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偉大的博弈讀後感

偉大的博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偉大的博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偉大的博弈讀後感(一):大國引擎

  資本市場與國家富強緊密相連,與國民利益休戚相關,這一點在華爾街的發展歷程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偉大的博弈》為美國作者戈登所著,闡述了350來,華爾街從紐約城牆邊非常普通的一條小街發展為世界金融中心的歷程。從體裁上看,作者是按時間順序論述的,但兩條脈絡隱藏期間:

  一條是光明的主線:華爾街不斷發展壯大,同時它推動了美國曆次產業化浪潮,一定程度上造就並鞏固了美國超級大國的地位。

  一條是黑暗的主線:充斥着陰謀與黑幕、貪婪與瘋狂、泡沫與崩潰,因此美國第三屆總統傑斐遜稱之為"人類本性墮落的大陰溝".

  華爾街就這樣在黑幕與混亂中曲折前進,在詛咒與質疑中茁壯成長。它不乏黑幕,最典型的例子是威廉。杜爾,時任美國財政部部長助理,美國第一任財政部長漢密爾頓的助手,同時也是美國股市"莊家"的開山鼻祖,以操縱股市聞名。它也常常崩潰,據統計華爾街歷史上平均每二三十年發生一次大規模的股市崩盤,最著名的一次發生在1929年,最終指數下跌了89%.

  這些都說明,華爾街不是沒有問題,而是問題很多。但通讀全書後,我們可以強烈地感覺到,不管過程多麼曲折、不管問題多麼複雜、不管市場曾經多麼混亂,只要有正確的道路、方向、理念和制度,資本市場一定會健康發展,同時也一定會成為大國崛起時轟鳴的引擎。

  一、歷史告訴未來,資本市場推動一個現代大國的崛起

  (一)在很多歷史轉折點,資本的力量直接影響軍事進程,從而關係國家命運。戰爭是用銀子堆出來的,這一點在美國南北戰爭中表現得尤其明顯。戰爭初期,北方軍隊節節敗退,然而隨着戰事的推進,南方只能靠印鈔解決戰爭經費,北方因為有發達的資本市場,主要靠發行國債來籌款,後來南方的通貨膨脹率達到了9000%,遠遠高於北方的180%,經濟終於崩潰,軍事後勤保障也難以為繼。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鴉片戰爭中,1840年中國的GDP是英國的6倍多,但英國通過資本市場籌集到充足的國防經費,而清政府在打仗的節骨眼上卻拿不出錢來。

  (二)近代以來,科技只有依託資本的力量實現產業化,才能造就經濟的長久繁榮。對比中西方的科技發展史,可以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中國歷史上的發明創造,多源於社會精英階層的興趣愛好,而西方更多是因為生產力發展的需要。比較典型的例子有康熙皇帝。康熙本人對數學、天文、地理、醫學、生物學、工程技術等自然科學有濃厚興趣,但他沒有將這些科學技術向全國推廣的熱情,中國社會也不具備將科技與資本融合從而實現產業化的能力。1672年,南懷仁在北京製造出世界第一輛蒸汽汽車模型。康熙年間,有個叫戴梓的中國人發明了28連發的槍械,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火器。反觀美國,近代歷史上每一項重大的科技發明,如鐵路、電報、汽車、計算機、互聯網等等,在美國均能較好地與資本互動,推動形成一波又一波的產業浪潮。

  (三)現代社會,資本市場的繁榮推動形成富裕的中產階級,最終有利於社會的長治久安。1929年時全美國只有2%的人擁有股票,今天有超過50%的美國人擁有股票或共同基金,美國股市雖時有波動但總體向上的走勢,使經濟發展的成果為更多的人所分享,這一點對中產階級的發展壯大起到了明顯的推動作用。

  華爾街350年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資本市場的發展對一個國家軍事、經濟、科技、社會發展都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沒有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就沒有一個現代大國的崛起。

  二、差異昭示方向,科學的思路和制度造就資本市場輝煌

  (一)注重融資但更要強調資源配置和投資者保護。華爾街最早的發展是幾個股票經紀商在一棵梧桐樹下籤訂協議,然後有了交易所的最初雛形,因而在很大程度上是自發的,先天帶有市場化的顯著特徵,作為博弈的結果,對投資者的保護也很到位,比如美國紐交所大門口就刻着他們的宗旨"要象扶80多歲老太太過馬路時那樣的小心,來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利益".而中國股票市場由官方籌辦設立,一開始主要服務於國有企業脫困,重融資輕配置,重圈錢輕回報、重企業輕股民的傳統由來已久。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方面很多糟糕的企業死而不僵,沒有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另一方面股市規模急劇擴大,但投資者損失慘重。前二十年,普通投資者累計獻血4.3萬億元,貢獻傭金4000億元,貢獻印花稅6000億元。

