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日裡,那場傾城淪陷的美麗

春日裡,那場傾城淪陷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初春,剛剛萌生的幾許暖意,在一場北風的吹拂下蕩然無存。靜夜,一場醞釀了許久的春雪,如期而至。街燈下,一朵朵雪花在空中打着旋兒落地成水。行人緊縮脖頸,步履匆匆。

  推開窗,一股寒氣撲面而來。我把手伸出窗外,試圖去觸摸那朵朵晶瑩的雪花。可我又馬上把手縮回,我怕驚擾了夜的靜謐,打亂了春的韻律。

  寒意還沒褪盡,獨見一剪寒梅清冷的身影,在寂靜的夜裡生動地展開。這初春的梅影,不光菲芳了薄涼的冬,也喚醒了春的靈性。

  雨過天晴,陽光明媚,清涼盎然。在自己的守望中,坦然面對雲捲雲舒。期待,清香四溢的花兒朵朵芬芳。在桃花嫣然中展開想象,讓靈魂插上翅膀,在時光的隧道中展翅飛翔,掠過碧波蕩漾的湖水 ,化作一縷幽香。

  站在春的台階,越過初春乍寒的冷,滿目春色。一枝杏花粉,一樹梨花白,一畦桃花艷,開遍了盈盈的果園。

  琥珀流年的光陰里,素簡溫婉的文字間,摒棄俗世的塵念。輕剪一段好時光,在一個安然的角落裡,與那個打馬經過的白衣少年,靜賞這美麗無邊的春天。

  又到暖春,愛極了這春風微醺的季節。暖日下的陽光明媚、溫婉。發暖的空氣里流淌着陽光的味道,讓人不自覺的沉浸在那些春日的詩句里。“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仰望空中的白雲,不由讓人想起藍天風箏下,聽人笑語。

  此刻,手中茶香沁人心脾,耳畔有春風輕語。眼前的那株桃花正粉蕊輕吐。這株嫣然的桃花,讓我猶記起千年前的崔護。桃花妖妖的季節,打馬從農舍經過的他,偶遇一艷若桃花的女子為其俯身倒茶。姑娘灼灼的笑靨令崔護心生愛戀。待次年春暖花開,桃花芬芳的季節,他又故地重遊,搜尋女子的身影。卻是“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昔日的故事不會上演,只有崔護的那首《題都城南庄》流傳了千年。

  春天是一年中的盛季。在這樣的季節里,詩人要寫下心中的愛,寫下一季的心情。詩人要將這樣的春景比作心中的“桃花姑娘”。這樣的季節有着什麼樣的春景呢?

  這樣的季節,該如詩人筆下的江南春景。那鵝黃,是韌放的生命;那綠色,蘊含著無限的生機;那柔嫩的生命,新鮮的景色,在這樣的季節里泛着神聖的光。這神聖和佛前的聖水一樣,明凈、澄澈,和佛心中的白蓮花一樣,美麗、帶着愛的光輝。這樣的季節里,“桃花姑娘 ”已超越了這樣的季節:“桃花姑娘”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伴春飛翔的燕子,美麗輕靈,帶着愛、溫暖和希望。

  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的離別和相逢,策馬驛路,停息長亭,都是那般的悲情。有時候,一次離別就是一生,夕陽花枝下只剩一個人的落寞和孤寂,還有春日裡,那一場 傾城淪陷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春日裡,那場傾城淪陷的美麗
網友評論
春日裡,那場傾城淪陷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