢,書寫差,故事沒有趣味。

  這套考題有一定的難度,如果能考85分以上就算得上優秀了。

  通過考試,看出了我們平時學習的薄弱環節,今後我們還要在以下方面努力:

  1、 對於基礎知識,我們要嚴要求,力爭做到不扣分。

  2、 句型練習平時要加強練習,多鞏固。

  3、 加強閱讀訓練,一篇課文要求讀正確流利,理清課文的脈絡,弄清楚段與段之間的聯繫,體會作者寫作意圖,表達的情感。

  4、 加強與家長的聯繫與溝通,得到家長的支持,只有老師、家長、孩子目標一致,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學習效果才會是事半功倍!

  一份努力,一分收穫!

  秋季期中語文質量分析(二)

  一、成績統計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年級

  考試人數

  平均分

  及格率%

  優良率%

  備註

  二年級5班

  60

  90.28

  96.67%

  91.67%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年級

  總人數

  100分以上

  99.5—80

  79.5—60

  59.5—40

  40分以下

  二年級5班

  60

  3

  52

  3

  1

  1

  二、試題分析:

  本次語文期中質量檢測題,圍繞教材,重點考查了學生對於前半學期知識的掌握情況。除了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考察之外,還注重了對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綜合素質及創新能力的考察,同時也強調閱讀的積累運用,較好地體現了新課改的教育理念。有利於學生語文綜合能力的培養,為今後的語文教學指明了方向。題型結構的安排,分數比例的分配也趨於合理,總體來看,知識面廣,難易適中。

  三、學生答卷分析:

  從答題的情況看,絕大多數學生對知識掌握的比較紮實、系統,能把所學的知識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之中,但也有個別同學學習浮臊、粗心,失分較多。下面從學生答題得分情況逐題分析如下:

  一、讀拼音,寫詞語。

  該試題是對教材中會寫生字表裡的詞語進行常規的測查,是學生應知應會的最基本的字詞知識。從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學生整體書寫比較規範得分率高,滿分很多。

  二、用"∨"在括號里選擇正確的拼音。

  這一道是綜合考查題,檢驗學生對於多音字的理解和掌握情況。問題大多出在"大家都"和"天都峰"中"都"的讀音的選擇,出現了失分嚴重的現象。

  三、按查字典的要求認真填。

  除了"告"填寫失誤較多,其他題答得都可以。第四小題是照樣子,在括號里填上恰當的詞語。讓學生填寫表示動作的詞語,這類題,其實平時練習也較多,但有些學生不能學以致用,比如:( )節目( )知識有個別學生填不上。

  四、排列詞語連成一段通順的話和照樣子寫句子。

  這兩小題考查了學生對於句型的掌握情況。並為學生放飛思想、發散思維、張揚個性提供了空間,較好地尊重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個性和自主性。因為較好的尊重了學生的個性,所以學生答題也具有鮮明的特點,他們的答案也是多元的,開放的,充滿了童真、童趣,彰顯了個性,迸發了活力,幾乎得了滿分。

  五、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此題是考查學生對於課文中優美的句子、課文中古詩以及諺語的熟練背誦的情況。內容都是圍繞教材設置的背誦篇目進行默寫填空,測查了學生的誦讀是否達到要求。從答題情況看,有個別學生內容背會。但有些字寫不上,出現了失分的現象。

  六、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此題選自課外延伸的非常有趣的一篇小短文,旨在考察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思維判斷能力。由於題目相對較簡單、易於理解,所以本次答題情況學生表現較好,把自己的理解運用到了答題中,正確率較高,只是個別幾個學困生答非所問,造成失分現象。

  七、看圖寫話

  本題關注了學生在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的同時,要注意用眼生,寫一段通順的話,大部分學生能看懂圖意,表達清楚,完成的比較順利,但極個別學生出現錯別字現象較多。

  四、存在問題:

  1.整體上看,大多數學生卷面書寫比較規範、整潔。但書寫還需要常抓不懈的堅持下去,爭取讓每個學生練就一手漂亮字。

  2.有的學生想象力不夠豐富,分析判斷能力差,對所學知識不能舉一反三,不能靈活運用。

  3.有些題型訓練不到位,學生失誤多。

  4.對學困生沒有得到徹底的轉化,影響整體的成績。

  五、改進措施:

  1.強化課堂教學重、難點,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掌握學習能力。繼續把好基礎知識關,為學生積累、靈活運用語言奠定堅實的基礎。

  2.語文教學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的同時要注意走出課堂,將豐富多彩的生活與課堂緊密聯繫在一起。樹立大語文觀,立足於課內,延伸於課外,在生活中學語文。同時,增加學生的課外閱讀,積極鼓勵學生課外閱讀,培養學生閱讀興趣,豐富學生語言。

  3.合理使用電子白板。電子白板的使用,是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有效措施,教學中要合理使用。俗話說:"適合的才是最好的",所以在教學中,要根據教學內容,"因材選媒"突出它的教學輔助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

  4.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減少學生的錯別字,也是提高學生語文成績一個重要的舉措。在教學中,要把寫規範字放在首位,常抓不懈的關注學生的書寫。很多學生在考試中都會因錯別字而失去好幾分。我發現如果一個孩子能做到一筆一畫認真書寫,他的錯別字就會很少,如果一個孩子作業馬虎,字跡隨意,他的錯別字明顯要多得多。要想減少學生的錯別字,作為語文教師要嚴格要求學生書寫工整,格式規範,書面整潔。對於一二年級的學生,教師要認真指導學生生字的書寫。我們不僅要求學生把字寫正確,把字寫在田字格中的正確位置,還要求學生把字寫美觀。讓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必定能大大減少孩子的錯別字,讓孩子在考試中不要失去不應該失去的的分數,從而提高班級的優秀率和合格率。

  5.做好培優補差工作。

  現代教育理念認為,學生學習任何知識都是一個自我建構的過程,每個學生的學習起點不同,興趣愛好不同,思維特點不同,對同一問題的回答就有可能不同,其答案也就不是唯一的了,"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在本次測試中,許多題目具有開放性,答案是多元的,為學生張揚個性提供了空間,較好地尊重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個性和自主性。通過這次的卷面分析,我個人認為最值得我深思的是: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多關注學困生的發展,給學困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把學困生的轉化放在重中之重,促進全班教學質量的提高,為"一個都不能掉隊"的目標而前進!

您正在瀏覽: 秋季期中語文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秋季期中語文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