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龍應台野火集讀後感600字

龍應台野火集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龍應台野火集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龍應台野火集讀後感

  台灣作家龍應台的《野火集》是一部很好的作品。《野火集》於1985年出版上市,其中收錄了27篇龍應台在84、85年發布的短片文章及19篇同人的評論文章。文章主要內容是批評國民黨政府各種不足之處,及鼓勵同胞要爭取自己的民主、自由等權利。

  《野火集》同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有許多相似之處。其出版年份相同,寫作目的相近,具體內容互有參照。總之兩本書雖都出版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但還都適合今天的中國讀者,特別是大陸讀者閱讀。

  《野火集》總的基調是客觀冷靜的,敘述方法是說現象、究原因、提建議,沒有過多的吸引眼球但卻無濟於事的嘲諷與輕慢。可以讓人感覺到作者情真意切,是真的想為家鄉、為學生、為小民改善自然環境,提高生活水平,推進民主自由。

  文章發布已有將近30年了,30年前的台灣與今日的大陸有許多驚人的相似。集權政治、道德淪喪、環境污染、弄虛作假,等等。許多非常嚴重的問題在現在的台灣已經有了較好的轉變,而在大陸卻依然嚴峻。這讓我感覺大陸與台灣是不是有着30年的差距,或者說30年後,我們的各方面情況可以達到今天台灣的水準。

  我爸媽去過台灣,據他們說那裡真的是很好,秩序井然的街道,乾淨衛生的食品,優美的風景,較高素質的居民。細想起來,包含上述要素的城市在大陸恐怕真的沒有幾個。真的希望祖國大陸可以有台灣那樣物質和精神文明。

  最後說一下,龍應台是一位女性。經常在暢銷書排行榜上看到她的暢銷書《目送》,一直以為這個名字的背後會是一位像朱自清、余秋雨一樣的溫文爾雅的男性。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龍應台不但是一位女性,而且是一位關心民主建設、百姓疾苦、民族未來的有思想、有抱負的女戰士。她的言論在當時的政治高壓下,是受到了許多保守人士的攻擊的。她也是頂住了政府的壓力,發表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進而點燃了台灣自由民主的野火。一個弱女子,能有這樣的氣魄與情懷,真真讓人讚歎敬佩。

  同時推薦兩本書:《醜陋的中國人》為認識中國人的必讀書籍。《野火集》是認識中國社會的首選科目。

您正在瀏覽: 龍應台野火集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龍應台野火集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