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多媒體教學心得體會

多媒體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多媒體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多媒體教學心得體會(一)

  如今,多媒體教學已成時尚。運用多媒體,不僅給學生提供了豐富的感性認識,也使課堂教學目的完成、教學難點的突破更省時、更省力、更有效。但多媒體教學也不是萬能的,它既有它的優點也有它的缺點。首先,由於多媒體教學是集圖像、聲音、圖片、文本、動畫,影視等多種媒體為一體,用圖文並茂,聲像俱佳,動靜結合的表現手段向學生展示學習內容,大大增強了學生對抽象事物與過程的理解與感受,從而將課堂教學引入全新的境界。

  這比以往單靠粉筆黑板的傳統教學來說,明顯會增強教學效果;其次是多媒體教學以一種動態的方式向學生展示,在多種感官的刺激下,能更好地開發學生的創造力,想象力,給學生一個更好的學習空間,在多姿多彩的圖片展示下,學生猶如身臨其境的感覺,更能體會所學內容,這樣的新鮮感也可在一定程度下消除學生由於長時間坐着上課而帶來的疲備,也能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參與性。多媒體教學中所體現的藝術性同時也能給學生帶來豐富的知識,因為多媒體教學是綜合多種教學手段的,那麼它所傳遞的內容就不是單一的,除了它所反映的教學內容,還有其它的方面,比如音樂的欣賞,色彩的視覺效果等方面,都能傳遞信息,給學生一個美的享受,從而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再就是多媒體教學能提高學習的自學能力,也能增強師生的交流:由於多媒體教學比以往的課堂教學所花費的時間較短,那麼多出的時間就可以讓學生來發揮,開展課堂活動,根據教學目的和學生的實際,構建問題情境,設計符合學生自學規律的教學過程,安排必要的練習,指導學生獨立地進行探索,以逐步提高他們的自學能力,從而可以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啟迪學生創造學習的思維性,在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同時也提高了學生處理實際問題的應變能力。而且也能利用多媒體的交互性讓學生與老師之間產生互動,交流,這樣也能體現學生對所學內容的掌握情況,作為一種教學反饋,讓老師了解這點是很重要的,才能更好的安排教學內容。

  這樣一來,似乎多媒體教學就成了萬能的教學法了?其實不是這樣的。用多媒體進行教學也有它的不足,特別是當我們所做的課件如果把握不好尺度,把課件做得花里胡哨的,其結果反而會在上課的時候分散學生的注意力。再就是並不是所有的學科或者是每堂課都適合用多媒體來教學,我們給學生上課的目的是通過老師的幫助,通過與學生的互動,讓學生學到知道,開發學生的思維,如果我們使用不好多媒體教學,就會出現使用多媒體教學只不過是強化了教師的主動性和學生的被動性,這就與我們的教學目的背道而馳了。

  作為教師,身處這個物質文明和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的社會,應該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技術再結合現代化的思想在教學中去勇於創新,探索出更好的教學方法。在日常的教學過程中,把多媒體教學與傳統教學相結合,充分發揮多媒體教學與傳統教學的長處,靈活地運用多媒體,讓它在教學中起到畫龍點睛,恰到好處的作用。

  多媒體教學心得體會(二)

  多媒體技術是指通過計算機技術把文字、圖形、圖像、活動影像和聲音等多媒體信息,進行綜合處理和管理,使計算機成為能以人類習慣的方式提供信息服務的一種新技術。利用多媒體技術能給學生提供界面友好、形象直觀的交互式學習環境,能給學生提供圖文聲並茂的多重感官綜合刺激,還能讓學生按超文本方式組織與管理各種教學信息和學科知識,這將對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與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當前科技發展異常迅猛,每個人,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都必須不斷學習。現代化教學手段能利用多種媒體組合,優化教學過程,突破教學重點、難點,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學生參與和學習積極主動性,也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教師首先通過自學及時掌握最新的科技成果,豐富教學內容,提高教學質量,改變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在給學生提供自學條件的基礎上,讓學生自主地學習。

  當今社會要求教師本身徹底轉變自己的教育思想觀念:一方面改變過去的"應試教育"為現今的"素質教育";另一方面,要徹底改變老一套的"填鴨式教學法",也就是說弄清"教"與"學"的辯證關係,變老師主動"教"為學生主動"學".這就要求教師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素質,然後對學生"授之以漁",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喚起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教師要利用現有的現代化教學條件去創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情境。多媒體輔助教學是教師創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情境的首選設備。多媒體教學軟件集聲、光、動畫為一體,為學生提供生動逼真的學習情境,促使學生眼、耳、手、腦等多種器官同時接受刺激,有利於學生思維的發展,更有利於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

