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旅行的意義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一旦在路上,總有一種風景讓你流連。

  那天偶然看了一個訪談節目,裡面有個嘉賓說,他有時會突然想去看海,可是真正驅車前往後,又覺得索然無味了,倒不如只是在互聯網上搜索一些他人出遊的照片,就像自己也去了那般。

  我想,他一定不明白旅行的意義。

  我們尋訪一處風景,總會帶着獨一無二的願望。這意味着,在發現之旅中,我們的人生逐漸豐盈起來。所有看到的、聽到的、觸摸到的,都變得立體而具象。只有當你雙腳踏入溪中,才能知道為何那裡的孩子們會有城市裡見不到的清澈眼神。只有你用手摸到城牆上溫熱的磚塊,才會體味出古城不一樣的歷史韻味。帶着願望去旅行,才能記得,某段時光里,自己最特別的樣子。

  穿梭時空,在那條神奇的隧道里,與前人充滿睿智的交談。你的尋訪中,有你的想象。昨夜又東風的小樓上,詞人的背影落寞黯然。金陵絕唱,屬於他的舞台從來不是孤單王座,你想問他,如果沒有生在帝王家,又會寫下怎樣的詞作呢?金戈鐵馬的戰場上,他是殺伐果決的戰士;元宵夜的臨安街頭,他是沉醉風景、眾里尋一的少年人。你也好奇,燈火闌珊處的那人,是不是心嚮往之的樣子。用一闋詞,憶一座城,你喜歡上的,是千分之一的風景。可最後真正讓你留戀的,卻是全部。

  一次遠行的開始,準備充分或是一時興起,全盤計劃或是隨遇而安,無論如何,你始終是萬分期待的。沒有誰會簡單的把自己的角色設定成匆匆過客。吃貨的人生真諦是嘗遍天下美食,拍客的旅行意義在於記錄每處風景,行者更是不破鐵鞋不還家。旅行也並非十全十美,你難免遇見失望,但也沒關係。陌生的地點,嶄新的自己,似乎很容易治癒。畫船上一段悠揚的旋律,風中一陣誘人的香氣,街邊造型奇特的公交站台,都是讓人恢復笑顏的積極因子。即使要遠離,即便久不再來,那它也是,不輕不重,恰到好處的一筆。偶爾想起來,還是覺得愉悅而甜蜜。

  我大體算不上是個積極的遊客,也說不出關於旅行的、多麼動聽的話語。或許旅行的意義,不過是,多走走,多看看不一樣的風景。又或許,你能在每段旅程,遇見不一樣的自己就不虛此行了。

您正在瀏覽: 旅行的意義
網友評論
旅行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