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生五度》讀後感

《人生五度》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人生五度》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人生五度》讀後感

  近來又重新閱讀了張校長的博文《人生五度》 ,感悟頗深。每個人都追求生命的長壽,但人的價值真的不在於生命的長度,真正有意義的人生應該就是等到自己生命終結的時候,思考自己的一生沒有因為自己的碌碌不為而悔恨吧。

  第一生命的厚度、深度。楊瀾的例子,我們都很熟悉,這樣一個本就功名成就的所謂名人,甘願放棄自己在國內所取得的一切,去美國重新開始,主動的去挑戰自己,只因為她的內心有着一股衝勁兒,一種不甘於平庸,不甘於現狀,不斷努力追求向上的拼搏精神。就像達芬奇曾經說過的,每一穗飽滿的稻子都是低着頭面朝著土地。這就是一種謙虛精神,對自己同樣是這樣,永遠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不滿足向上的步伐。這樣的人生才會如一塊美玉一樣溫潤醇厚。

  第二,人生的高度。很贊同張校長的這句話:“高度決定人生的格局,思想有高度,生命才有高度”。有時候,靜下心來去思考自己的每天的所思所想所為所求,真的想不出一個合適的詞彙來形容,總覺得在價值追求或者說在信念上,缺乏有力的信仰去指引着自己前行,這應該就是“思想”吧。也正如博文中所說的,讀書時提升高度的最好辦法,最優秀的途徑,既然憑着自己的資質難以去領悟一些東西的話,就從別人思想的精華當中去汲取最有營養的精華。為人師者,讀書更應該是一種習慣,廣泛涉獵,才能逐步積累,也才有了為人師者的魅力,不說博學,起碼給學生講的內容需要一杯水,那麼我們至少得準備十杯水甚至更多的內容。

  第三,人生的寬度。博文中的寬度主要是指為人,更應該有一種豁達開朗的胸懷,不去斤斤計較一些個人得失。這種品質,既表現在與他人的相處當中,和氣寬容,不要太過睚眥必報,同樣的對自己,是不是也應該寬容大度呢?不要去過度糾結於人生的某一個得失,既然生命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何不用這些有限的時間精力去關注那些有意義的事情?

  第四,生命的態度。做什麼事情,態度決定一切,對於我們的人生,同樣也是。一個視人生如兒戲的人終究會被人生兒戲。所以,在工作當中也好,在生活當中與人相處也好,不需要刻意的去做出什麼樣的態度,踏踏實實,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就是最好的態度。凡事只要認真對待,小到一節課,大到面對人生的重大抉擇,所有的問題也都會迎刃而解。

  第五,生命的速度。在現在這種快節奏的社會當中,毋庸置疑,“落後就要挨打”,一個辦事不注重效率,拖拖拉拉的人,遲早會出問題,遲早會覺得每天都忙的焦頭爛額,為什麼還是一團糟。這就需要時刻都有清醒的頭腦,做事情有一種緊迫感,做好計劃,就按照計劃把自己要做的事安排的井井有條。

  人生短短几十載,既然成不了什麼偉人,就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過好生命的每一天,讓人生少一些遺憾,誰能說這樣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呢?於工作,於家庭,於人,於己,都需要有對這“五度”的領悟。

您正在瀏覽: 《人生五度》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生五度》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