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校基金獎頒獎典禮發言稿

學校基金獎頒獎典禮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校基金獎頒獎典禮發言稿

  弋陽一中第八屆"七八屆基金獎"頒獎典禮致辭

  呂勤

  尊敬的於果院長及七八屆校友、各位領導、各位家長:

  首先我代表學校對於果院長、七八屆校友和陳主席、方局長、各位家長蒞臨學校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對於果院長及七八屆校友對母校的一片拳拳之心,對陳康主席和方局長一直對一中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於果院長倡議設立弋陽一中"七八屆獎勵母校優秀師生基金",至今已是第八個年頭,每年拿出3萬元表彰弋陽一中優秀師生,並且於果院長及七八屆校友每年都從百忙之中擠出時間親臨母校來頒獎,這讓我們感念不已、感動不已、振奮不已!這是對母校發展的熱切關心,對母校師生的親切關懷,也是對母校教師教書育人、嘔心瀝血、默默奉獻精神的肯定和褒獎。長期以來,我校的廣大教師始終以良好的精神轉態、高尚的職業道德、過硬的業務能力,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獻給了鍾愛的教育事業。正是有了這樣一支愛崗敬業、誨人不倦的優秀教師隊伍,正是有了這樣一種辛勤耕耘、奮發有為的教師團隊精神,我校的教育教學各項工作才能取得可喜成績。

  "師生責任以百倍進取展宏圖".參加今天表彰會的是榮獲弋陽一中第八屆"七八屆基金"優秀師生部分代表,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熱烈的祝賀。同時也希望我校廣大教師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切實承擔起教育者的社會責任,滿懷對受教育者的真心關愛、自尊自勵,努力成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人類靈魂工程師。也希望各位同學存高遠之志,懷感恩之心,銘記以於果院長為代表的歷屆學長們的勤奮進取和愛心善舉,並以此為動力,立志成才,以優異的成績回報母校和社會!

  再一次向來參會的七八屆校友、各位領導、各位家長表示感謝,謝謝大家!

  >>>>

  弋陽一中獲獎老師代表特級教師夏智老師發言稿

  仁慈 獨立 科學

  尊敬的於果先生、各位78屆的校友、各位領導、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很榮幸被選為優秀老師代表發言,但我的確不能代表他們,我僅僅能夠就"優秀教師"這個詞語說一些我個人的想法。

  "什麼樣的老師才算得上優秀老師呢?"對於我們普通老師來說,這無疑是一個教育"天問".我也做不到,自然也回答不了,但我個人以為有三點值得深思。

  一是要深藏一顆"仁慈"之心。

  佛說"眾生皆苦",要常懷一顆悲憫之心。儒家也講"仁者愛人",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我以為在這長長的教育職業生涯中也可以用"仁慈"之心來抵擋這漫漫的風風雨雨。

  做老師的時間長了,難免有點"職業倦怠",仁愛憐憫的情懷卻可以為我們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抵制"職業倦怠".前行的路上,我們不可能始終以"成功"式的高昂姿態來激勵自己前行,成功不常有,仁慈之心則可常有,很多時候,做這一份教育事業,就是一種朝聖,它需要的不是成功,而是虔誠,是悲憫,是救贖。救他人,更是救自己。

  因為仁慈,所以才能依然努力。

  二是要雕塑一顆"獨立"的靈魂。

  作為一名"傳道受業解惑"的老師,這個"道"也應該包含"獨立"之精神。老師多點"獨立"之精神,少點"奴性",就可以更好更多地去引領去塑造具有健全人格的學生。要教學生求真,少教學生作假,老師非得多點"獨立"精神不可!

  對於老師自己,有"獨立"之精神,也可以在很多人的指手畫腳當中安守自己的一份職業的寧靜。不然,則容易陷入一種迷茫。

  所以,唯有"獨立"才能從容!

  三是要有千變萬化的"科學"之手。

  光有"仁慈"之心,容易變成救蛇的農夫。只有"獨立"之精神而無"獨立"之能力,亦是鏡中花水中月。所以,還要有"科學"之方法。

  明了"科學"之法的意思有兩層。

  一是指要用"方法"將"精神"落實,不能坐而論道,而要"做而論道",二是指方法要有"科學"的特性,就是要在規律之下辦事情。

  亂做事,瞎幹活,好心辦壞事都要不得。如果一個老師只是一味地追求表面的分數,絲毫不關心學生的個性,與其"多關心",不如"不關心".

