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閑論“藤人”

 閑論“藤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閑論“藤人”

  文/觀鵝會意

  藤是一種不能直立生長的植物,樹皮滲出的黃色樹脂有毒,病蟲害是不敢去打擾它的,善於依賴其它物體向上攀升的植物。在現實生活中,無處不在具有這種生存能力的“藤人”,他們缺少自己直立的脊樑,也沒有什麼能力和本事,但是他們善於對“大樹”趨炎附勢投其所好,藉以升官發財。

  細析他們的生存規律,看到他們還是費了一番心機,當他們尋覓到一棵合適的“大樹”時,就會圍繞着他膝語蛇行阿諛奉承,堅持不懈地尋找着“大樹”的嗜好,也是尋找着自己依附的切入點。喜賭陪博,喜嫖誘色。只有咬合了“大樹”的嗜好,“大樹”才能在不知不覺之中認可他的攀吸,這樣“藤人”也尋找到了自己生命的一段軌跡。他們一邊往上爬一邊為自己的出人頭地自豪着,沐浴着高處的陽光,瞻仰着夜晚清澈的星空。爬在“大樹”上的他們忘乎所以自己曾經是柔弱無骨之藤,感覺溶入了“大樹”自己也成了大樹。

  這種不痛不癢的吸吮,“大樹”大概沒有什麼不爽的感覺,因為阿諛奉承是一種麻醉劑,就是修養品質很高的曾國藩也是難以抗拒的。史書有資料記載,一次,曾國藩與幾位幕僚閑談當今英雄。他說:“彭玉麟、李鴻章都是大才,為我所不及。我可自許者,只是生平不好諛耳。”一個幕僚說:“各有所長,彭公威猛,人不敢欺;李公精明,人不能欺。”曾國藩問:“你們以為我怎麼樣?”眾人低頭沉思,忽然走出一個管抄寫的後生插話道:“曾帥是仁德,人不忍欺。”眾人聽了,拍手叫好。曾國藩謙虛地說:“不敢當,不敢當。”後生告退,曾國藩問:“此是何人?”幕僚告訴他:“此人是揚州人,辦事還謹慎。”曾國藩說:“此人有大才,不可埋沒。”此後不久,曾國藩升任兩江總督,派這位後生到揚州當了鹽運使。曾國藩算是個有名的潔身自好之人,時刻都在警惕着阿諛奉承,卻依然無形中成為阿諛奉承的“俘虜”。看來大樹對藤的吸附看作成了一個抓撓,自己那個地方發癢了,他不僅知道地方還能及時來為自己瘙癢,這樣藤慢慢的給大樹來了一個“溫水煮青蛙”,慢慢的麻醉着大樹的大腦的神經,慢慢的腐蝕着他的靈魂。

  當你看到“藤人”像血吸蟲那樣吸附在大樹身上時,千萬不要費力不討好的去提醒大樹,“親賢臣,遠小人”的告誡“大樹”是聽不進去的,“大樹”已經認為只有“藤人”才是“自己人”“有大才”,你是外人他怎麼會聽進去你的忠告呢?可惜大樹認識不到西方的一句名言警句:“許多吻你手的人,也許就是砍你手的人。”你的善良耿直只能招來飛來橫禍,“藤人”是不會放過你的,因為你有把他從“大樹”上掰開之舉,所以他會像亡命毒蜂那樣報復你,他的毒液比毒蛇還要毒。

  “藤人”不論依傍“大樹”爬得多高,我是不會羨慕他的爬高過程的,不論他升官發財到那個程度,雖然他見到的陽光比我早,但我以一顆小樹而自豪,因為我是靠自己的脊樑而站立,當“大樹”被砍倒時,“藤人”沒有脊樑就原形畢露了,只能被人踩踏唾棄。

您正在瀏覽:  閑論“藤人”
網友評論
 閑論“藤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