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救人的後果很嚴重

救人的後果很嚴重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蘇強和孟艷結婚後一直住在廠里。他們宿舍緊鄰的是工友大魁和小蘭夫婦,這兩口子脾氣都不太好,經常發生戰爭,蘇強和孟艷總負責給他們夫妻調解矛盾。這天都快睡覺了聽那邊又吵鬧起來,小蘭一氣之下哭着跑出去了。孟艷過來勸架聽說小蘭被氣跑了,趕緊叫蘇強硬拉上大魁出去找小蘭。

  大魁斷定小蘭是去了她娘家,賭氣說由她去,蘇強勸他有問題就地解決,不要把矛盾激化,拉着他去接小蘭回家。很晚了路上連車都很少,兩人就步行着邊找邊走。走到一座橋的時候,只聽橋下面的河裡“撲通撲通”地有人在呼救。他們扒着欄杆往下面一看,見河裡有兩個人落水了,在極力撲騰,眼看越掙扎越沒有力氣,就要沉下去了。蘇強連衣服都沒來得及脫就從橋上跳了下去,游到一個落水者身邊拖起往岸邊游去。大魁一見蘇強跳下去救人了,他也跟着跳到河中救起了另外一個落水者。

  上了岸他們才發現,蘇強救起的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女青年,大魁救起的是一個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這兩人趴在地上吐了好多水才清醒過來,那中年人拉住大魁連連稱謝,非要他留下姓名住址要去上門道謝。女青年也問蘇強的情況,蘇強把自己的名字和工廠名字告訴了她。

  蘇強和大魁的衣服都濕透了,只好回家換衣服。到了家才知道小蘭已經在家睡覺了,原來她只是去街上轉了一圈就回家了。見這裡有驚無險,蘇強就回家去睡覺了。

  第二天,大魁家裡來了一個“不速之客”,原來昨天夜裡大魁從水中救起的那中年人是建築公司的董經理,今天來大魁家謝恩來了。這董經理很大方,出手就拍出五萬元給大魁,感謝大魁的救命之恩。

  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外財,這下大魁夫婦都高興壞了。尤其是小蘭,不顧自己還在跟大魁持續“冷戰狀態”,董經理一走她馬上跳起來抱住大魁在他臉上來了一陣“兒童不宜”,以至於進門來的孟艷以為小蘭在用牙齒對大魁實行“家庭暴力”,差點去打“110”。

  小蘭舉着那幾疊鈔票興高采烈地對孟艷說著經過,說完就忙不迭地拉着大魁趕緊去看她心儀已久的一套房子,有了這五萬元,買到房子就不再是夢了。

  看着大魁夫婦高興的樣子,孟艷的心裡酸酸的。回到家中沖蘇強發起了牢騷:“你跟大魁是一塊兒下水救的人,看他救起的人一下子就送給他五萬元,你救的那人呢,怎麼連個面也不露?”

  “我是見落水者有危險才下去救人的,怎麼能貪圖人家謝恩呢。再說大魁救起的是個經理,我救起的是個年齡不大的女人,肯定不是很有錢,更不能要求人家拿那麼多錢來謝我了。”蘇強跟妻子解釋道。

  “啊,原來是這樣啊。”聽蘇強這一說,孟艷不光沒理解反倒聽出了問題:“你小子是先跳下水去救人的,怎麼不去救那經理就直衝那女的去了?肯定是你小子存心不良呀!”

  “你胡說,當時那麼急我哪顧得上多想,離誰近就救誰唄!”蘇強着急地說。

  “是你的心太花花了,救人都只挑女的救,這下可好,放跑了五萬元錢!五萬元,你要多少年才攢夠呀!”孟艷不停地發牢騷。

  蘇強沒想到自己救了人反倒落了這麼多不是,覺得孟艷簡直在無理取鬧,他越聽越心煩,就沒好氣地沖她發起火來。兩人越說越多,最後吵起來。

  孟艷一氣之下回了娘家,丟下蘇強成了孤家寡人。這下輪到大魁兩口子來給蘇強家調解矛盾了,這兩口子現在興奮得後腦勺都有笑紋了,哪裡能理解蘇強的苦處,蘇強只求他們不要再煩他了,讓他自己清凈一會兒。大魁和小蘭正沒工夫管閑事,趕緊雙雙回家去策劃新居了。

