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轉:號子詩集《靈泉汩汩》出版發行

轉:號子詩集《靈泉汩汩》出版發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日前,彭浩(號子)的詩集《靈泉汩汩》由中國出版集團現代出版社出版發行。《靈泉汩汩》收錄了彭浩近兩年創作的百餘首詩,以現代詩為主。該書被商丘市作家協會納入“商丘作家文庫”出版。

  彭浩1995年大學畢業後進入商丘日報社工作至今,系商丘市國學會常務理事。他被國學浸染,在喧囂中保持一份寧靜,汲取儒、釋、道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營養,用心傾聽自然界的聲響,與天地萬物真誠對話。他懷揣着夢想上路,澄懷觀道,且行且吟。外在世相,內心真相,念念不忘,必有聲響。於是,“一首首如水般透明靈動的詩”呈現在世人面前。

  彭浩的詩歌創作不囿於小我,飽含對世界萬物的熱愛、對個體生命存在價值的思悟,不少詩具有哲理和思辨色彩,洋溢着佛心禪思,閃爍着哲言警句。他對詩歌創作有着獨特的理解,面對“寫詩的人比讀詩的人多”的尷尬,他試圖去打破,以既不晦澀也不淺白的風格給詩壇帶來“透明靈動的水”。他認為,詩既是寫給人的眼睛的,又是寫給人的心靈的。“無論如何,我要寫出內心的汩汩聲響!”中國出版集團現代出版社編審劉寶華這樣評價該書:“《靈泉汩汩》收錄的詩,是作者彭浩對於人生以及詩歌創作的個性化的理解和闡釋,對讀者有很好的啟迪和借鑒意義。”

  如有文友需要詩集,請聯繫,:。可獲作者簽名,並用讀者名字嵌名贈語。

  附詩友讀後發表的詩評:

  讀詩寫詩及詩人

  ——讀彭浩詩集《靈泉汩汩》有感

  偶然機會,我有幸讀到了彭浩先生的詩集《靈泉汩汩》。

  迫於工作和生活的壓力,其實這些年已不怎麼讀詩了,更不用說提筆寫詩。但我骨子裡依然固執的認為自己是個詩人,也自認為血液里流淌着詩的韻律。而今卻在世俗的社會裡浸染了渾身銅臭,消磨得萬般圓潤與無奈,還怎好意思再提起與詩的種種曖昧。

  恰好某晚無事,也許是出於對作者的尊重和好奇,我翻開了這本詩集。

  讓我吃驚的是,導讀中一句“詩走着走着,迷了自己的方向;詩長着長着,沒了自己的模樣”,和一句“你我最終擁有的,都是另一個自己”,深深的觸動了我內心的脆弱與糾結。瞬間,在我腦海中掠過這近四十年的人生,我的眼睛模糊了。渾然不覺間,已是深夜。是啊,在浮躁的今天,我們追捧着爸爸去哪了,詠嘆着時間去哪了,探究着飛機去哪了。然而此刻,我的心幾乎發抖了,我去哪兒了?曾經的我,去哪兒了?詩歌發展到今天,有成就,也有悲哀。在這個寫詩的人比讀詩的人還多的時代,我們有多少人還能堅守內心曾有的純真?有多少人還能保留那一份純粹。有人為寫詩而寫詩,於是詩已不再是原本意義上的詩。我們走着走着,不一樣也是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我們長着長着,不一樣也是沒了自己的模樣嗎?

