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石崖寺花兒會

石崖寺花兒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由“離天只有三尺三”的露骨山和風景秀麗的雷公峽景區相扮,青山綠水中的漳縣石崖寺顯得更加美麗動人。

  石崖寺獨特的地理位置,加上周邊群眾淳厚樸實的民俗風情使這方土地洋溢着溫馨與和諧的氣息。這裡的人們善於唱花兒,家家有歌手,戶戶有新苗,舉手投足之間都有花兒相伴,可以說花兒已滲透到了人們的心田,綻放於日常生活之中。

  每年農曆六月六,一年一度的石崖寺花兒會便拉開了帷幕,來自漢、藏、回各民族的花兒歌手都會來到石崖寺一展歌喉,他們打着雨傘,手撫耳根,唱出了自己最拿手的歌,使這兒的山山水水、溝溝坎坎都沉浸在歌的海洋,展現出一番山中有歌,歌中看人的自然景觀。

  穿戴的花枝招展的人們或三人一組,或十人一灘看戲談心、載歌載舞或聊天休閑、甚是熱鬧。僧人也開始在大雄寶殿里念經,善男信女們燒香的燒香、磕頭的磕頭顯得極度虔誠,一切禮拜完畢便都加入了花兒競唱的行列。聽,這邊在唱:

  “六月六日搭傘哩,

  人的精神人長哩,

  你去我把你想哩,

  我的精神誰長哩?”

  那邊立刻有人響應:

  “火盆沿上三塊碳,

  前天說的天花轉,

  天天把你不見面,

  活把人的心操爛。”

  這邊又在唱:

  “石崖寺的山頂里,

  人如小豆亂滾哩,

  尋個石頭墊穩哩,

  恐怕你把我哄哩。”

  那邊立刻又有人響應:

  “冰凍三尺着口子開,

  雷響三聲着雨點來,

  陪住你着走不開,

  坐哈沒心腸起來……”

  總有那小青年惡作劇:

  “缸缸里提了滲沙水,

  前搭胳膊后搭腿,

  咱們兩個嘴對嘴,

  歡歡樂樂真箇美。”

  不管是男的、女的、還是老的、少的歌手都在這一天大顯身手,人們臉上各個洋溢着喜慶的笑容,歌兒里夾着糖,滲着蜜,出盡了風頭。妙趣橫生的花兒使人們留戀忘返,戲台上,縣秦劇團的演員們也閃亮登台,為為期三天的花兒會獻上最精彩的唱段。

  在充滿詩情畫意的石崖寺,人們唱花兒,聽花兒,品花兒,盡情享受人與人之間的溫馨,盡情傾訴心與心之間的甘苦,一顆顆年青的心在花兒中拉近了距離,一個個陌生的人在花兒中走到了一起。

  各民族之間的花兒對唱也別有一番情趣:“桶子里擔水缸里倒,不知道缸里是漏的。口兒里說話眼睛里笑,不知道心裡是愛的。”“露骨山下帳房白,手打上涼傘浪來,小阿哥相親我相愛,心上的花兒(哈)漫來。”“上山的鹿羔下山來,下山了平川里跪來,老遠的妹妹跟前來,手拉着手兒阿哥的跟前坐來。”“漳河沿上的松柏樹,河底里紮根(着)哩。小阿哥走的是治富路,尕妹妹放心着哩。”

  ……

  唱熱了,給錢的,給糖的 ,掛紅花的,場面盛大,熱鬧非凡。

  在這樣的盛會上,大姑娘小媳婦們各個打扮的花枝招展,把平時攢下的零用錢用來買着買那;老大爺,老大娘們各個拄着拐杖咧呵着缺了牙齒的口來湊熱鬧。最高興的要數那些光着屁股,淌着鼻涕的小娃娃們,他們一會兒跑到這邊,一回兒跑到那邊,口裡邊嚼着大人們給買的零食,或叫或鬧、或哭或笑忙的不亦樂乎。許多小販們把生意做到了花兒會上,什麼買釀皮的小吃的,買衣服零碎的這邊喝來,那邊應一天下來的收穫要比平時翻幾翻,既盡了興,又賺了錢,心裏面熱乎着呢!

  石崖寺修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剎。當時,藏漢群眾在山頂上修造了大雄寶殿,內塑三尊大佛,寺內僧侶眾多。後於光緒四年(公元1878年)又擴建了轉閣樓,塑造佛像十二尊,寺院坐落在小山頂上,南面是懸崖峭壁,北面是十株松樹,這座寺院把拉麻十多個村莊都盡收眼底。

  據說,光緒七年的時候,拉麻出了個路大王,是朝廷命官,光陰很好,回鄉后在外地逛廟會時受人戲落。回家后說:“我們也要唱戲”。於是就在半山腰蓋了戲台,每年六月六自發組織起來唱戲、耍樂,為當地廟會增色不少。遺憾的是如此鼎盛的風景亮點在文革期間慘遭破壞,成了廢墟。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當地群眾重修了戲台、廟宇。二00一年又修復了石崖寺大雄寶殿和觀音殿,並從蘭州五泉山運來三尊大佛四尊銅像。一年一度六月六花兒會也延續了下來,而且一年比一年熱鬧。

  石崖寺花兒會,唱出了人們的心聲,唱出了黨的富民政策帶來的好光景。歌手們滿懷深情引吭高歌“紅牡丹開在花園裡,馬蘭花開在路旁,共產黨領導真英明,帶咱們在幸福路上。”“暖不過天上的紅太陽,共產黨親如咱爹娘,鄉村的光景大變樣,農民們住上新房……”

您正在瀏覽: 石崖寺花兒會
網友評論
石崖寺花兒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