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出關》有感

讀《出關》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知識與權勢——讀《出關》有感

  譚靜

  編者按:這是2013級漢語言文學基地班本科學生譚靜交給我的《魯迅導讀》的作業,我覺得她下了功夫,認真讀書,有自己的見解,所以在我的公眾號上推送,以給其他學生一些啟示。推送的文章基本保持了原文風貌,我只加了"知識與權勢"的標題(原文題目為《讀<出關>有感》),對正文做了個別地方的修改。

  《出關》當年的發表引起了很大的爭議,魯迅自己在《<出關>的"關"》中說得很清楚(見《且界亭雜文末編》)。爭議和"左聯"及當時上海的知識群體有關係,也反映了那時知識分子與權勢之間的各種糾葛。魯迅否定了攻擊某一個人,也否定了這是自況。那麼就告訴我們,這樣的理解是不得《出關》要領的。

  譚靜同學從知識與權勢的關係角度,發現了魯迅反思落後社會運行的密碼。魯迅的反思是一個現代人的反思。我們現在求知的人或許都知道,然而就是無力抗拒權勢,甚至連寫文字的勇氣都沒有。魯迅思想遺產要繼承下去,在當代社會有些難度,甚至對文學院的學生也是如此,然而一旦學生醒悟了,他們就會自覺進入魯迅思想,並深深感到魯迅於現代人及其社會的重大意義。

  《出關》是魯迅

您正在瀏覽: 讀《出關》有感
網友評論
讀《出關》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