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當兵的路

當兵的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有人說咱當兵的傻,妻兒老小都不顧。有人說咱當兵的窮,摸爬滾打就別想富。有人說咱當兵的苦,爬兵卧雪就別享福。為何要選當兵的路,為何要選當兵的路。

  一個兵在他穿上軍裝的那刻,他就註定無畏。這個世界有花香也有戰火。我們渴望馬放南山,我們渴望鑄劍為梨。但是,只要軍號一聲響一切咱都放一旁,奮勇上戰場。當戰爭來臨,我們讓親人放心,讓祖國放心。因為我們願意為光榮的事業獻上自己的一切,那怕是僅有一次的生命。當兵不怕死,怕死不當兵。

  一個兵在他步入軍營的那一刻,他就註定要獨飲寂寞。春風不度玉門關,戰士風口走邊關。沒有父母的關心照顧,沒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沒有燈紅酒綠,沒有洋車洋房。有的是永世的寂寞,絕對的孤獨。從茫茫戈壁到滄海之一粟。只要是祖國的地方都會有人把守。山高鳥飛絕,有的地方癢氣都吃不飽,活着本身就是奇迹。有的地方盈盈一水間,默默不得語。可能在從軍的幾年都不會有人來過。老馬說人的本質就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合。當我們所有的社會關係只剩下身邊的幾人幾十人時,我們的世界已經太小太小。白天兵看兵晚上數星星。那種孤獨只有親自體會才能明白。當兵就是要耐的住寂寞,耐不住寂寞成不了好兵。一個兵不論你是盡義務還是選擇當職業軍人。總之穿上這身軍裝就等於選擇了清貧。當下義務兵最高津貼也就五百多塊,除過寂寞時抽煙的費用,剩的錢能買幾個褲頭已經非常不錯了。如果是下士每月工資也就兩千多塊,別說買房廁所也買不起。就算當到連級,買不起房,養不起兒的人也大有人在。還記得那場洪水嗎?那年那場洪水威脅着大半個中國,是他們用血肉之軀築牢了最結實的堤壩。他們也是人,泡在冰冷的水裡他們是在用他們的健康做賭注。

  洪水肆虐帶去了多少年輕的生命。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知道他們當時大部分人每天掙的錢還超不過十塊時。你就會明白他們有多麼偉大。那年地震山搖,他們奉命於危難之間,傘兵從五千多米的高空往下跳。他們全寫了遺書其實到目前為止敢,成規模的從五千米高空往下跳的全世界也就人民解放軍了。工兵開路,巨石無休止的滑落,地震山搖大家都是命懸一線。但是為了踐行緊緊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諾言,他們義務返顧。有多少人看着自己的家人被掩埋,卻來不及去看一眼。多少人含淚上路,去救那些非親非故的人,就因為他們是當兵的,他們別無選擇。如果說那次沒有人犧牲你信嗎。當兵不掙錢,掙錢就不來當兵。如果你是一個兵,你就註定受盡種種約束。想逛街,必須等到休息日,等你等到那天,對不起請按比例外出。那個比例算下來一年也出不了幾次。想喝酒對不起禁酒令已經扮布。想回家對不起,有任務。想找朋友聚聚對不起出不去。想女朋友了,對不起去不了。紀律是塊鐵誰碰誰流血。沒有幾個人敢挑戰紀律。當兵就是要受盡約束,受不了約束當不了兵。既然當兵要受盡約束,要吃盡苦頭,即沒前圖也沒錢圖。那麼為何要選當兵的路,為何要選當兵的路。如果你學過歷史你知道什麼叫百年的屈辱。如果你知道近百年來中國賠償別人的金銀用卡車拉着排隊可以排幾百公里你做何感想。如果你知道有人把自己的同胞當牛羊一樣宰殺你又做何感想。如果你知道別人殺死我們的同胞指着我們的骨頭說看這是奴隸,一幫賤骨頭時,你有做何感想?頭頂邊關月心繫天下安,當兵走四方時刻聽召喚。當兵的日子短暫又漫長,當兵的人既懂陽剛也懂柔腸,如果脫下這種身軍裝也會浪漫的和你一樣。當兵的路,坎坷的路,當兵的路幸福的路。

您正在瀏覽: 當兵的路
網友評論
當兵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