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有感

讀《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讀《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有感

  黃敏

  在百度百科詞條上看到,對潘先生頭銜的界定非常簡約,除去履歷介紹,只有"廈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緊隨其名。讀完《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潘先生的形象變得更加立體與飽滿了,從小學老師到大學老師,從廈大教育系助教到副校長,從高等教育學科的奠基人再到教育學界公認的"一代宗師"…… 在所有光鮮的角色中,唯獨"老師"是先生最鍾情的稱呼。

  60多年前,面對中國無高等教育的窘境,他振臂發出了"大學生豈能像中學生、小學生一樣教"的詰問,為中國高等教育學科的建立開疆拓土。到了耄耋之年的他,仍十年如一日地堅守在教書育人的第一線。

  記得曾有人說過,你要想了解一個人,就讀他的傳記;你要想了解一門學科,就請讀它的歷史。而這本《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既是潘先生個人的成長史,也是高等教育學的發展史。本書前面的三個章節敘述了潘先生的個人教育歷程:早年生活、負笈求學、廈大歲月;后三個章節講述了高等教育學的創立及其發展:開創中國高等教育學、高等教育問題研究、拳拳之心。同時,潘先生當時所處的社會歷史背景也與他個人的教育史及高等教育學的發展史密不可分,歷經抗戰、文革、改革開放,篳路藍縷高教研究結碩果,桃李芬芳傳道授業育英才,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求學之路:勿忘初心,方得始終

  潘先生1920年生於廣東汕頭的一個普通的小商販之家。時齡六歲,受哥哥潘載啟蒙,誦讀經典。方才八歲,插班進小學,入學半年覺學習趣味。生活拮据,閑來廣泛閱讀,苦中作樂。小學卒業,賦閑在家,執煩生計。翌年,校長請回,重返學堂。求知若渴,多讀多寫,愛好文學。十而有五,初中結業,初為人師,立志為師。插班入師範,適應課程,夜校兼課,投稿踴躍。師範卒業,為小學教師。然時局動蕩,投身抗戰。仍心念求學,兩考廈大,終如願以償。主修教育,輔修經濟,人文社科均有涉獵,兼課教書,不忘初心。大學畢業,隨友至江西教書,后重返廈門。學無止境,砥礪前行,持之以恆,本立而道生。

  閱讀名人自傳時,總能發現一個鮮明的共性。他們在幼年時,便愛上了閱讀。正如立人鄉村圖書館發起人李英強所說的:"一個人學會了閱讀,就擋不住他的成長。"潘先生在入學堂之前,他的哥哥潘載和便成了他的啟蒙老師,開始接觸到了一些經典讀物,在飽含文人氣質的哥哥的影響下,他也喜歡上了文學。幼時的他博覽全書、勤于思考,使其不管身在何處,"好筆頭"都顯得他與眾不同,得到他人的賞識。

  讀潘先生的故事,我還欣喜於這樣的"機緣巧合":在插班進小學的考核中,他因在家學過《幼學瓊林》,入學之初便進入了三年級;小學肄業,因《我之志願》的文筆給校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減免學費得以重返學堂;插班進師範,由於在校表現良好,獲得了難得的機會參與畢業考試;樹德小學的校長來家中看望他的哥哥時,他得以機會登上講台……所有看似的巧合與幸運,卻都能從潘先生的身上找到答案,機會是青睞有準備的人的。然而,生活中某種機緣巧合,或者不經意間某種特殊的經歷,都會影響一個人一生的決定。就在十五歲那年,他初登講台講課時並不如自己料想的那麼成功,沒有很好的掌控課堂,教學節奏也把握得不盡人意。然而正是這次失敗的教學經歷使得他立志教好書,當一名優秀的老師。"理想,是要有興趣作支柱的,但興趣所在,不一定就是理想所在;理想的形成,也不一定是從興趣開始的。有意義的理想,往往和困難相始終。"求學路上,潘先生一直在為自己的理想奮鬥着。

  治學之道:板凳敢坐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

  重返廈門,任廈大教育系助教兼附小校長,開啟教育研究。而立之年,於廈大任教,屢次踐己之教育理念。后入人大教育系進修,學習蘇聯教育模式與教學改革,付諸實踐,行政、教學、研究三者統一。編《高等學校教育學講義》,聚焦高等教育研究,深入淺出,由博返約。后借調中央教科所,實踐調研教育狀況。然遇文革,下放五·七幹校,後分配雲南,仍心繫高等教育。終回廈大,開展教育大辯論。功不唐捐,花甲之年,迎來學術春天。

