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該用多大的勁去洗臉

該用多大的勁去洗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該用多大的勁去洗臉。

  我是個瞌睡很多的人,對我,就要洗很多次臉。

  那是些很陰沉的日子,好像雨滴一直懸浮在空中一樣,太陽帶走了我的激情后再也未露過面。我只能在濃厚的沉悶中撕扯着時間。我經常會被重鐵絆住了雙腳,然後像電影中中彈的士兵一樣慷慨地跌在床上。千千萬萬的時間后,窗外的陰還是如濃郁的綠凝結在一起,我昏昏沉沉地摸到水池邊,無力地睜眼看着鏡子里蒼白的自己,如同上學期間看到自己低得可憐的數學成績,流水如空氣般漫過我的臉頰,無聲地消失了。

  這樣的日子我已是刻骨銘心。那時我高考失利,家裡的氣氛一時變得沉悶起來,我低着頭走出走進不知道明天在哪裡,於是每天天不亮我就麻木地站在大街上,從街頭慢慢走向街尾,然後再反過來,直到最後走不動了才獨自坐在路邊,看着人來車去。

  上大學的時候,我依舊擺脫不了內心失落的感覺。我不哭不鬧,只是沒完沒了地睡覺。

  對於生活而言,我是懦夫,在陰晴有變,寒溫重複的日子裡,我成為成功者掉在半路不爭氣的鞋。我害怕走出自己的宿舍,就像因為一次體檢后,突然發現自己軀體上的各個器官都有缺陷一樣的悲哀。這頗為悲哀的感覺經常縈繞在我的周圍,總是找機會向我的心理下手。

  我總是在陽光明亮的下午盲目地睜開眼睛,看着陽光如水般緩緩流進宿舍,然後悄悄地漫上我的床鋪,我便懶懶地下床,然後洗臉刷牙。這樣的時間,我大多一個人度過。但有時,我和老大一起度過。

  宿舍里的老大是個名不見經傳的人,我們稱他“老大”,是因為他的事迹行為只能在古代野史中找到同類,而且頗讓我們敬佩。

  在上公選課的第一天,他就為自己找了一個女朋友。待第二天我們見到他的女朋友后,都為老大的審美傾向折服。從此,他倆幸福地出入校園、餐廳。他女朋友倒很會打扮,橘色的連衣裙,粉紅的鞋子,小巧玲瓏的裝飾都恰到好處,而他卻經常身穿一套藍色的籃球衫,一雙黑色的布鞋,手裡還經常拿一把扇子。老大總是堅持把她送到女生宿舍樓下,然後頭斜成75度望着她的宿舍,等她安全到達后,發一條短信,老大才會離去。

  老大喜歡連環畫,尤其是很兒科的笑話,經常一個人很賣力地笑上半天。他有很好的古文功底,偶爾也寫寫日記。除過這些,他還有一個嗜好,就是睡覺。

  我剛才說過,迷戀睡覺的那些日子,我有時和老大一起度過。通常是在我下床洗刷時,才發現老大依舊昏昏睡着,就像一輛轎車正勻速地行進在平坦的公路上,不覺心中一喜,忙叫醒說些不南不北的閑話。

  我們在世界上,除卻自己可憐的優勢外,所求的無非是自己的同類,惟有看見同類,我們才覺得自己是安全的,不必為自己的存在而焦慮,而羞愧。

  等到陽光湧進整個房子時,老大就起床了。他的洗刷動作飛快,洗臉像搓衣服一樣地用力,且經常用淡定的口吻對我說:“一個男人如果注重打扮,意味着他要重新生活。”我們經常用男人的標準定位自己,只是希望自己儘快地成熟,他對鏡子猛烈地梳頭,然後點着頭,口裡念道:“帥得很,帥得很。”

  我經常像倒電影一樣重溫老大洗臉的鏡頭。他是真正的男人,他總是大膽追求自己的快樂,並放肆地用自己的笑聲宣告自己的存在。

  寫到這裡,明媚的陽光正穿過玻璃跳躍在我的書桌上。我眯起眼睛,用力搓了搓自己的臉。我明白:要改變這個世界,先得改變自己。似乎曾經有過這一個夢:我變成了老大,對着鏡子用力地搓自己的臉。夢中其他的細節我均已忘記,醒后沉默了好久,彷彿要從一種沉重的東西中衝出,久之,終於發出了一聲吶喊。自此我將帶着一個問題生活:我該用多大的勁去洗臉。

您正在瀏覽: 該用多大的勁去洗臉
網友評論
該用多大的勁去洗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