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國演義讀後感徵文

三國演義讀後感徵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讀後感徵文 標籤:三國演義 春晚觀后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徵文(一)

  舞一把青龍偃月,表一顆赤膽忠心

  ——讀《三國演義》有感

  作者/林煥煜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否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垂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煮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每次讀着這首《臨江仙》時,我都被其中的所隱示的滄桑歷史所震撼,感受着《三國演義》其中蕩氣迴腸的戰役,那一段被後世所銘記的歷史,悄然在《三國演義》中上演;一個個活靈活現的人物形象在其中表露出來,一代奸雄曹操,煮酒論英雄的劉備,忠肝義膽的關羽,忠心護主的趙雲,還有張飛,周瑜,諸葛亮,司馬懿…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性格,品位三國就是在品讀大千世界人物形象。

  幾次讀這本書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但是在每次的品讀過程中都有一個人給我留下難以泯滅的印象,他就是——關羽。

  "身高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卧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這是在這本書第一章《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所描述的關羽的形象。就是這樣的關羽在《三國演義》的五虎上將上表現得霸氣十足,那一顆赤膽忠心覺得讓無數後來人都佩服的五體投地。

  發生在關羽身上的每件事都會讓我們覺得這樣的一個人可能只會在歷史中出現。依稀記得第一次讀《三國演義》時候是在初三的時候。頂着中考的壓力,在課桌的掩護下,我帶着對歷史的不解一頭扎進了這本書里,從此我就邁上了對一位聖者的仰慕之路。老師口中那位揮着青龍偃月刀的關二爺,就這樣在我的印象中開始浮現。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也許這些事情只有他能做得出來吧。現在也忘了當時是什麼念頭驅動我看了這書,只是知道自己已經看了。迷迷糊糊看到了關公敗走麥城的時候,當時真有種回到三國時期,幫助關公功成身退。然後幫他找到一個世外桃源,終老一生。現在想起來我當時的想法是多麼的幼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歸屬,並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

  後來在不甘的驅動下,我又從那堆舊書中找到這本《三國演義》,繼續着我對一個聖人的仰慕。繼續從書中找出一些心靈的震撼。於是我再次捧起了這本演繹着驚心動魄的書。

  再次品味到關公的氣魄,心中那份激動之情陡然而生。從桃園結義開始,關羽就開始了那條不能回頭的忠心路。初對付黃巾軍時先斬程遠志,后在汜水關前"溫酒斬華雄",虎牢關前"三英戰呂布"這都是三國演義里描寫的單挑戰鬥,於萬眾之中斬殺顏良,"匹馬斬顏良 ,河北英雄喪膽; 單刀會魯肅 江南文武寒心"正是其中對他的英勇的描述。再後來就是他那"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每次發生在他的身上的故事,都能品味出一代武聖的雄霸之氣。《三國演義》最後對他的結局也許是有些悲劇色彩,但是世上誰能逃避命運的安排,於是他的結局也就顯得合情合理。敗走麥城,顯聖玉泉。

  也許是冥冥中的安排,我到洛陽繼續我的求學之路。在這個曾經演繹着無數金戈鐵馬的地方,在這個千年帝都,我有幸到關羽的長眠之處——關林一睹當年他的英姿。一個巨大的石碑"漢壽亭侯"樹立在他的墓前,我覺得這並不是他所想要的吧,也許墳塋上那些陪伴他的靈魂長眠的古柏才是他真正想要的吧。那象徵著當初桃園結義的結義柏,和證明他滄桑霸氣的旋生柏也許會默默滴陪伴他繼續受後世人的敬仰。

  赤面秉忠心、騎赤兔追風,馳驅時、無忘赤帝;

  青燈觀青史、仗青龍偃月,隱微處、不愧青天!

