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向世界上最好的醫院學管理》讀後感

《向世界上最好的醫院學管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向世界上最好的醫院學管理》讀後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春晚觀后感 醫院見習 世界是平的

  《向世界上最好的醫院學管理》讀後感

  《向世界上最好的醫院學管理》一書帶給我們的啟發不僅是精湛的仁心醫術,而且更有卓越的管理之道。對我觸動最大的,是梅奧診所從最初創立就明確的核心價值觀——"以人為本,患者至上".這雖然是現在幾乎所有的醫院都在提的一句口號,而在梅奧診所這就是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基本原則,也根植於每一個員工的內心。如何能保證每一個員工都能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首先得益於梅奧在選擇員工時對個人價值觀的考察——如果沒有相同或相近的價值觀,無論個人有多麼優秀,梅奧也不會錄用;其次,是入職以後的一系列關於價值觀與文化的培訓,讓每一個進入梅奧的人都能感受到這種文化並融入;當然,梅奧先進的理念、完善的管理、有利於個人成長和能力發揮的用人制度,都足以吸引最優秀的人才進入這個龐大的家庭並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正如書中所說:"梅奧診所把救助生命垂危的患者當作其存在的意義,這在具有人文關懷精神且希望在工作中有所作為的人群中引起了共鳴。他們這些人樂於穿着白大褂去從事勞動強度大、風險度高的醫護服務工作。並非所有人都喜歡團隊合作,但梅奧為那些喜歡的人提供了一個出色的團隊;並非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工作被寄予很高的期望,並且冒着很大的風險,但梅奧為那些希望如此的人提供了絕佳的機會;並非所有人都想通過工作改善生活質量,但梅奧為有這一想法的人提供了嘗試的可能。"讀了這本書之後,當我們再說"以病人為中心"的時候,是否能真的踐行了呢?而目前我們的工作是否又真的能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和理念呢?相信從這本書中,已經給了我們一些今後工作的啟示!

  以下摘錄部分內容共享。

  一、管理思路:

  1、最好的醫生和醫療健康護理提供者們都可以稱得上既是"工程師",又是"藝術家"."工程師"可以發現問題,然後運用技術手段來解決它。"藝術家"能夠洞察患者的焦慮,理解患者何時需要一個溫暖的微笑、鼓勵的話語,或是一個真誠的擁抱,讓每一位患者都感到了溫暖、舒適、安全和希望。"藝術家"們還知道什麼時候"工程師"們會無能為力,則會幫助患者及其家人成功地應對生命的最後時刻。

  2、梅奧取得成功的六個條件:

  (1)始終追求服務和非營利的理想;

  (1)始終堅持患者需求至上,對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和幸福給予誠摯和獨特的關注;

  (2)始終致力於團隊成員中每位成員職業素質的共同提升;

  (3)善於適時而變;

  (4)持續努力,追求卓越;

  (5)恪守誠實與正直的道德規範

  3、為一名患者提供醫護服務時,不僅要考慮他的病情,還要考慮他的年齡、精神狀況、性格、喜好、教育背景、家庭情況以及經濟承受能力。

  4、在診斷中仔細的檢查是完全有必要的。自身的經歷告訴我,在公眾的心中,誤診比誤治更加難以原諒。我深深地相信,有一半以上的誤診是由於匆忙的不按步驟的檢查導致的。永遠不能跳過檢查程序而急於妄下結論,在每一次診斷時都要全面,仔細地檢查,拋開自己的偏見,只有這樣,你才能成功。

  5、營銷法寶-------"患者需求至上"的核心價值觀,梅奧是將其融入到組織的運營、政策、決策、資源配置以及文化中。

  6、患者的最大利益就是我們最根本的關注點,為了使所有患者都能享受先進知識帶來的好處,協同合作是必要的,當今醫學發展成為一種合作的科學已是大勢所趨。

  7、要求醫師認真傾聽患者的病例陳述,不得打斷插話,並且還教導所有醫師向患者問詢"還有其他問題嗎?,以確保患者不隱瞞一些重要信息或者疑慮等。

  8、患者能夠隨心所欲地向醫生講述自己的病史,而作為護理者的醫生應嚴肅認真地處理,每一位患者都能確保接受全面認真的檢查。

  9、醫療智慧的協同合作和力量聯盟是為患者提供服務的最好方式。

  10、對實習生,每天各個醫學領域的專家都會檢查實習生寫的臨床記錄、測試和用藥情況。如果出現差錯,他們電話告訴實習生,使他們的道改進學習。

  11、"教而不責"---每當錯誤發生,亦或是每當失誤出現時,就應該把出現錯誤視為學習和改進的重要機會。

  12、在梅奧診所,相互尊重至關重要。無論是對你的患者、同事、醫生或是管理人員,對任何人都應以禮相待,把他們視作團隊中的一份子。沒有他人的貢獻,工作就無法順利地開展。

