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國演義讀後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三國演義讀後感 標籤:三國演義 春晚觀后感

  誰是英雄

  ——《三國演義》讀後感

  江陰市要塞實驗小學五(1)班 王詩淇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這是《三國演義》那激動人心的片首歌,不過我對書中的“英雄”一詞產生了疑問。書中刻畫了近二百個人物的形象,然而,在群雄紛爭的亂世之中,誰才是真正的英雄?

  有人說,劉備是英雄。的確,他溫文爾雅,善用人才,待人和氣……無處不顯示出他是個賢明的君主。可是呂布曾經對他有恩,而後來曹操捉到呂布之後,他明知曹操生性多疑,卻對曹操說,呂布前任主人就是被呂布殺死的,從而讓呂布走向死亡。怪不得,呂布臨死之前罵劉備是“大耳賊”!再有,此人對於有利於自己的事,就把義啊、忠啊、誠啊……統統拋在一邊。還有一有事就哭哭啼啼,實不象英雄!就說借荊州,孫權信任他才借給他,他卻不還。魯肅找他要,他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訴什麼,魯肅嚇得什麼也不敢說了!

  還有人說,孔明是英雄。我也不否認,他火燒赤壁、火燒騰甲兵、火燒新野、七擒孟獲……無不體現這一點。但看關鍵的劉備東征。劉備稱帝后,發兵征東吳為關羽雪恥,無數大臣都上表勸阻,只有一向主張孫劉聯合的孔明一言不發。劉備敗回, 孔明才仰天長嘆:“法孝直若在,則能制主上,令不東行;就復東行,必不傾危矣。”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孔明當時的地位並不是劉備下面的第一把交椅,他自認為對劉備的影響力不如法正,在關鍵時刻就閉口不言了。所以,孔明的“忠”還有待仔細體會。

  我倒覺得曹操是英雄。雖然,作者竭力突出他的奸,但仍不能抹殺他的功績。能者居上,為何只有姓劉的才能當皇帝?在三位君主中,曹操是最厲害的。單看地盤,曹操是靠他自己打拚出來;劉備只不過是劉勝的後代,他文不如諸葛亮,武不如趙子龍。如開始他沒有關羽,張飛,他能有今天功績嗎?孫權不過仰仗父兄基業而已,建功甚少,實在不能稱為英雄。曹操年輕時即已文武雙全,《魏書》說他“才力絕人,手射飛鳥,躬禽猛獸,嘗於南皮,一日射雉獲六十三頭”。《三國志》說他“才武絕人”,“少機警,有權數”。“”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就是樂府名歌中的《短歌行》,無不體現了曹操的才能。

  再看其他人:周瑜雖年少有為,但心胸狹小;關羽太驕傲,有勇無謀;張飛乃一介莽夫,空有匹夫之勇;呂布,一見利忘義之徒也……

  總之,我以為,三國英雄,乃曹操一人而已。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