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平平淡淡才是真

平平淡淡才是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我們結婚40周年紀念日。我寫了一首打油詩,以表心意。

  風風雨雨幾十年,

  磕磕碰碰今生緣。

  相濡以沫手牽手,

  多事之秋苦也甜。

  四十年來如一日,

  扶老攜幼更周全。

  天倫之樂浪漫事,

  平平淡淡享天年。

  回想這漫長的歲月,沒有卿卿我我,沒有花前月下。共同走過平平淡淡的四十周年。

  前十六年,他在部隊,總是聚少離多。一直到86年他轉業后,才慢慢穩定下來。

  我們相識在1969年 ,他從軍校畢業,剛分到海軍後勤部基地不久。他老籍是湖南祁東,十一歲時,跟隨父親的工作調動,轉學去廣州讀書。在華南師範大學一附中高中畢業,考上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在重慶讀了五年書。

  68年軍校畢業分配到海后某基地,從事國防軍工建設。部隊基地分散,點多面廣,流動性大。

  那時我在財政銀行機構合併后的九江地區財政金融局工作。所從事的“三線 ”撥款,跟他們的一個基建項目有點聯繫。一來二去,相互間都有了一些好感。

  都是大齡青年了,半年後,我們確定了戀愛關係。有一天,他拿給我一張申請結婚的表,女方那一欄要我填報,說是必須經部隊批准后才能結婚。

  “怎麼這麼麻煩?結婚還要打報告,不結算了”。我不高興了。他哄着我把表填完,高高興興地回部隊去了。

  過了很久,他出差來到了我單位。告訴我說,經過部隊調查發現我有海外關係,政審不合格。

  部隊首長找他談話,要他與我斷絕關係。否則,就只有轉業。看得出他很痛苦。哪一方,他都難以割捨。怎麼辦?

  本來,要我填表就窩了一肚子火,一下就暴發了。我說:“分手吧,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我很委屈,心想當年考大學政審要求很嚴,還說得過去,結婚也用這一條來卡人。我搞“三線”撥款工作之前,不是都調查清楚了嗎?

  但我不願多作解釋,讓他從此以後不要再來找我。

  又過了很久很久,在70年國慶節前的一個星期天,我剛起床不久,聽到一陣敲門聲,開門一看,是他!

  他滿頭大汗,放下手上提的一個大皮箱說:“部隊批准我們結婚了,不用轉業了”。然後,拿出那張似曾相識的“結婚申請書”給我看。

  哇,一級級的首長簽名,名目繁多的公章。總算是一張完美的“通行證”了。

  我們定在九月三十日結婚。說來也巧,那天,我們單位竟然有三位同事結婚。一個是我們單位的一把手,找了個老伴。還有一個是我的同事兼好朋友萌萌,她愛人在外地工作,前幾天才回來。

  那天,單位像放了假一樣,同事們都在為我們張羅,大家忙着湊份子為我們購買結婚禮品。晚上,一家家的為我們三對新人送上他們的心意和祝福。然後,大家在一起熱鬧熱鬧,吃點喜糖和水果,這就算是我們的結婚儀式了。

  我們的新房就是我住的單人宿舍。床和桌椅板凳都是公家的,床上用品是媽媽為我準備的。他的東西就是一個大皮箱,還是上大學時他爸爸買給他的,用了這麼多年,提手都壞了。裡面裝了兩套新軍裝,還有,他出差去上海買回來的高級糖果。這些就是我們的全部“家當”。

  國慶節一過,我們和萌萌他們都選擇了蜜月旅遊。

  我們先陪同我媽媽一起到了我的江西老家,見過我爸爸。住了兩天。再去湖南他的老家,看他的母親和弟弟。

  他兄弟三個,他是老大,老二前幾年也考上軍校了。只有母親和小弟弟在鄉下。

  第三站,到了廣州,看望他的父親。他父親住在黃埔區廣州市冶鍊廠宿舍。他在這個廠工作一輩子,年年是先進工作者,多次被評為省勞動模範。文革前,有一年五一勞動節,還到了北京,登上了天安門觀禮台。

  廣州是決定他命運的地方,我們參觀了他的母校

  ---華師大附中。遊覽了海珠廣場,越秀公圓,還參觀了孫中山辛亥革命時創辦的黃埔軍校舊址等等。

  “蜜月”回來后,他回到部隊,我也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

  1986年轉業,分到港務局。也算專業對口,正好趕上了幾項接近兩個億的大工程。客運碼頭和外貿碼頭一.二期工程,都是他一手組織領導的。

  在一起的日子,工作上還是各忙各的;生活上有媽媽的全身心的幫助。我們在工作之餘,也是各盡其責,有分工,有合作。兩個孩子慢慢長大了。

  這幾十年中,磕磕碰碰的事很多,爭吵賭氣時有發生。

  特別是退休以後,一天到晚在一起,生活中難免會有矛盾。

  比如,我看到有不少老年朋友,夫妻雙雙在球場,打柔力球,打門球,很是羨慕。也要求他參加,他無動於衷,執意不肯。

  叫他上老年大學,學學書法繪畫不願去。電腦不碰,當然從不反對我玩。也許,他就喜歡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生活。只好由他去,彼此之間都留點自由的空間,不用活得太累。

  他為人正直,責任心強。對我父母就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孝順,這令我十分感動。我媽媽很早就說過,他是一個值得信賴,可以託付終生的男人。

  事實上,這麼多年,我們生活得很幸福。雖然,我性情急燥,他有幾分固執。但在關鍵時刻,都能夠求同存異,顧全大局。

  上個月,一位老同事拿來一張“真情年代”婚紗影樓的免費票,要我倆去補拍結婚照,他說什麼也不肯去。

  我一想今年正好結婚40周年,以前只在廣州照了一張黑白照,現在有機會補照是很好的事。

  我按免費票上的電話,先嶄后湊,打過去預約了具體時間和事宜。第二天吃過早餐,我叫他去影樓,說聯繫好了,不用等,也不用化裝。他還是不想去,可見,他固執己見到什麼程度。

  我真的很生氣,但又不想錯過機會。我說,你不去算了,我一個人去,說著,我就出門了。他不想太傷我的心,也跟着我去了。

  照片拿回以後,他看了也很高興,就像回到了40年前一樣。只要能找到這種感覺,就足夠了,其它並不重要。

  人生能有幾個40年?我們這一生都平平淡淡地走過來,何不,也學年輕人的樣,就瀟洒一回。

您正在瀏覽: 平平淡淡才是真
網友評論
平平淡淡才是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