  13、人人都希望能夠得到他人的尊敬。彼此尊重意味着相互信任、平等對待、樂於傾聽、和睦相處。每個人都是貢獻者,團隊合作有賴於相互信任、傾聽、包容、平等,以及員工的奉獻精神,這些都是尊敬的特質。沒有相互尊重,團隊合作也就無從談起。

  14、注重相互尊重,強調員工價值的組織文化讓員工每時每刻都能夠感受到尊重的力量;相互尊重提升人文關懷,提升員工自願精神,使員工更甘於付出;相互尊重可以增強個人自信,提高工作熱情,提升團隊認同和凝聚力。

  15、醫療記錄不僅是學習工具,還是學習的動力。綜合醫療記錄發揮的不言自明的作用----質量監督。

  16、"每次出診前,我總會先查患者的病歷,之後再做檢查。接着,我會列出不同的診斷方案。我會進一步想些有助於理清順序的測試,將它們分類,確定最終的方案。所有這些過程,同事們都可以從醫療記錄中看到,並從中了解我的看法。然後,他們從各自不同的視角判斷患者的情況。因此,他們可以從中看出我是否具有作為醫生的能力?我記錄的病歷是否完整?診斷方案是否齊全?程序是否確切完整?檢驗是否恰當?是否利用了其他資源?術後跟蹤是否有效?患者信息是否對稱?"

  二、管理者啟示

  1、一個組織真正的價值觀是被其成員生體力行的價值觀------每個員工清楚地知道自己工作的核心只有一個:保證梅奧全部資源都放在與患者溝通上。

  2、人性化的價值觀,共享心間

  3、內容重於形式,行動重於言辭

  4、核心價值觀堅定不變,實施方法千變萬化

  5、大處着眼,小處入手

  為服務顧客從小處着眼,這意味着行動高效迅速、靈活響應並具有人性化特徵;意味着梅奧診所努力需求解決不同顧客的不同需求的方法。正像梅奧診所做的那樣,只要患者需要,不同領域的專家就會通力合作,結合併貢獻各自的專長,共同解決患者疾患。這意味着作為梅奧診所的成員通常會加倍努力,用於創新,而不是敷衍了事。

  對待員工從小處着眼,這意味着為員工營造社區感,建立共同願景,提倡合作精神,意味着建立個人集體責任制;意味着創造以信任為本的組織文化、相信自我的理念和主人翁意識。

  6、管理無邊界

  鼓勵員工突破各自部門的邊界,與組織中其他部門員工溝通、交流,群策群力,解決問題。

  7、少說多做,行勝於言

  8、協作、協力、協調是支撐梅奧團隊合作的三駕馬車。它們保證了即使前來就診的患者成百上千,梅奧診所依然能夠為患者提供個性化的服務。為了患者利益,所有的成員,從醫生到病房看管人都積極地參與到團隊的醫療護理活動當中,這主要源於疑難雜症的治療需要來自員工和支持系統的各種技能。因此,在梅奧診所工作意味着時時刻刻處於團隊之中。任何組織,不管身處何種行業,都應確定其生存發展的目的和方式。

  三、思考

  1、我們團隊的目標、願景

  2、核心價值觀

  3、如何培養新的醫護人員

  4、管理者如何做好服務

  在這部書中,除了反覆提到核心價值觀培養以外,重視發揮團隊作用,不斷改進服務流程,堅持以高標準要求個人和專業行為、品牌的創立拓展和維護等都值得我們深思和借鑒。從享譽盛名的梅奧診所得到醫療護理組織的管理啟示,耳目一新,深受啟發,希望今後我們的病人也能感受到治病過程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劫難",讓我們真正做到"患者至上".

您正在瀏覽: 《向世界上最好的醫院學管理》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向世界上最好的醫院學管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