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書記員工作經驗交流

書記員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書記員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書記員工作經驗交流

  書記員工作是法院審判工作良性運轉中的基礎部分,也是十分關鍵的一環,作為一名優秀的書記員,不僅要寫的一手好字,熟練使用電腦,準確而快速的記錄各種筆錄,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識,還應該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增強主動性和責任心,提高工作的整體質量和個人素養。筆者結合審判實踐需要,將書記員的綜合素養總結為三個“三”,即三個階段、三種品質、三樣能力。

  一、三個階段。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王國維用三闕宋詞中的名句形容人生必經的三個階段,其實說的就是立志、奮鬥、成功這三個階段。那麼書記員在工作中需要經歷哪三個階段呢?第一階段是甘於平淡,第二階段是自我突破,第三階段是美的發現。

  (一)為什麼要甘於平淡?

  平淡不等於平庸,而是要求自己擺正位置,腳踏實地。無論之前在學校里的表現是多麼出色,無論在家裡是如何被父母捧在手心寵愛,無論身上存在多少光環,進入法院以後,一切從零開始,沒有真才實學,沒有能力,就沒有立足之地,更不會得到認可。剛出校門的同學認為自己十年寒窗,在大學里書生意氣,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等到走出校門,感覺自己這塊金子總算是要發光了,有此心態,必然導致浮躁,對一些基礎性的工作不屑一顧,可書記員的工作恰恰是整個審判系統保持良性運轉時最基礎的部分,甚至還要去做擦桌子、掃地、燒開水、跑腿送材料等一些十分瑣碎的事務性工作,而且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所以這個階段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地位、明確自己的職責,用行動去贏得別人積極的評價,可能會有很多委屈,很多辛苦,但也是最有收穫,最有價值的過程。

  (二)自我突破的實現。

  當各項工作被一再重複的時候,就失去了挑戰性和趣味,在這種感覺下工作,很難有所總結和提高,能夠調整心態正確對待,會產生厚積薄發的效果,不能正確對待的,就會從平淡滑入平庸,尸位素餐,庸碌無為。因為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奮鬥之後,會遭遇事業上的“瓶頸期”,停滯不前,怎樣實現飛躍和突破呢?有一個很有哲理的小故事,一隻毛毛蟲怎樣才能度過一條河流?答案是變成蝴蝶。“破繭成蝶”有時用來形容女孩子容顏上的變化,但更多時候是指心靈上的升華,用來比喻事物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一隻毛毛蟲,要實現自己的願望,要到河流的對岸去,都要經歷一段黑暗的日子,要把自己封閉起來、禁錮起來,忍受孤獨和痛苦,默默等待重現光明、蛻變成美麗蝴蝶的那一天。換成我們也是一樣,要在漫長的時日中經歷沉默與成長,然後迸發出一種力量,得以在人群中脫穎而出。

  在這一階段,書記員的行為應該完全與審判事業聯繫在一起,首先,個人全身心的投入。能夠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說明對工作的興趣已經形成,並感到內在的充實和愉悅,不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其次,對法律的信仰已經成為習慣。儘管目前中國的法治進程處於不斷完善的階段,法律制度也不能稱之為健全,有些時候法律在權利、政治面前甚至會出現很尷尬的現象,但是作為國家司法機關的一份子,就必須將合法性判斷作為審判工作的第一要務,也就是考慮問題首先要從法律規定的角度出發,同時還要將維護法院公信力和法律權威作為審判工作的靈魂和核心。第三,法律專業思維能力的形成。什麼叫法律專業思維能力?指的是在長期的審判實踐中培養出來的以裁判技術為基礎、以解決衝突為目標的司法判斷技術理性。它來源於在實踐中經驗的積累,以及獨立思考習慣的養成。

