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的一點體會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的一點體會 標籤:湯姆索亞歷險記 湯姆叔叔的小屋

  湯姆粉刷籬笆牆的啟示——讀《湯姆·索亞歷險記》的一點體會

  571148海南海口海南中學 莫定睿

  馬克·吐溫的《湯姆·索亞歷險記》寫了湯姆許多機智聰明的故事,每遇危機,他總能靠他的智慧化險為夷。比如本書開頭寫湯姆粉刷籬笆牆的故事,就盡顯湯姆的聰明。

  湯姆和一個陌生男孩打架,因此他很晚才回家,雖然他小心翼翼地從窗戶爬入,結果,他那弄得一塌糊塗的衣服還是被波利姨媽發現了,於是他被罰星期六干一天的苦工。這份苦工就是粉刷籬笆牆。

  這道籬笆牆長30英尺,高9英尺。他操起刷子沾上粉漿,探到最上面的木板,刷了一道,重複一遍,再重複一遍。他比較一下,發現刷過的幾個道道無足輕重,而等待他刷的整個籬笆牆像大陸一樣望不到盡頭,他心裡泛起深深的悲哀。

  糟糕的還有,過不多久,自由自在的男孩子們就會出現在街上,搞各種各樣的活動。他們看到他還得幹活,準會笑死他。一想到這些,他心裡就像火燒一樣難受,感覺生活變得空洞乏味。

  他開始想辦法,先是求他家的奴隸吉姆來幫他。“我說,吉姆,我替你提水,你替我刷牆,好嗎?”吉姆不敢,說:“不成,湯姆少爺。女主人告訴我說,得趕緊把水打回去,不能耽擱。她說啦,她知道湯姆少爺會讓我刷牆,特別告訴我操心自己的事。她要親自關照粉刷。”弄不好,“女主人非打得我腦袋搬家不可”。湯姆又用最好的石球白彈子引誘吉姆,吉姆還是不敢:“那可真是個好東西!不過,湯姆少爺,我怕女主人怕得厲害……”湯姆再三誘惑,吉姆剛剛動心,波利姨媽就出現了。求吉姆刷牆的計劃泡湯了。

  但是,最後他不費吹灰之力就把籬笆牆刷好了,還讓自己變成了大富翁。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剛開始的時候,他還是打算拿小玩具跟夥伴們交換,讓他們替他干千活。他把自己積攢的寶貝拿出來仔細檢查:小玩具、玻璃球、小破爛兒。這些足夠跟夥伴們交換,讓他們替他幹活。不過,恐怕還不夠換取半個小時的自由,於是他把那些小玩意兒都裝回口袋裡,放棄了收買夥伴們的念頭。

  在這個毫無希望的黑暗時刻,他腦袋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它完全稱得上是一個了不起的靈感。湯姆有了新的想法之後,抓起刷子,平靜地干起活兒來。這時,本·羅傑斯來了。在所有男孩中,湯姆最怕受這個男孩的嘲笑。本在湯姆身旁模擬一艘輪船的鳴笛聲:“嗚——嗚——”湯姆故意不理他。

  恰如湯姆所料,本·羅傑斯開始嘲笑他了:“嘿,老夥計,你不得不幹活是吧,你喜歡這活兒吧?”

  湯姆把刷牆的價值提高了。他故意說:“喜歡?嗯哼,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能喜歡它。難道一個男孩每天都有機會粉刷籬笆牆?”他又說:“我敢打賭,就是從一千個男孩中也挑不出一個能幹好這工作的,說不定兩千個里也挑不出一個。”

  於是,這活兒就有了新的意義。湯姆動作講究地上下揮動着刷子,時而後退兩步審視一下效果,在某些地方再補上兩刷子,然後再次用吹毛求疵的眼光瞧瞧。本的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湯姆做每一個動作,越來越感興趣,越來越着迷了。

  很快,本說:“湯姆,讓我刷一點兒吧。”

  湯姆裝出打算讓步的樣子,可是,他又賣了一個關子:“不行,波利姨媽對這堵籬笆牆要求十分苛刻。說實話,我也想讓你干,可是,恐怕波利姨媽……”他還編造謊話說,剛才,吉姆、錫德也想干,波利姨媽都不讓。

  本·羅傑斯的胃口給吊起來了,就不信自己不能幹好,於是提出用蘋果交換粉刷的機會。湯姆心中十分得意,可是他一點兒也不動聲色,還故作不情願地把刷子遞給了本。

  剛才還嘲笑湯姆的本,現在竟在陽光下替湯姆粉刷起籬笆牆來,累得滿身大汗。

  街上不時出現幾個孩子,剛開始總是對他們幹活表示嘲諷,但是最後卻都留下來以小玩意兒來交換這個刷籬笆牆以顯示自己才能的機會。整個粉刷過程中,湯姆享受着閑散和舒適,周圍的同伴們幫他把籬笆牆足足粉刷了三遍!要不是白粉漿用完了,他准能讓全村的孩子都“傾家蕩產”!

  最後,波利姨媽檢查的時候都難以相信這是湯姆刷的,還誇獎了湯姆。 ‘這件事,顯示了湯姆不凡的智慧,或者說顯示了他的狡黠。

  首先,他改變了夥伴們對粉刷籬笆牆這個活計的看法,把這個活計的地位提高了。

  其次,他強調了能力的重要性,讓他的小夥伴覺得,粉刷籬笆牆是一個表現自己能力的平台。這樣一步步誘使包括本·羅傑斯在內的許多孩子用物品來換取刷牆的機會。

  看到湯姆如此出色的表現,我們不禁捧腹大笑,同時也可以悟出許多道理。第一,有些事情,在“山窮水復疑無路”的情況下,換個思維方式,或者說換個思路,或許,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第二,要使一個人喜歡一樣東西,只要讓他覺得這東西難以得到就行了。

您正在瀏覽: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