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真實的世界文豪: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序

《真實的世界文豪: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真實的世界文豪: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序 標籤:平凡的世界 為人民服務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真實的世界文豪: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序

  楊開顯

  新華出版社出版的《真實的世界文豪: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是一本關於世界文豪絢麗多姿而又光怪陸離的人生的寫真集。這本書以未曾修飾的筆觸將幾十位世界文豪的本來面目完全真實地描繪在讀者面前。

  以前對世界文豪的介紹,往往顯得比較平面化,大多是正面描寫,有時也有側面剪影,但很少有背面印象。尤其是在教材和針對青少年的讀物中,這些世界文豪或者世界文學大師大多根據需要而進行了“美容”:他們一般都具有先進的思想、高雅的情趣、健全的人格和美好的品行,其作品自然也具有進步意義。

  其實,這些世界文學大師是與凡人沒有兩樣的普通人。他們大多既有光彩照人的一面,也有色彩平淡的一面,還有色澤陰暗的一面。本書就從各個角度,自正面或側面或背面分別把歷史上的世界文學大師真實地再現出來。但這本書不是綜合描寫世界文學大師的一生和全貌的傳記作品,也不是全面介紹他們的文學和社會等各方面活動的紀實作品,而是攝取這些世界文學大師一生中的華彩樂段或精彩特寫,採擷他們一生中的逸聞趣事或奇特遭遇。本書不為尊者諱:不會因為有些世界文學大師享譽全球的美名而掩飾他們的庸俗或劣行,也不會因為有的國家當時的意識形態而隱匿它們的一些世界文學大師的不幸或悲劇。

  本書信息豐富,資料新穎,其中不少是國外最近幾年或10餘年來新發掘出來的或解密后披露出來的。因此,讀者朋友們可以讀到一些遭封殺而不太熟悉的世界文學大師的悲慘而可怕的命運,也可以讀到一些十分熟悉的世界文學大師的經歷中一些鮮為人知的新奇故事,還可以讀到一些世界文學大師功成名就后受人追捧的背面的一些隱私或病態。再者,一些世界文學大師的中國情結和他們對中國及中國文化的嚮往和熱愛,以及他們對中國人民反抗侵略戰爭的支持,則是特別令我們中國人深為感動和欣慰的。

  需要提及的是,一些世界文學大師風流放蕩或庸俗卑下的灰暗的一面,並不能遮掩他們表現真、善、美,啟蒙人性意識,呼喚人本理念,弘揚人文精神,伸張社會正義,為苦難人民請命,為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獨立自由的光輝的一面。而這,正是本書在給讀者朋友們一個個真實的世界文豪時所要強調的。

  最後,還要說明的是,信息資料獲取的難易和多寡不同,更因為描繪各位世界文豪的角度不同,而且在他們為人們所熟悉的方面無意多費筆墨,所以本書中的世界文豪的篇幅多少不一,而篇幅的多少與各位世界文豪的重要性沒有任何關係。此外,各位世界文豪是以年代排序的,這也與他們的重要性沒有任何關係。

您正在瀏覽: 《真實的世界文豪: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序
網友評論
《真實的世界文豪: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