  20世紀50年代,我國高等教育迅速發展,但教育研究領域卻一直沿用普通教育理論來研究高教。這時的潘先生敏銳地意識到"不能把大學生當成小學生一樣來教育",首次提出教育的內外部關係規律,也指出了高校素質教育和中小學素質教育的區別,高等教育思想的轉變,以及多學科的研究方法論。此後,他又先後主持創建了我國第一個高等教育研究機構,籌組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出版了中國第一部高等教育學專著《高等教育學》,還進行了一系列高等教育問題研究。

  "板凳敢坐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里的"敢"字正道出了潘先生在學術上堅毅嚴謹、追求卓越的精神。了解到他在提倡民辦教育時,當時在教育領域討論"私有"是有踩"紅線"的危險。然而,他並沒有避開這個話題,為了說服反對者,他採取了迂迴策略,對西方國家私立高校進行了深入研究,又認真領悟了國家政策和改革趨勢。1987年,他發表文章提出,民辦高等教育在中國發展是可行的。這個觀點首先破解了發展民辦高校的理論難題,為當時剛處於萌芽狀態的民辦高等教育提供了理論支持。之後的實踐,也驗證了他的預言。

  授業之道:言傳身教,止於至善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困然後能自強也。從教八十餘年,於教學中踐行教育理念。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言傳身教,實踐調研。以文會友,切磋學問,砥礪思想,激勵創新。

  教育的力量到底是什麼?這正是潘先生皓首窮經苦苦尋覓的答案:"為師所以傳道、授業、解惑,在此基礎上,還有一個境界,就是發現‘人的價值’,發現學生的價值,尊重學生的選擇,這樣才能發揮他們的創造力。"言傳身教培育棟樑之才,止於至善攀登科學高峰。

  他告誡自己的學生,理論研究要避免"大、空、洋","大"就是題目大、口氣大,認為別人的研究一無是處,只有自己的理論是"填補空白"的;"空"即空對空,研究的結論純粹是由理論推導出來,空話連篇;"洋"就是喜歡搬洋人的話,以壯大自己的聲勢。這些都是學生做研究時易踩的"雷區",而真正有原創力的理論,必須來源於實踐、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發現問題。除了每周的學術沙龍,為學生營造一個良好的學術氛圍,潘先生還會帶領學生參與各地學校的實踐調研,讓學生的研究更接地氣。師生互敬,教學相長。

  總 結

  在《潘懋元教育口述史》里,我看到了潘先生成長曆程中對理想與興趣的堅守,對學問的執着;我看到了高等教育學從最初的創立到學科的壯大,映射着潘先生的治學之道;我看到了在歷史變遷中,廈大從陳嘉庚1921年建校到薩本棟"捨身治校",再到後來的王亞南校長的治學,廈大的發展映襯着潘先生的求學之路;我看到了在"學習——研究——實踐"教學法中,先生的授業之道……

  潘先生的求學之路還有一點引發我思考:潘先生雖幼時讀書甚多,兩次插班入學後為了跟上課程,自學了不少內容,但相關知識沒有經過系統學習,在知識結構上尚有缺陷。正如文中所提到的"缺少系統的知識,就像影子一樣伴隨你的一生。".我開始去反思自己的知識及閱讀體系,高等教育學作為一門多學科相交叉的科學,在接下來的研究生生涯中我該如何構建自己的知識體系?

  關於文中所提到的有關高等教育的研究,如高等教育大眾化研究、民辦高教研究、高職教育研究等等,每項研究都是伴隨問題而生。發現問題后,運用基本理論進行應用研究,得出操作性建議,最後到實踐環節。作為一名即將步入高等教育學研究的學生,首先應有問題意識,再不斷提高自己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除了多讀多寫多思考,還要注重實踐。不管是家教還是帶班的課堂上,不管所教的對象是處於哪個年齡階段的學生,有些雖看似簡單,但要保證學生學習效果的同時,順應學生的學習天性,不斷調整自己講授的方式,讓學生能從中感受到樂趣,還是很要費一番心思的。

  前路未知,不斷求索,砥礪前行!

  寫於珞珈山下

您正在瀏覽: 讀《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有感
網友評論
讀《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