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鐵道游擊隊這本書的作者是劉知俠,裡面講了小張、小朱、小銀和大名鼎鼎的鐵道游擊隊一同戰鬥在微山湖畔的小鐵道游擊隊員,他們幾個配合大人們炸火車、繳手槍、奪武器、懲漢奸、在敵人眼裡,這幾個孩子只是不懂事的頑童,他們正好利用這點麻痹了敵人,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偵探敵情、傳送情報的任務。在嚴酷的戰爭環境中,經受着那血與火的考驗……

  最開始的時候,小張、小朱、小銀等吵着想要參加鐵道游擊隊,拖着劉洪大隊長央求着,他們說:“大隊長,我們也要干啊!”大隊長問他們幹什麼,他們稚氣的眼睛盯着大隊長,用堅定的語氣說:“打鬼子呀!”劉洪大隊長笑着說:“好大的口氣!你們連搶都扛不動,還要打鬼子?!長大了再說吧!”他們說:“跟着你們干點別的事也行啊!我們也會扒火車哩!”劉洪大隊長說:“干點什麼別的事情呢?你們自己在一起玩惱了還要哭鼻子哩,難道我們沒事做了,每天來哄孩子?你們要被鬼子追趕時,說不定還要背着你們走里!說到這裡,劉洪大隊長一揚眉毛,斬釘截鐵地說:“不行……”

  可是這些孩子並沒有就此退縮,雖然游擊戰中遇見了很多困難與挫折,他們最終還是以自己的毅力、才智和膽識贏得了大家的讚揚,最後劉大隊長還表揚他們說:“現在你們終於真正成長起來了!”

  我現在四年級,跟這些小游擊隊員的年紀差不多大,但是他們的智慧讓我佩服,他們的勇氣和意志讓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們的團結友愛讓我情不自禁地想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在以後的生活中,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生活中的或者是學習中的,我都會想到他們,想到他們的精神,然後就會擁有堅定的力量,那麼就可以不用畏懼一切挫折了,我的明天必將是光明的!

  篇二: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我買了本書,名叫《鐵道游擊隊》,是中小學生必讀叢書,是劉知俠寫的,情節十分動人。八路軍的勇敢深深的映在我心中。

  這本書主要講了:一群令敵人聞風喪擔的莊稼硬漢,一支從百姓中走出來的抗日隊伍。這就是這本書的前言,是啊,沒有游擊隊,沒有共產黨,怎麼會有新中國呢?這本書中的主角有兩個人,一個是隊長劉洪,一個是副隊長王強,劉洪機智勇敢,可說的上是智勇雙全,只要他說做的事,即使再艱難,也肯定完成,王強很勇敢,一直是他探察地形。比如有一次,司令部缺乏武器,要劉洪他們去扒車搞武器,王強就去探察哪輛火車上有武器,他探察到在他工作的地方,有一個鐵悶子車裡,裝着很多機槍和步槍。於是,他告訴劉洪,劉洪說搞,要知道他說的事沒有一件是做不到的,但這是個多麼艱巨的任務啊,鐵悶子車上可是連一個踏板也沒有的,而且車面是光滑的,只要一放鬆,就會掉下去。但劉洪扒車時,卻不放手,他抓着光滑的車身,忍受着劇烈的疼痛,一般人是完全做不到。他抓住把手,門開了,他趕快進入火車搞武器,就這樣,他搞到了兩挺機槍,二十一隻步槍,就這樣,解決了司令部武器的問題,這是一個多麼感人的故事啊!

  讀了這個故事之後,我流淚了,游擊隊的隊長是這麼勇敢,是這麼為共產黨而付出,可以冒着生命危險為中國付出,讀了這個故事後,我就要問那些不尊重共產黨的人,沒有共產黨的努力,會有這個和平,公平,公正的世界嗎?沒有共產黨的努力,會有我們的生命嗎?沒有共產黨,會有這個繁榮昌盛的世界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現在的生活都是以前游擊隊用自己的血,頭顱換來得,我們要學習劉洪和王強的機智勇敢,以後把我們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的繁榮富強。我對天發誓,我會無私的對中國付出,無私的奉獻我的一分力。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篇三: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每當拿起這本書—《鐵道游擊隊》,我就想起了那首歌“沒有吃,沒有穿,自有那敵人送上前,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這本書講了一九四零年抗日戰爭時期,我八路軍魯南軍區委派劉洪為大隊長,李正為政委,將山東臨城棗莊一帶的自發起來與日寇進行鬥爭的鐵路工人,組織成立了一支鐵道游擊隊,與日本 鬼子進行英勇抗爭的故事。游擊隊活躍在鐵路兩旁,乘鬼子不注意,隊員便熟練地爬上火車,搬下武器糧食,巧妙與鬼子周旋,破壞敵人交通。其中一個片斷給我的印象很深,便是開頭老洪和其他游擊隊員去掠取鬼子火車上的武器彈藥,那樣不凡的身手讓我驚嘆。

  在《鐵道游擊隊》中,我被日寇的殘暴行為深深地震撼了。“鬼子在夜間把捉去的中國人,綁在木樁上,給鬼子新兵練刺刀,訓練洋狗。那裡有幾十根木樁,挖了好幾畝大的土坑,穿死,咬死就扔進去,撒上一層土,再扔進一批,又添上一層土。”“鬼子把捕來的中國老百姓,供鬼子大夫作活的解剖……”

  日本侵略者對待戰俘的手段極其殘暴,然而共產黨對待戰俘又是那麼仁慈。裡面有這樣的一件事:劉洪、王強在戰鬥中不忍心殺死一個年少的日本軍人,就將他帶回,路上,劉洪將打到的野雞肉給日本小軍人吃,自己卻啃那無味的骨頭,日本人也是會分辨好壞的,那個小軍人沒有離開共產黨,而且在戰鬥中起到很大的作用,立了不少戰功。這也表現出了我們中國人的仁慈,善良之心。所以我們也應該學習他們的仁慈善良。

  最後還有一個人也讓我十分尊敬, 文章中一名50 多的老人也能夠參加 鐵道游擊隊, 儘管到最後背機槍因為體力不支還是倒在了鬼子的槍下, 十分的悲慘, 但是他的精神令我們感動, 如此大的年紀也給游擊隊做出了不少的貢獻, 讓我們也為他的死感到了些許傷感。

  故事結局,芳林嫂得救,儘管後面到來的是三年惡戰,而黑暗是永遠戰勝不了光明的。在毛主席的領導下,我們萬眾一心擊退了日寇!我們終於勝利了,而現在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大,我們也必須為祖國出力。為祖國的繁榮昌盛,為家鄉的富裕文明,為祖國的和諧發展創造出更輝煌的業績,演繹出更燦爛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網友評論
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