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進新生活

走進新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走進新生活 標籤:高一新生 教人幸福地生活

  人一生總是在運動中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不斷的提升新的生活目標,這是人共性所在。中國有句老話: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大概就是總結人們這種心理狀態得出的結論。要從人的思想狀態講,這屬於積極向上的生活姿態,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值得讚揚。因為,我們是普通平民,於常人沒有差異,這種心理同樣存在,期望着更高的生活境界,過上安逸舒適的生活,完成一生的夢想。說來事情湊巧,今年小兒子的兒子因為本地的教學質量不佳,把孩子安排到縣城的第一小學就讀,孩子小,無法住校,陪讀的任務最後落到我們祖輩的身上。這大概也是一次特殊機遇吧!小兒子在學校附近租賃了一套樓房,條件不錯,所有的生活均現代化,生活起居一類皆是城裡人模式。學校九月一日正式開學了,我們老夫妻身上的任務自然步入落實階段了。這樣一來,我們也不得不離開生活了幾十年的家園故鄉,提前陪着孫子一起來到縣城,住進了租賃的樓房裡,開始了新的生活。既來之,則安之,一切從頭開始吧!

  新的生活模式與以往不同,可以說,這與過去上班時一樣,按時按點有節奏有規律地生活。因為,孫子是走讀生,學校有學校的作息時間表,必須依照學生的生活起居來安排新的生活格式。這些年退休后在家過着自由的生活,對時間觀念來講,已經淡泊了,過着隨意的生活,沒有時間的約束。如今則要重新安排作息時間表,生活模式要以學生生活為主導,服務於學生作息安排。說來容易做時難,突然改變習慣了生活模式,感覺有些適彆扭。但最終還是要改變,否則無法完成兒女託付的重任,影響了孫子的學習質量,後果還是不好收場的。這大概是千萬個老人家庭中的現狀,自己也毫不例外,順應時局是俊傑,在此比喻雖然不妥,但這是大多數家庭的實際情況。不信可以環視四周,街鄰親朋好友的家庭哪個不是這樣的處境。

  社會在快節奏中邁進,社會經濟發展處於緊張而劇烈的競爭中,兒女們為追趕社會發展潮流,不分晝夜地暢遊在競爭大潮中,以爭得生活上的一席之地,成為社會上的有出息“鬧潮兒”。這是每個家庭老人的期望,所以,不惜餘力為兒女奉獻。父母永遠是兒女最無私的忠誠奉獻者,願把所有的一切一切,不計任何報酬地奉獻給兒女們,只要孩子能給以一個溫馨的笑臉,一句溫暖的撫慰話,就感到十分滿足了。有一首老歌《常回家看看》,可以說,老人百聽不厭,因為歌詞真實地表達了老人們內心世界的期盼和可望的要求。說實在的,老人沒有太大的祈求,沒有太多的奢望,只要兒女們平平安安,日子過的紅紅火火,老人心裡就滿足了。孩子們的成功,老人為之高興,孩子們處於困境中,老人不惜任何代價去化轉危機,幫助兒女們度過困境,走上健康發展的道路。但是,兒女們有幾個能做到常回家看看歌詞里所說的那樣,簡單而富有中華傳統美德的行動呢!

  生活的道路在腳下向身後延伸,新的生活需要調整心態去適應,時間就是最佳的溶合劑,時間長了,慢慢地就適應了。沒有過不去的山,沒有過不了的河,事物總是在發展中走向未來。相信新的生活一定會有一個新的收穫,因為,看著兒孫們在人生道路上快樂地向前發展邁進,成為未來世界的主人。老人在分享天倫之樂的同時,甘願做兒孫們的鋪路石,助兒女們跨入成功的天堂,看著兒孫們幸福地生活,內心發出得意的微笑,這是老人們內心世界真實情感寫照。

您正在瀏覽: 走進新生活
網友評論
走進新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