  一、利用多媒體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

  恰當的教學情境能喚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促使他們能保持持久的學習熱情,從而獲得最佳的教學效果。創設一種使學生主體參與,興趣濃厚的課堂教學學習氛圍是喚起學生主體參與的前提和保證。學生在愉快而輕鬆的學習氛圍中容易積极參与教學活動,並且能激發內在的學習要求。學生學習興趣的提高往往離不開生動形象的教育素材。多媒體正是具有形聲、動畫兼備的優點,在創設情境,營造氛圍方面比其他媒體來得更直接、更有效。例如:教學"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面積"這一章的第一節"面積和面積單位"時,首先要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物體的表面后,再歸納出面積的含義。於是我先讓學生觸摸桌面、書本面、文具盒的表面,而後用電腦出示一些物體,並讓學生用鼠標點擊這些物體的表面。點對的會得到電腦的誇獎:"真聰明,點對了!",同時觀察到物體的表面變成了另外一種顏色。而點錯的學生會聽到電腦的提示:"再看看,再來一次。"多媒體的這種設置不僅使做對的學生得到成功的喜悅也會使做錯的學生不氣餒從而產生積極尋求正確答案的意識。

  二、利用多媒體的直觀演示,容易突破教學的重點難點。

  在教學中,有些重點難點往往不易突破,主要原因是少年兒童的生活經驗不豐富,觀察事物不容易全面具體。因此教師要採用比較容易使學生接受的教學過程,達到知識的遷移。例如:在教學"1平方厘米"這個面積單位時,利用多媒體演示:先出現一條線段,並閃爍兩次,線段下面出現"1厘米"幾個字。然後由四個同樣是1厘米的線段圍成一個正方形,正方形下面顯示一句話"邊長1厘米的正方形".最後整個正方形的內部閃爍兩次,並塗滿顏色。在"邊長1厘米的正方形"這句話的後面顯示"它的面積是1平方厘米".

  多媒體的演示讓學生感受到"1厘米"是長度單位,是一條線而"1平方厘米"是一個面,是面積單位。這樣的對比演示,使學生把舊知識"長度"和新知識"面積"既區分開來又建立相互間的聯繫,使之系統化。教學面積單位的重點與難點就在於面積單位是測量物體表面的大小的尺子。學生往往會把長度單位與面積單位混淆在一起。經過多媒體的直觀演示,學生在頭腦里建立起自己的認知結構,更好地掌握所學的知識的特徵,強化了對新知識的印象。同時,教師也突破了教學的重點、難點,完成了教學目標。

  三、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容易拓寬學生的解題思路,適應學生的個性差異,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學生學習能力的形成與學習的方法有着密切的關係。能力的培養主要通過思維和操作形成。多媒體輔助教學,能為學生創設了一個多向思維的情境。因為它有聲形並茂,生動有趣的特點,提出與新知有關的問題后往往在新知與學生的求知心理之間製造矛盾衝突,進而激發學生的強烈的求知慾望。學生在這種情境之中會積極思考,在活動中會主動參與操作。

  四、利用多媒體提供多層次的練習,能有效利用有限的教學空間,並能加大練習密度。

  課堂練習是學生鞏固所學新知的重要環節。學生對所學新知的掌握情況也從課堂練習中體現出來。教師對課堂練習要精心設計,不但能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而且能提高教學質量。教師在設計課堂練習時,要充分發揮多媒體圖文並茂的優勢,設計多層次的習題,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在輕鬆愉快的情境中練習。在設計習題時,要照顧全體學生,就要把習題分成多層。一般來說,第一層是與所講例題相仿的練習,目的照顧比較差一點的學生;第二層是基本知識的變式練習,目的解決重、難點知識問題,照顧中等學生;第三層是要稍微動腦筋的思考性練習,目的照顧優秀學生。這種多層次的練習,讓差生"吃得了",中等生"吃得好",優等生"吃得飽吃得好".學生在做題時不但不感到乏味反而會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老師也達到了培養學生整體素質的目的。

  總之,多媒體輔助教學有許多優勢。同時它對教師的教學活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給孩子們一個享受快樂學習的機會,只有把多媒體輔助教學納入整體優化素質教育中,合理安排教學過程,充分發揮多媒體的特殊功能和藝術魅力,才能達到提高學生素質,優化課堂教學,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多媒體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多媒體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