  詩即人生,人生即詩。詩人彭浩做到了。

  “詩哭了,因為飢荒,營養不良;詩又哭了,因為撐得,肚子發脹;”“詩洗了臉,還是覺得臟;詩嘔了一地,跌坐在台階上;詩撓撓頭皮,仍感到空茫;詩走着走着,迷了自己的方向;詩長着長着,沒了自己的模樣”。如今,詩在世上尷尬無奈的存在着,而我或我們又何嘗不是呢?“詩病了,病根在心房;”答案,一針見血,惹人深思。

  能看得出,詩人彭浩在詩中一直在思悟活着的意義。

  “光影變幻中,我到底擁有了什麼;如果,每一個的你是我,能否,找到自己想要的活着;”這句拷問,我不知道自己如何作答。“如果,為了自己,我早就不再存在;之所以活着,因為我擁有,善良的執着;”我豁然,也深深的被感動。“活着為了什麼,為了,更好的活着;為了,更多人更好的活着”。這份“善良的執着”和大愛,及這些至真至簡的詩句,給了我無限的溫暖與激勵,也讓我對人生和詩的定義有了新的詮釋。

  沒有一顆童真善良的心,沒有一雙“俯瞰的眼睛”,是寫不出好詩的。“以前,詩是汩汩的靈泉;現在,詩是俯瞰的眼睛;”不僅僅是靈感的涌動,不僅僅是詩興的勃發,也不僅僅是人生的沉澱,好詩,“是寬廣的胸懷,是自由的心靈;”只有“大愛厚德存於心”,才能“且聽花開聽風吟”。

  二十年前,我還是一個十七八歲懵懂少年。懷着一腔對詩的熱愛和一顆火熱的心,我一首首的寫着,一封封的去投,結果都是沒了消息。直到有一天,我冒昧找到了商丘日報社的宋聖英老師。當時他非常耐心的給我講解新詩的發展和創作的技巧,讓我真正領悟到詩的真諦,引我走進現代詩的神聖殿堂。現在想想,對於一個熱愛文學的孩子,能給予如此的耐心指引和鼓勵,我真的非常感激和感動。終於,在1995年春,我的一首詩被《時代文學》雜誌發表。那首詩的名字叫《清明祭父》。如今,在這本詩集中讀到《祖墳和落葉》時,我又真正再一次感受到,詩歌絕不是華麗詞藻的堆砌,也不是寫作技巧的炫耀,而必須是詩人真正發自內心的感情。文字間真情實感的流露,才是不可阻擋的魅力,才能觸發讀者共鳴。彭浩先生的詩,再次作了印證。如今的我投筆從商,有了自己的公司,行走在事業和人性的叢林,疲憊的靈魂幾近迷失。對於有關詩的元素,我似乎在刻意的迴避。不知是因為感覺對不起曾經的自已,還是覺得自己不配再與詩續緣。然而,詩集中《我的詩是透明的水》篇中一句“不奢望,依靠我的力量,能洗凈世上的臟;即使,我只是一滴水,也要折射出太陽的光芒;”,給了我莫大的力量和鼓舞。

  是啊,未必要成為偉大的詩人,到處流傳我的華章;也不必高調的譏諷時弊,受到萬人敬仰;

  讀彭浩先生的詩,時而激烈奔放,如《寫給木蘭》、《骷髏》、《夢走天涯》和《致燧人氏》;時而舒緩呢喃,如《一副《甜葡萄》》、《雪之約與懷念》;有的意境深遠,如《那抹深沉的紅》、《人間喜羊羊》及《歸宿》;有的充滿着禪心佛語,如《修鍊》、《白雲禪寺感懷》、《我是降魔大師》及《我心是佛》;亦不乏對詩與人生的拷問和探究,如《我的詩是透明的水》、《寫詩的人並不那麼孤獨》、《且行且吟》、《靈感》、《又在寫詩》和《詩之脈象》;真摯樸素的感情,自然純熟的詩風,給了我許久未有過的那種純美的陶醉,與陣陣澎湃的快感;或許同為70后,或許同是這方文化的熏陶,或許更多的是共同有着對詩對善良美好的追求,讀這本詩集,我沒有感到絲毫晦澀,也沒有那種無病呻吟。有幸拜讀的我,是幸福的。

  “原來,寫詩的人並不那麼孤獨;又或者,我們都在孤獨着;”

您正在瀏覽: 轉:號子詩集《靈泉汩汩》出版發行
網友評論
轉:號子詩集《靈泉汩汩》出版發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