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人需要結構思考力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前期讀了一本好書,是關於邏輯思考的李忠秋的《結構思考力》,之前看到@秋葉等一些大佬們推薦,自己一直對此書非常嚮往,特別是自己在隨後的工作中不斷的要用到結構化的思考,或者說是要用到金字塔思維模式,於是抓緊買來讀了,非常好,而且這是讀了之後的一個月的時間了,自己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一、職場人士必備結構思考力。

  《結構思考力》是《金字塔原理》的中國讀本,更接地氣,更好用,案例與我們無文化障礙,很多的觀點都與實際工作緊密相連。比如,在職場中,彙報工作時總-分-總的要求如何體現?就是要形成一個核心論點+3個論據支撐,這樣的好處極大!這樣可以解決電梯困境的問題,就是在一部電梯里,如果碰巧與領導一起乘坐,你如何用幾句話甚至一句話就完成工作彙報?那就是必須先形成一個核心論點,將此論點說完之後,如果還有時間,再說一下支撐的論據或理由。

  有一次領導讓我去參加單位里一個會議,回來之後我去給領導彙報會議內容,但是這時領導已經拿好東西準備外出了,我只說了一句話:“本次會議用一句話概況就是,下一步利率市場化之後,單位里的利率制定不要簡單隻是上浮了”,“好,我知道了”。這樣就可以了,會議開了兩個小時,就是說了這一個事。

  二、培訓師必備結構思考力。

  我覺得結構思考力對於培訓師來講是必備技能,是做培訓師的前提與基礎,如果這個技能不達標,課程開發時或者做相關培訓工作時肯定會非常吃力。結構思考力其實是圍繞了“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三個層面來展開的,這也是我們認識世界、解釋世界的基本方法,這對於課程開發來講特別重要。好的課程一定要有一個好邏輯,只有好的邏輯我們才能說服別人,才能讓參訓的人員認同培訓的內容,才能達到培訓的目標,因此在課程開發的時候會用結構思考力來搭建課程框架,在課件撰寫的過程會用結構思考力來調整內容與結構,整合內容的模型。

  而且結構思考力這項技能的關鍵還在於練習,不是只是知道了就會用了,就能做到了,它是不斷的學習、實踐、修正、實踐、提高再實踐的過程。前一陣子自己在開發一門課,課程開發中,自己從開始就運用了結構思考力來開發,也是按照書的建議用筆在紙上畫出來,用思維導圖做出邏輯樹來,然後按照既定的結構一步步推進。我費用好多的力氣將課程的內容基本上完全呈現在PPT上了,看到自己一段時間以來加班加點加思考做的100多頁東西,自己也感覺有點成就感,但是在課程評審會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對我的課程提出了很多質疑,自己一開始還在抵抗,辯解,後來還是接受了大家的意見,就修改了一稿,於是進行第二遍評審,結果大家還是提出了很多的問題,這下子我真是有點坐不住了。領導說還是要發揮集體的力量,你的課程的一部分讓另一個同事修改,於是我倆就分工做了。

  過了兩天,我問他做的怎樣了,他說已經做好了,邏輯重新調整了一下,PPT也調整了。真心快啊,我心裡由衷的說。於是打開他的PPT,我聽他的講解,一看之下,頓時感覺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人家用的就是結構思考,也就是金字塔結構,他將那部分重新調整為導入-確認概念-如何做。確認概念與如何做用很簡單的三角的模型來呈現,如何來做是緊緊圍繞概念來的,最後時將這一部分用圖形化的方式總結一下,典型的總-分-總結構!原來人家是這樣用的,他還將課件中多餘內容的刪除了一些。這樣一來頓時感覺結構清晰,關鍵是說服力非常強!這給我上了實實在在的一課,自己之前看似理解了結構化思考,但是在具體運用時卻出現了問題,其實問題說出來之後覺得很簡單,但是就是自己身在其中的時候就是走不出來。於是自己按照這個模式,也很快的就將後面兩個篇章的內容調整好了,結構思考力的威力在運用的時候就會體會到了。

  三、人人必備結構思考力。

  除了上面說的職場人、培訓師要必備結構思考力之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備這種能力,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要與外界溝通,與人溝通就是讓別人明白自己的觀點或是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或要求,這就會需要結構思考力;還是,我們在學習的時候,也會用到結構思考力,小到記錄會議、課堂記錄等,大到搭建自己的知識框架體系,這都是結構思考力發揮作用地方。用友大學田俊國校長說“有邏輯的人整合資源為我所用,沒有邏輯的人被別人整合”,這是很有道理的。

  說到溝通,我們的溝通其實可以分為書面溝通與口頭溝通,這兩種溝通方式都是結構思考力發揮威力的平台。結構思考力做為一種技能其實可以習得的,多實踐、多練習定會有不斷的收穫! 2015-4-17

您正在瀏覽: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