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多媒體教學的心得體會

學習多媒體教學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多媒體教學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多媒體教學的心得體會(一)

  本人有幸參加了課件製作培訓學習,雖說只有短短5天,但在教師精心的教學設計和耐心的講解、指導之下,收益非淺,感受頗深。在當今這個信息化的計算機時代,信息技術是衡量教師的重要標誌。教育要實現現代化,首先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及教學形態要現代化。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優化美術教學,改善教學環境,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動機,有利於開發學生的潛能,培養創新意識,將多媒體技術運用於美術課堂教學,是實現教學手段現代化、自動化、增強藝術教育的感染力與說服力,施素質教育的一條重要途徑。

  從培訓情況來看,教師專業知識淵博,操作水平高超,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授課教師十分敬業,培訓時間安排的十分緊湊,我們學員也聽得十分認真,對於教師的演示操作,學員能十分自覺地加以練習鞏固。雖然這些內容我們平時也在用,也給我們的學生教學,但從培訓來看,我們對於有關的專業知識確實需要提高,特別是多媒體技術應用部分,還有很多有趣而使用的技能我們沒有開發利用的,通過教師的講解和點撥,感到我們平時應該好好花點時間進一步地去研究其中的深層次的應用內容,從而提高我們的教學寬廣度,也提高自身的教學技能和水平。

  多媒體電教手段能為學生多角度,多方面,提供大量直觀,形象的感性材料,對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十分有利。也對課文中的重點、難點的解決十分有利。如教師在講解示範製作表演時,通過攝像機不同角度拍攝,然後投放出來,能解決學生看不清,或不明白的操作過程,也可以多次重複播放,消除學生畏懼情緒。使學生明確、自信、愉快地理解創作過程,學會怎樣去表現美。

  學了這些新知識,給我以後教學上帶來了很多收穫,多媒體教學中要經常出示一些課件,和課上用的相關圖片,我都能自己動手製做。有了這些新鮮的畫面,學生很願意學,更進一步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運用電腦製做圖片,可動可以靜,生動活潑,能獲得手工繪製的投影片無法產生的效果。使教學過程更加生動,直觀,形象學生也很高興。

  在這次培訓中,我具體學會了:圖片處理、音頻處理、多種下載工具、電腦上網,查資料等,這給我們學習工作帶來了極大的方便。

  另外這次培訓還特別應該感謝肖老師、陸老師對我們的關心和幫助,我們每個學員都十分感激老師們的辛勤工作,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謝!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對今後的教育教學方法產生極大影響,同時對我的信息素養也有了很大的促進和提高,特別是對信息技術的綜合運用能力,不能只停留在原有的水平,而應該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應積極主動吸納當今最新的技術,並致力於把它們應用於課堂內的教與學活動中,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能力。

  學習多媒體教學的心得體會(二)

  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計算機技術的推廣和普及,多媒體技術在課堂教學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教育信息化的發展和素質教育的實施,要求中學教師必須掌握一定的計算機多媒體技術來為自己的教學服務。下面我就自己在計算機多媒體技術和課件製作方面的有關情況談以下三點體會。

  一、中學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要善於學習、樂於學習計算機多媒體技術

  計算機多媒體技術作為教學的一項輔助手段,對我們的教學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運用多媒體技術可以將我們用語言難以表達清楚的問題直觀、形象地展現給學生,有助於教學重點和難點的突破;在教學過程中把豐富多彩的視頻、動畫、圖片等資料展示給學生,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某些問題的設置,可以培養學生對教學過程的參與意識,加深他們對問題的認識和理解程度;選擇合適的媒體進行教學,可以增大我們的課容量,節約時間。

  如果沒有計算機多媒體技術,單純靠粉筆、黑板等教學工具來進行教學的傳統教學模式顯然是跟不上現代化教學的要求的,掌握一定的計算機多媒體技術,提高自己的課件製作水平對青年教師來說勢在必行。

  學校為青年教師學習計算機多媒體技術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一是學校積極營造學習計算機多媒體技術的氛圍,大力提倡使用多媒體技術,並且進行專門的課件製作輔導;二是學校準備給每個辦公室都配備計算機,這為青年教師學習多媒體技術提供了物質基礎。