  只有明了"科學"之法,才能心中真正有學生,才能"世事洞明皆學問",才能"心有千千結路有千萬條".

  說千道萬,"仁慈、獨立、科學"三個詞,也不是什麼新鮮詞語。

  其實,我們眼前坐着的於果先生,87屆的校友們,他們雖然有的不是教師身份,但他們身上卻有濃烈的優秀老師的氣質,他們的認真敬業之心,他們的感恩博愛之心,就是我們走向優秀的風向標。

  讓我們一起用掌聲來表達對於果先生、87屆校友的敬意,謝謝你們!

  >>>>

  弋陽一中獲獎學生代表鄭芷儀同學發言稿:

  真正的學習

  大家好,我是來自高二(1)班的鄭芷儀,很榮幸我作為於果獎學金的學生代表上台發言。今天我的主題是------真正的學習。

  在中國談到學習,首先想到的是課堂,近十年來,更是海量的考試,談到大學教育,首先想到的是專業培養。如此的學習,雖然人人知道它有大量需要改進的地方,卻深知真正的變革是翻天覆地,困難重重的。

  功利,更確切的是現實的得失來說,是每人都喜歡現實的,孟子也充分地承認人有天生趨利性,舉一個最貼近的例子,我當初選擇了文科,僅僅只是因為我的物理不行,數學不夠優秀,文科對於我來說更有優勢而已。相信在座的各位當初也抱着相同的看法。現實的選擇,得失是有限的,人更應該多有的是理想。我們是國家的未來,這話從小聽到大,對,你們不相信,我也不確信。可未來的的確確壓在我們這些不夠相信自己是否能承擔的人的肩上,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可以肯定的是,一個因為做了二十萬數學題而可以解出高考中二十道題的人,毫無意義。因為任何人都能夠在擰了一個一個螺絲二十萬下后,閉着眼睛擰好二十顆螺絲。解兩道題,從而解出二十道題,這不是舉一反三,舉一反三是做一道題目,然後再做出三道,真正的學習是融匯貫通,是從未做過,卻似做過千萬遍,瞭然於心,是王國維所說的求學最高境界,夢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真正的學習不是因為做過而會做,而是所學的知識在頭腦中綜合而成,達到一種最美的結晶。

  我可以從自己談起,首先需要的是善於沉迷於沒有營養的東西,從每一秒接觸的東西中學習,跑步,閑聊,發獃,都要能夠提煉到學習的東西。《香水謀殺案》中說到,因為從每一種東西提煉出的精華,當然有時會是糟粕,都有獨一無二的氣味,重要的不是我們提煉出什麼,而是養成一種自覺挖掘探索的學習習慣。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儘力吸收營養豐富的東西》,楊絳先生說:"你的問題就在於書讀得太少又想得太多。"無論什麼時候都適用,書不必大眾,可以冷門,重要地是作者嚴肅地寫,試圖讓書中能充滿讓人思考的東西,看書不用功利,關鍵要吸收有價值的部分。最後,是愛好和熱情,要永遠對知識對真理抱有純粹的熱忱,在高中努力學習不一定是為了好大學好未來好工作,好大學不能給你提供高薪職業和坦途人生,但一所優秀的大學能夠讓你學到你希望學習的東西為你提供知識本身。

  既然我說了這麼多,那麼,就算這些真的是理想的學習,那又有什麼用處呢?很不幸,沒有用處,什麼用處都沒有。你不會因為聽了這些話而高考平白無故地多出幾十分,也不會聽過之後在幾年後的未名湖畔看風景,這只是一種學習態度,一種真正的學習,它對於考試沒有用,是因為考試本身並沒有真正遵循學習的本義。但我確實希望大家在生活中更多的有心學習,懂得融會貫通的藝術,體會盡收眼底的快意。

  最後,祝願各位高一同學,在即將開入高三的同學,我們的高中生活才剛剛開始,我發自內心希望,在座的同學都能發出自己最大的光芒,照向無限的遠方、未來。

  因為說到底,未來是我們的,未來終會是我們的。

您正在瀏覽: 學校基金獎頒獎典禮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校基金獎頒獎典禮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