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華盛頓傳》讀後感

《華盛頓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華盛頓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華盛頓傳》讀後感

  李勇

  只讀《暮色》的人永遠無法理解《華盛頓傳》的胸懷,只看《變形金剛》的人不會明白《十二怒漢》的精髓,本期向您推薦營銷中心員工李勇的《讀<華盛頓傳>有感》,也許唯有身居高位后的功成身退,才能名傳千古享譽中外。

  ---

  《華盛頓傳》的作者華盛頓·歐文是美國第一位享有世界聲譽的作家,他從19歲開始文學創作,26歲便成為美國文壇的風雲人物,是深大眾喜愛的多產作家,其代表作《華盛頓傳》被稱為"記錄國父的傑作".《華盛頓傳》是一本記錄傳記,不是情節小說,書中沒有用華麗的辭藻、滌盪起伏的故事情節來稱頌偉人的光輝榮耀和無上尊崇,只是據實描述了一個個真實的事迹,卻觸及到了偉人的靈魂深處,從而塑造出一個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偉人。雖然書中描寫的華盛頓自身存在一些缺點,但卻不能抹殺他偉大的人格和一生所作出的偉大業績帶給他的無上榮耀。

  《華盛頓傳》全書分4章,從華盛頓年輕時代開始寫起,寫他如何從一個真實而平凡的人,逐步成為一個偉大的領袖的歷程。他偉大不排斥野心,年輕時的華盛頓性情暴烈,屢屢與上司意見相悖,向上級申述,不賦予實權和官銜就拒絕履職。他榮耀不拒絕利益,原本他的家族資產本來就很可觀,婚後更是擁有大量資產和土地,喜歡打獵,酷愛純種馬和名犬,生活富裕結交權貴,但是國家出現危難時,卻義無反顧地奔赴戰場。全書大多數章節都在敘述他一生為事業而戰,與敵人斗,與政敵斗,與不平等觀念斗,為大眾而斗。他不是一個軍事天才,他打敗戰的次數遠遠多於打勝戰的次數,一生的戰役中,逆境、困境無數,但是他在遇到困難時信念堅定,作戰時英勇無畏,處事謹慎明斷。正是由於他一直的堅持,才能最終獲得勝利,而這種遇到困境,不急不躁,仔細分析事態及因素,選擇正確的處理方法,持之以恆的堅持,才是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最需要的品格,也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逆境中堅持尤為可貴,成功源自於此。

  全書中我比較喜歡第一章節《英法戰爭橫空出世》,因為它讓我感觸最多。

  "從軍的夢想讓他有選擇地進行着學習,數學成為他付出最多的學科,原因在於這門學科最可能在戰場上派上用場。"平常,我們對於學習常常是被動的,無目的性的,為學習而學習,但書中的這句話卻深深地教育了我。我暗下決心,今後的學習一定要主動,並且學習目的要明確,短期內的學習任務需要針對目前最需要的知識,這樣的知識才對自己的目標最有幫助。

  "三年的測地員生涯,足跡遍及附近每一塊土地,積累許多經驗,為他日後在田產購買中遊刃有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句話告訴我們,不論你從事什麼工作,只要認真努力,掌握的經驗和知識,可能會對你今後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不在乎,不認真,做多久也是毫無意義,只是為你提供簡單的生存物資,甚至會丟掉這份工作。

  第一章節的第一部分講述了華盛頓祖上血統高貴,出生望族,很容易誤解為是作者給偉人立天命,歌宗頌祖。其實榮格在《分析心理學理論與實踐》中描述集體無意識時,就闡述了心靈有其歷史。而性格也有遺傳因素的影響,品格的造就更離不開人成長早期的環境因素的影響。"鍥而不捨、堅守承諾、永不言棄鑄就了華盛頓家族世代相傳的美德。""奧古斯丁品行高尚,在他耳濡目染下,人生的最高準則和信仰深深地刻在喬治天真無邪的心靈上。""喬治體魄健碩、為人謙和而坦誠,處事大公無私。早年的學習生涯,我們不得不被他的堅韌不拔、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所折服。"作者描述的喬治早年養成的良好品格在他一生的歷程中,不斷湧現出來,促使他能夠在一個個逆境之中得以平安度過,並最終能身居高位,且功成身退,名傳千古。老子云:"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o私邪?故能成其私。"

  喬治·華盛頓,偉大的品格,鑄就偉大的事業。不利而利、不名而名,功成而身退,天之道也。

您正在瀏覽: 《華盛頓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華盛頓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