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做最好的老師讀書心得

做最好的老師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做最好的老師讀書心得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做最好的老師讀書心得

  《做最好的老師》是着名教育家李鎮西25年教育教學思想和智慧的精華集萃,闡釋了李鎮西老師的教育觀、學生觀、班級管理、學生思想工作、學生心理健康、語文教學的理念和實踐等等。

  讀了這本書,讓我深深知道作為一名教師,不僅僅是擁有高學歷和豐富的經驗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真誠的愛心——愛每一位學生的心。李老師在書中極力強調“沒有愛,便沒有教育”。而我們的老師做到的往往是對自己所教的學生的愛,那對外班的、其他年級的、外校的學生的愛,我們老師做到了嗎?會不會像李老師所說的為了自己班的學生而對其他班學生唾罵或動手呢?如果以厚此薄彼的態度對待學生,並不是真心愛學生。

  我以前只知道教育需要“愛”,卻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表達這份愛。一直以來,我認為“嚴”才是真正的愛,因為有句俗話說得好:“嚴是愛,松是害。”所以,在我的課堂中,我決不允許學生有絲毫的怠慢,哪怕回一下頭,摸一摸下巴……我都認為這是違反課堂紀律的,必須予以“嚴懲”。當然,這“嚴懲”指的是批評教育。在這樣的“高壓政策”下,學生們出奇的“乖”,學習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學校紀律、學習的負責人當然更開心了……)。為此,我一度沾沾自喜,為自己的“高明”而“喝彩”。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一直渴望能和孩子們一起玩、一起樂,但師道尊嚴令我望而卻步。看了李鎮西老師的“童心是師愛的源泉”,才喚醒了我心中尚未完全泯滅的童心。我才真正認識到那是因為我缺少一份童心。

  現在,我才明白把一個個天真活潑的小學生教成“小大人”式的學生,是教育的悲哀。因為我們剝奪了他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童話般的童年。作為教師,在面對學生時要保持一顆童心,以自己的童心喚起學生的童心,以自己的愛心喚起學生的愛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走進學生的心靈,才能夠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愛。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資格談我們的教育。我們要創設平等、民主、和諧的教育氛圍,放下自己的架子,用愛心營造積極健康、生動活潑、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讓愛心成為照耀學生心靈的陽光,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

  李老師在這本書的序言中說:“每個人都是一棵樹。你也許不是最美麗的,但你可以最可愛;你也許不是最聰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奮;你也許不會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實;你也許不會最順利,但你可以最樂觀……李鎮西老師的文章,給我極大的鼓舞。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用愛心溫暖童心,做個富有愛心和耐心的人,愛學生,愛生活,愛世界。“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更好的老師”,我會不斷努力的。

  閱讀此書,我在讚歎、折服的同時,受到了激勵、鼓舞,找到了前進的方向,看到了未來和希望。還是用李鎮西老師的話結尾“做最好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做最好的老師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做最好的老師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