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偶爾在鏡子裡面,舊時空和我相遇……看着奔跑的童年,赤着腳的快樂,只不過是倉惶的一轉眼。”舒緩的歌聲環繞篝火般,還在耳根迂迴流淌,不經意之間,卻沉睡了許多時光。

  時間和成長本不是無法締結的對峙,成長卻拿時間鋪了路。流年似水地劃過生命的軌跡,只留下一路的歡聲笑語,昔日歡鬧的場面暗自回放,卻總會讓人泛起淚光。

  生命是不會晚點的列車,載着我一站一站地前行,每到一站又換一批同學,現在把我停靠在大學,時光又催促着趕緊把我送到社會。用心收穫着一路的情、記下一路的景,真誠感謝中途下車的朋友,陪我走過一段青蔥的歲月,珍惜陪着我走下去摯友,讓我的生命又增加了許多精彩的故事。最後一站想必是黃葉飄零的墓地,但那又何妨!把熱情拋灑在了未酬的渴望,把生命的腳步踏得慷慨雄壯,燃盡自己追求理想;直到生命的列車到站,我仍會用高亢昂揚的鐘聲對着朝陽宣告:無悔時光!

  每次回首,都能用許多回憶填滿年齡,或許這就是成長,很多故事都在無意識里匆匆結束,這也許是“時間都去哪兒”的答案。明明高三埋頭書海,奮筆疾書的感覺還在夢中逼真地出現,醒來卻發現大學已快一年;就像秋陽明明曬在臉上都會發燙,雪卻非要證明冬天已到般地飄落。幸虧兒時記憶先入為主,總歸令人難以忘卻,那些小巷裡的童年,現在談起還是有說有笑;失去童心的少年只管搖櫓揚帆過題海,大多除了為之懵動過的幾張笑臉,夢裡的花落已不知多少了吧?學習生活大多和考題一樣模式化,“三點一線”地吃飯,上課和睡覺,時間便不知不覺地從書縫中劃過好些個春秋,偶爾閑暇時可能會短嘆:“時間好快,又是一周將去。”時間像一場雨,當你記得它時,總是稀里嘩啦,無休無止,倘若你在嘀嗒聲中忙別的去了,回過神來卻已經雨過天晴。

  或許大家都寧願相信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但並非所有的人都會每天以全新的面貌去享用每一寸新的光陰,時間是不願細算的賬,否則讓人心力憔悴,心生悔憾。逝去的時間已無處尋覓,而未來的每一刻都還掌握在我們手裡。也許過去那些平淡的往事已經被生活擠到了瓶子的另一端,讓人怎麼也記不起來,但是奮鬥過的日子如飽滿的砂礫,不會穿過沙漏去得無影無蹤,那些不甘於平庸的經歷會塞滿生命的空隙,讓生命充滿意義。

  “零零后都十四歲了,九零后你們還自以為年輕嗎?”一語震驚心門。是啊,“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飈塵”,時間易逝,生命短暫,人生幾何時,慷慨各努力吧。

  湖南大學文學院 蒙錦賢

您正在瀏覽: 似水流年
網友評論
似水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