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深秋隨筆

深秋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離立冬的日子只有兩天,這卻還只是這個秋天裡的第二次下霧。天氣並不冷,我只穿件薄毛衣,再套上一件馬甲就夠了。

  霧收得很快,待我整好裝束、下樓來騎上自行車的時候,太陽已經爬上了頭頂,金晃晃的光圈在一座座高大的建築物上劃過。今天我上夜班,白天是屬於我的自由的時空,我騎上自行車準備回家。

  我有足夠的好心情,來原諒街道上車來人往的嘈雜,而去欣賞屬於這深秋之晨的一切美麗。因為再騎上十來分鐘的車,我就能踏上回家途中我特別喜歡的一段路(我稱它為夢之路)。

  車行至郊區,依然是平坦的水泥路面,兩旁有新添了許多高大的住房,建築工人早已在搭建的高台上忙碌不停,這一帶是選擇住房的絕好去處,有許多退休幹部和工人都在這兒建房。再行十幾米,就到了我所嚮往的夢之路。時候雖然是深秋,樹葉飄落的並不多,鋪得平平的石子路兩旁,白樺樹上尚存有許多綠色的葉子,但絕大部分已是橙黃的了。這段路,我是太熟悉了,我也數不清,自己走了多少回,但我能明顯地感覺到,這段路是越變越平坦、越變越迷人了。

  橘紅色的陽光,柔和而愜意。向右遠遠望去,陽光下的一切都顯得那麼溫馨而靜美。遠處的樹林和村莊像母親懷裡熟睡的嬰兒,靜靜地躺在尚未散去的霧靄里,又像是那位雙目失明的小女孩,忘情地沐浴在貝多芬優美而恬靜的《月光曲》中了。將視線移近一些,映入眼帘的是一望無垠的青的、綠的、黃的各色土地,青的是苗,綠的是菜,黃的是土。剛剛收穫完果實的棉梗還躺在一邊,青青的豌豆苗已經躍躍欲試了。翠綠的包菜和黃花菜彷彿一塊塊綠玉鑲嵌在耕耘的黃土地上,其間幾位農民,有的在鋤草,有的在翻土,有的在摘菜,還有一個小孩兒繞在一位摘菜的農婦身旁轉悠轉悠。我不禁為這充滿靈性的畫面而叫絕,他們不就是上天賜予這片熱土的天使嗎?還有什麼能比他們點綴的這豐碩的秋天更美呢!

  移回視線,再向左看時,太陽已竄上路旁高大的白樺樹的樹梢,在我勻速行進的視線中,發出一束束金黃色的光環,隔着一條小河,在陽光下看近處的樹林和村莊,又是一番景緻。薄薄的霧靄和着裊裊的炊煙,繚繞在一排整齊的明瓦房和樓房上空,也將綠色依存的樹林籠罩着,快樂的太陽光硬是要擠進去看個究竟,它穿過樹葉之間,透過霧靄和炊煙,將快樂的光影投射在房頂、樹枝、地面,還有河面的浮萍上,像斑駁的而又和諧的花布。河水清得耀人的眼,浮萍上見着的是閃閃的珍珠,岸邊的斜坡上都種着綠色的蔬菜,邊上用籬笆圍着,有一段沒有籬笆的地方,太陽光依然是毫不吝嗇地將它們環繞在光與影之中。再回頭看時,彷彿那些就是一塊塊天然的調色板,隨着距離的漸遠、陽光的漸強,其間的顏色也在逐漸地變化着······

  我正出神,迎面傳來一陣巨大的轟鳴聲,原來是鄰村的幾個小姑娘,騎着女式摩托車過來了,她們騎得並不快,車座上都綁着一個大袋子,不用看我也知道,那一定是她們自己做好的軍干服或者拖鞋。她們並不認識我,卻笑着跟我示意,並高興地呼嘯而去。她們都穿着今年流行的各種不同的紅色,像輕功極好的紅衣女俠迅速消失在田間綠野的風與影之中了。

  已經能看見我家所在的村莊了,遠遠就能聽見“咚咚咚······”的縫紉機工作的聲音,村裡開了兩家做拖鞋和做軍干服的個體企業。不遠處還停着一輛大卡車,那一定是來取貨的。村裡的人大多都上班、幹活去了,只有年邁的老人和小孩兒在屋門前曬太陽,我一邊跟她們打招呼,一邊推着自行車向家走去。

  經過我家門前的小池塘,我不禁為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在小小的池塘里,鋪滿了綠色的小蒲花,嚴嚴實實的,不能見水的影子。突然,有四隻鴨子跳了進去,排成一個“一”字遊了開去,隨着鴨隊游過的痕迹,清亮的水波欣然可見,然而瞬間又被蒲花圍了過來,遮住了。

  待我回過頭來,我慈祥的母親已在喚我回家吃飯了。這時,我才感覺肚子確實有點餓了。

您正在瀏覽: 深秋隨筆
網友評論
深秋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