  青年教師作為學校教學的新生力量,有着充沛的精力和積極的創新精神,從這一點講,青年教師也應該成為學習和使用計算機多媒體技術的先行者。

  二、我是如何學習計算機多媒體技術和課件製作的

  1、培養興趣,循序漸進

  剛剛參加工作時我對多媒體技術和課件製作幾乎是一竅不通。可是當我看到有的老師把多媒體技術引進課堂教學時,我就覺得課件製作作為一門技術對教學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我必須掌握這門技術。

  人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了興趣我就開始下功夫學習計算機的使用和課件製作。通過學習我知道了好多以前根本沒有接觸過的東西,比如製圖軟件photoshop,網頁製作軟件frontpage,還有各種課件製作軟件,如powerpoint、authorware、3dmax、flash等,現在又在老師的專門指導下學習了"課件平台".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們常用的課件製作軟件有好多相通之處,學好了其中的某一個,其他的自己動手、多進行嘗試也會慢慢掌握。

  2、善於研究,多問問題

  學習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遇到問題和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在學習和使用各種軟件製作課件的時候,我遇到了很多的問題,遇到問題首先我就自己先琢磨,每個軟件的功能都很多,我們學會的可能只是這些功能中的一部分,有好多功能需要靠自己嘗試、研究和琢磨。當然也有好多問題自己解決不了,我就虛心請教別的老師。我相信,只要我們樂於嘗試,善於思考問題、詢問問題,難題是沒有解決不了的。

  工作在教學第一線的老師們在教學過程中可能都有這種感覺,我們覺得很簡單的東西有的學生還要問,我們認為簡單的東西學生們說不定覺得挺難,所以我們鼓勵學生多提問問題。課件製作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初學者覺得不好解決的問題在別人看來也許是簡單的,所以在學習課件製作的過程中多問問題是必要的。

  3、親自動手,樂於嘗試

  哲學上講實踐是認識的動力和來源,也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把這一觀點應用到課件製作上就是要親自動手製作課件。也許我們在某一方面的創意是非常好的,可不親自動手,這方面的創意就實現不了。我們可以先從簡單的做起,由簡單到複雜,根據自己的實際水平動手製作幾個完整的課件,只有這樣,自己的水平才會不斷提高。

  第三,課件製作過程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選擇合適的媒體

  現在開發的課件製作軟件有好多,每一種軟件都有它的優勢,當然也可能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我們在製作課件之前,應該通盤考慮所要講授的課程的特點,需要處理的內容,然後根據不同的軟件的優點來選擇使用什麼平台。"課件平台"還有flash等都是功能強大的軟件,它們的動畫效果、交互性、對圖片和聲音的處理,都是powerpoint和"蒙泰瑤光"包括authorware所不能達到的。但powerpoint等也是很好的課件製作工具,我們可以有選擇地加以利用。

  2、簡潔實用是課件製作的重要原則

  不少老師在製作課件時往往將自己的課件做得特別"好看",在課件中加入大量的小動畫和艷麗的圖片以及很刺激的聲音,我認為這樣不僅起不到應有的效果,反而可能會沖淡主題,這些與課堂無直接關係的東西會過多的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計算機多媒體技術畢竟是一種輔助手段,它是用來輔助我們的教學的。一個好的課件關

  鍵在於它的實用性,應該說只要是有助於突破重點難點、有助於引起學生的深刻思考、有助於加深學生對問題的認識的課件就是好課件。

  另外,我認為不要試圖每堂課都通過計算機多媒體技術來處理,這樣既沒有必要,也不現實,製作一個好的課件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計算機多媒體技術的應用不是對傳統教學的否定,而是對傳統教學的有利補充,提高學生學習效率的關鍵還是在課堂,我們在製作課件時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

  3、在製作課件的時候,應該考慮學生的參與性

  素質教育要求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參與能力、動手能力和多角度思考問題的習慣,有的文章中稱過去的教學模式是"人灌",而計算機多媒體教學的應用變成了"機灌",這種錯誤做法其實是對計算機多媒體輔助教學的一種誤解。製作一個課件前我們就應該考慮到要讓學生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可以適當加入一部分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的內容,讓他們真正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使學生明白問題"原來如此",而不是"的確如此",培養他們思考問題、探究問題的能力;在某些問題的設置上,不要將答案直接告訴學生,應該給學生留下充分思考的餘地,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的習慣。只有這樣做才能夠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激發學生的興趣,加深學生對問題的認識,才會起到好的效果。

  我相信,只要我們對計算機多媒體技術有了正確的認識,加上我們的正確使用,計算機多媒體技術必將在我們的教學過程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學習多媒體教學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多媒體教學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