  【作者簡介】齊能,四川師範大學。

  三國演義讀後感徵文(二)

  讀《三國演義》有感

  二等獎:徐兢

  作為一部中國古典四大名著小說,三國演義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所發生的一系列歷史故事。

  "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天不休,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何謂英雄,書中講到了的這些英雄人物驍勇善戰,智計百出。然而群雄逐鹿於亂世之中,誰才是真正的英雄?書中寫到的蜀漢五虎上將,曹魏五子良將,作為主公的豺狼董卓,建安八子之一劉表,江東猛虎孫堅,奸雄曹操。仁主劉備,生子當如孫仲謀的吳大帝孫權,這些人物都在我們的中華五千年歷史中留下了濃厚的一筆。

  封建統治時期需要的是忠臣,需要一個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這就是諸葛亮。歷史中的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火燒博望坡,火燒新野,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七擒孟獲,擺八陣圖。空城計,錦囊殺魏延,為蜀漢後期進攻魏國做好了充足的錢糧準備才有了七出祁山這樣的宏偉的戰績,可是在後人看來我們偉大的諸葛丞相卻是一個"常敗將軍",兩把火丟了博望坡和新野,火燒赤壁乃周瑜為主將,七出祁山一次都沒成功,但是不能否認的是在蜀漢歷史中諸葛亮的存在是舉足輕重的,作為蜀漢的第一任丞相,作為一個軍事家,政治家,然而諸葛亮他獨有的特殊人格,擇梧而息,擇主而事,他竭盡忠誠於蜀漢,在主公劉備死後,他留下的"先主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敝,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誠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這篇出師表流傳百世,顯示了一個漢末時期大儒的精神。

  在曹魏政權的初期,曹操手下有一個不得不提的謀士,如果不是他的英年早逝,曹操不會敗於赤壁,不會在後期剛愎自用,甚至就不會有司馬懿的上位,他就是鬼才郭嘉郭奉孝。偉大領袖毛主席在鄭州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曾說過:"希望大家看看郭嘉這個人".郭嘉到底有多牛呢?毛澤東能夠有為什麼要人們去了解郭嘉呢?相比於在文官凋零的蜀國內發揮自己一技之長的諸葛亮。郭嘉在人才濟濟的魏國中能夠脫穎而出更顯示出了他的不凡。如果說諸葛亮的厲害之處在於政治,在軍事上顯得有些遜色的話,那麼郭嘉便是是整治與軍事上的天才。從年輕時候的結交名士,到棄袁投曹,到之後的每天建議,每個謀划都顯得那麼深謀遠慮。郭嘉擅長謀斷,對於敵人的狀態和行動的判斷比較準確,郭嘉和賈詡都是一類人,此類人都是攻心為上,只不過賈詡擅長的是政治方面,郭嘉則是在軍事上。郭嘉和諸葛亮不但作為個人有驚人的相似之處,而且在各自陣營的分量也都一樣。劉備得到諸葛亮以後的說法:"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曹操得到郭嘉以後的說法則是:"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劉備臨終前,是託孤於諸葛亮的;而曹操多郭嘉,也曾"欲以後事屬之".只不過因為郭嘉英年早逝,我們沒有看到那一天,也因為那個原因,郭嘉這顆將星不像諸葛亮那樣璀璨。

  在東吳政權的黃金時期湧現出了很多名將諸如周瑜,魯肅,陸遜,甘寧等人,但是在這些歷史有名的將軍,都督中有一個人不得不談,那就是戰敗武聖關羽,白衣渡江的呂蒙呂子明,這位東吳第三任大都督年少時依附姐夫鄧當作為校尉征山越戰黃祖驍勇善戰,但是此子有勇無謀,於是當時的東吳主公孫權勸其多讀兵書,史書,呂蒙乃悟,之後他讀的書,超過了許多宿儒。建安二十四年十一月,孫權人命呂蒙為大都督,率軍隱蔽而出直襲江陵,而驕傲輕敵的關羽,對呂蒙的襲擊行動一無所覺,導致了最後的兵敗被擒。可惜之後呂蒙疾病發作,即使孫權千方百計的診治護理,並且派遣道士為他祈禱,想保全他的性命,但是最後呂蒙還是在孫權的內殿中去世,享年四十二。在呂蒙生前,所得的金銀財寶和各種賞賜都交到府庫中收藏,且命令主管人員,待其死後,把這些全部交還朝廷,並且留下遺言喪事務求簡約,不的奢侈。對於呂蒙的評價後世給出早年果敢有膽,後來折節讀書,見識精博,漸能克己讓人有國士之風。

  歷史的沉澱,文化的傳承讓我們後人能學到很多優秀的品格和道德品質,但是歸根到底作為新時代的我們就應該去其糟粕,留其精華,像毛主席的詩詞里寫的一樣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讀後感徵文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讀後感徵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