  (三)善於發現工作之美

  這個階段是工作鍛煉、積累以後的升華。生活中處處充滿了美,一朵花,一顆露珠,一束清晨的陽光,都可以帶給大家美的享受,這種美是通過視覺上的衝擊帶給我們心靈上的愉悅,那麼的繁重、單調的工作何來之美呢?梁啟超先生有一句話,敬業即是責任心,樂業即是趣味。要發現美,就要從工作中找到樂趣,只有快快樂樂的工作,才能快快樂樂的生活。工作中的樂趣應該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創造的樂趣。對於法官而言,可能是挑燈夜戰,完成了一份論述精美、邏輯嚴謹的判決書,也可能是成功調解一起積怨頗深的案件,使當事人之間的重重矛盾消弭於無形。對書記員而言,則可能是記錄了一份詳盡完整、工整有序的庭審筆錄,裝訂了一起證據繁多、順序複雜的卷宗,那麼此時你心裡會由衷的感到喜悅;二是收穫的樂趣。比如通過一起案件,學到一個法律知識,通過和當事人的對話,領悟到人生的哲理,通過和同事們的相處交流,意識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每天都有新的衝擊,每天都有新的境界,要把最平常的東西咀嚼出不一樣的味道,在思辨的過程中獲得新的認識,擺脫舊的束縛。三是責任擔當的樂趣。筆者對本行業肩負責任的理解,不是審結案件,也不是圓滿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而是要通過審判過程,通過對案件最終的處理,在還當事人一個公道的同時,把當事人從官司中解脫出來,如果不能,那麼審判也要起到一個彰顯公平正義,倡導社會良善風俗的作用。所謂工作中的樂趣和美好,其實就是在體驗酸甜苦辣中所獲得的成就與快樂。

  二、三種品質

  做事先做人。書記員與法官一樣,都是司法機關工作人員,他們自身的人格化行為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有力途徑,所以與社會大眾相比,應該具備更高尚的情操,更純良的品質。美國法官法蘭克福特認為法官必須具備的最重要的品格有三個,即哲學家、歷史學家、預言家的品質。書記員雖然不具體承辦案件,但其與案件的審判過程是一個整體,言行舉止均與案件的處理、當事人對法院工作的評價息息相關,即使用法官的標準來衡量書記員的行為也不為過。筆者認為,書記員所要具備的三樣品質一是誠實守信,二是不卑不亢,三是公私分明。誠實守信乃立身之本,法院的審判工作即是竭力還原事物本身的面貌,書記員在庭審筆錄中原汁原味的記載,對查明案件事實將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審判工作能否順利開展,在於與當事人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是否順暢,雖然人的社會地位有所區別,但人格尊嚴平等,千萬富翁、社會名流與布衣百姓在法律面前應享受同等的待遇,書記員應一視同仁,始終保持平和心態,切不可因當事人社會地位的高低而左右自己的司法態度。鄧小平的一段話“要敢說真話,反對說假話,不務虛名,多做實事,不拿原則換人情”正是對公私分明一詞最好的詮釋。

  三、三種能力

  一是具備勤於學習,豐富自己知識的能力。書記員是法官的助手,應該具備相應的辦案、調解能力。首先是向書本學習,掌握基本法律知識,熟悉三大訴訟程序。其次要向周圍的同事學習。人無完人,但每個人的身上都有長處,在日常工作中,做一個有心人,看到其他同事的優點,並加以學習。

  二是具備樂于思考,升華自己氣質的能力。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逐步養成任何事情在自己頭腦中經過的時候多加一道反思程序的習慣,並形成自己的價值判斷。

  三是具備敢於交流,提高自己綜合素養的能力。人與人只有在交流中才能得到激勵和成長,聰穎有心的人能夠隨時通過傾述或者傾聽汲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與別人溝通的過程就是自己不斷成長的過程,在獲得大量的信息后,再結合自身情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為我所用。

  工作經驗的豐富和個人素質的提升都需要一個累積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就需要不斷的學習、沉澱、充實自己,法院的工作充滿挑戰性,也有一定的難度,所審判的案件又是各種社會利益的絞殺場,作為一名書記員,應當腳踏實地,保持良好心態和純凈的心靈,不受各種不良習氣的影響,健康、積極向上的去完成各項工作。

您正在瀏覽: 書記員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書記員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