  (二)預防風險但不應對泡沫過敏。與其對泡沫反映過激,不如踏踏實實地搞好制度建設。我們國家在經濟領域的宏觀調控,存在很多誤區,其中一個就是在資本市場領域過於擔心泡沫。其實只有一定的泡沫才能更好地發揮資源配置指揮棒的作用。在美國發生的運河、鐵路、航空、汽車、電子、信息等歷次產業浪潮中,都伴隨着資本市場的狂飆突進,瘋狂程度如果用中國的標準來衡量簡直難以想象。比如說很多鐵路企業可能還沒建一寸鐵路,股票就已經上市而且大漲特漲。但正是這種資本的集聚,大大推動了美國經濟的發展,僅南北戰爭前的10年,美國就建了3萬多公里的鐵路。

  另外,書中有一段話值得我們思考:"股市崩潰,也有對美國經濟有利的一面,在相當長的時間裡,英國比美國富有得多。美國人建鐵路、辦工廠需要資金,英國人來投資,當鐵路和工廠建成后,股市崩潰了,英國人就會將股票低價拋售給美國人,結果美國人發展了實業又拿回了股權,變相洗劫了英國的財富。"對比國內的情況,往往股市越低迷越鼓勵國外資金流入,實際結果是讓老外洗劫了我們的財富。

  (三)善於借鑒但更要勇於創新。只有創新才能有超越,只有超越才能有屬於自己的輝煌。在很長的一段時期內,倫敦都是世界金融中心。華爾街資本市場與倫敦有着長期的互動,也學習借鑒了很多先進的經驗。但華爾街始終沒有放棄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創新,並最終超越了倫敦成為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資本市場上的很多重要的制度和方法,都是在華爾街創造或者發揚光大的,比如說股票指數,比如說現代會計制度。可以說,沒有創新就沒有華爾街今天的地位。

  《偉大的博弈》確實可以讀出很多不同的理解:

  它在跌宕起伏的歷史中告訴我們,要相信未來。全書的最後部分有一句話:儘管有數不清的海難,人類依然揚帆出海。容易絕望的人沒有明天,習慣悲觀的人難有未來。沒有什麼行業永遠都是一帆風順的。今日的中國股市,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這些問題遲早有一天會得到糾正,資本市場的重要功能遲早會正本清源。今日的中國經濟,看似危機重重,但國運昌盛的大趨勢應該看到。因噎廢食是個古老的笑話,不相信未來,就應該儘早遠離股市。

  它也在曲折前進的歷史中告訴我們,珍惜博弈的機會。華爾街並非天生強大,它的進步是各方力量博弈、鬥爭、妥協的最終結果,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創造着歷史。反觀國內,幾千年的封建傳統還是帶給我們太多的奴性,熒屏上口口聲聲"奴才"的宮廷劇更是強化了這種意識。對於不合理的現象,我們敢怒不敢言,甚至連最基本的用腳投票的權利都不好好珍惜。瘋狂造假的公司不是還有人追捧嗎?臨近退市的公司不是還有人刀口舔血嗎?中國股市的種種問題,固然有制度和監管的明顯缺陷,(范.文先生網 )但也有我們投資者自身的問題,誠如有人所說: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也如小小辛巴所說:對惡的姑息,就是對善的傷害。

  偉大的博弈讀後感(二)

  "華爾街中的博弈者,過去是,現在還是,既偉大又渺小,既高貴又卑賤,既聰明又愚蠢,既慷慨又無私——他們都是,也永遠是普通人。"

  《偉大的博弈》與其說是華爾街的傳記,不如說是蒙太奇的敘事。一個舞台,上演着一幕幕的驚心動魄,周而復始,高潮迭起;各色人物,正直或貪婪,智慧或狡黠,演繹着永不停歇的傳奇;一顆梧桐樹,見證了一條街的起源和成長,角色不停更迭,它卻始終如初;一個個的故事,偶然或者必然,意外或者意料,能解釋的,不能解釋的,一步一步隨着時代的腳步向我們走來,永不停歇。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偉大的博弈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偉大的博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