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商芝記憶》【散文】作者:朱金華

《商芝記憶》【散文】作者:朱金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商芝記憶》【散文】作者:朱金華 標籤:青澀記憶

  商芝記憶

  朱金華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總期盼春季到來。

  微風吹不散石板屋頂盤旋着的那縷炊煙,樹梢逐漸掛上嫩嫩的黃,井欄濕濕一片,苔痕上階綠,枯萎的草叢昨夜還是一派蕭殺景象,在旭日陽光下齊刷刷站立起含羞不肯露出臉面兒的紫色嫩芽,謙遜低着頭盧。哦,那不是商芝嘛,這個給我帶來收穫喜悅讓我填飽肚子的商芝與叉巴果竹筍小蒜一同飽足我一個季節。

  升到初中二年級的時候,溫飽漸漸有了着落,仍不忘商芝的美好。後山那一窪荒野每年會留下密密麻麻采芝的足印,伴着知了的鳴唱,吻着蘭的芬芳,說不定還會遇到羊肚菌呢。背簍盛不下漫山的商芝,約來好夥伴一起採集,衣裳竿、院牆頭、屋檐壩成了晾曬的好地方。每當夜幕降臨,一股奇異的清香隨風襲來,細細尋覓,竟是那一片半乾的商芝堆里湧出,便吵着鬧着要娘煮臘肉摻着商芝炒吃,迎頭便是一頓暴栗,在那個能喝上一碗稀糊湯該知足了的饑饉歲月,只有過年才能吃到有肉有豆腐有雞蛋有粉條蓮菜圓子的大米蒸飯,年過罷才幾天又在想入非非,不是找打挨么。還好,力氣沒白費,晾乾后的商芝賣到代銷店獲得家裡7顆糖的獎賞呢。

  參加工作后,遇上改革開放好年頭,地里莊稼也奇迹般有了好收成,黃豆綠豆扁豆能賣個好價錢,就連南瓜黃瓜還有樹上長的木瓜也被城裡人青睞。當地的小商小販嫌賺得不夠,在天麻里穿鐵絲紅小豆里摻沙子黑木耳上兌水泥,害得好多商人血本無歸。外地商人再懶得進山收購山貨,就連包穀換大米的生意也不再上門做了。山民又回歸到地里長啥吃啥,包穀麥子豆子。商芝卻一直沒有間歇過收購和外運,跟山裡的土雞蛋洋芋粉一道運往四面八方。

  不曉得啥時候興起了旅遊熱,當人們紛紛湧向名山大川感受旖旎風光帶來的快意時,我踏訪了丹江岸邊鳳冠山下商鎮老街四皓墓,高聳古柏下黃土堆里靜靜躺着的,是東園公唐秉、夏黃公崔廣、綺里季吳實、甪里先生周術,這可是秦代掌管朝廷史事書籍的博士官呀,來隱居商山,潔身養性,我該讚美生我養我的這方熱土了。這裡不光有水拍江岸的百舸爭流,有雲霧瀰漫的山峰峽谷,更有珍藏記憶深處春季里紫光閃爍的商芝。《樂府詩集》中四晧《采芝操》詩云“昊天嗟嗟,深谷逶迤,樹木莫莫,高山崔嵬。岩居穴處,以為屋裀,燁燁紫芝,可以療飢。唐虞遠矣,吾將安歸?”以商芝果腹,身康百歲。李白《山人勸酒歌》雲“蒼蒼雲松,落落綺皓。春風爾來為阿誰,蝴蝶忽然滿芳草。秀目霜雪顏桃花,骨青髓綠長美好。稱是秦時避世人,勸酒相歡不知老……”商芝因詩聲譽大振,被譽為延年益壽之“仙餚”。更有白居易“香聞紫芝草”、陶淵明“紫芝誰復探”……

  詩行給了商芝耀眼的光環,在我心中,依然那副謙遜羞澀模樣,一點兒也不因此變得趾高氣昂。每當春季來臨,不能回到遠在百裡外的故鄉山窪採摘曾給我收穫喜悅的商芝,在甪里先生隱居過的山腳下,仍要折幾支嘗一嘗久違的滋味。

  無論叫紫芝、拳芽,還是以生長地域緣於商山抑或四晧隱居商山以果腹而被命名洋氣為商芝,都不會改變我心中那樸素無華的形象。跟先前不同的是,有朋自遠方來,餐桌上,少不了要點上商芝蒸肉、商芝拼盤,也算是對商芝最好的記憶了。

  原載《商洛日報》2013年7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商芝記憶》【散文】作者:朱金華
網友評論
《商芝記憶》【散文】作者:朱金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