  孟艷賭氣在娘家不回來,讓蘇強一個人在家反省。這天小蘭突然打電話給她讓她趕快回家。“是蘇強派你來勸我的吧!”孟艷警覺地問。

  “不是,蘇強還在上班,是我發現了新動向,剛才來了一個女的來找蘇強,這女的長得別提多漂亮了。我告訴她蘇強還沒下班,她就說等一會兒。我懷疑這是你們家蘇強新找的相好!現在的男人有幾個好東西,你再不回來不是要‘主動讓賢’了嗎?”小蘭着急地告訴孟艷。

  “啊!”孟艷大吃一驚,“好啊蘇強,你也太膽大了,還沒離婚你就開始找替補了!小蘭,你跟我穩住那女的別讓她跑了,我馬上回去叫她知道知道我的厲害!”

  孟艷放下電話風風火火地趕回家,果然見家門口站着一個衣着時尚的漂亮女人,孟艷一問她就是來找蘇強的,不由分說就破口大罵起來,罵蘇強不是東西勾引別的女人,罵這女人不要臉是害人的小妖精。那女人可能沒有見過這種陣勢,一時手足無措,想跟孟艷溝通一下但孟艷罵街的頻率太快她根本插不上一句話,孟艷越罵越來氣,索性捋胳膊捲袖子要武力解決爭端,那女人嚇得慌忙奪路逃走了。

  孟艷以戰勝者的姿態進了家門。蘇強下班回來,見妻子在家,以為她是消氣了才回家的,很高興,主動跟孟艷說話。不料孟艷還沒消氣,質問蘇強是怎麼跟那小妖精認識的。

  “什麼小妖精,我怎麼不知道?”蘇強不明白。

  “還跟我裝傻,她找你都找到家裡來了你還假裝清白,多虧老娘不是省油的燈把她罵跑了,我還沒死吶,哪輪得上她來接班!”孟艷跟蘇強講了剛才她勇斗那女人的經過。

  蘇強仔細問了那女人的相貌特徵,想了想才恍然大悟:“我知道了,她就是我那天在水裡救起的那個人,人家是來登門謝恩的!”

  孟艷一聽有些後悔了:“我還總埋怨她不來謝恩,這下人家來了還被我罵走了。”她着急地問蘇強:“你說她會不會也想給咱五萬元?那可慘了,我把五萬元給罵跑了!”

  這時只聽外面有喊叫聲,孟艷趕緊出去看。只見大魁家來了幾個警察要帶走大魁。小蘭大呼小叫地說大魁沒做壞事,警察說只是帶他去詢問一下,讓小蘭不要妨礙公務。

  看警察把大魁帶走了,小蘭又急又怕哭了起來,孟艷安慰她不要擔心,大魁不會有事。

  果然過了一會兒警察就把大魁送了回來,孟艷問警察為什麼把他帶走,大魁像被抽掉了筋一樣垂頭喪氣:“都是救人救出了禍呀!”

  “你救的那董經理不是給了你五萬元錢嗎,怎麼還說是禍?”孟艷不解地問。

  “別提那董經理了,他原來有問題,是個貪官,現在被隔離審查了。正在交代贓款的去向,他交代給了我五萬元,這不警察就把我叫去了。我真是太倒霉了,五萬元錢在手裡還沒摸熱乎就上交了!”大魁說。

  啊!竟然是這樣。孟艷大吃一驚。

  “沒事沒事,反正不是咱貪污的錢,交上去不就沒咱的事了。就當咱沒救人也沒得過那五萬元錢。上交就上交吧,咱先不買房子了,以後自己掙錢再買那樣才踏實。”小蘭反倒覺得慶幸,安慰起丈夫來。

  “幸虧你沒救那董經理,不然這麻煩事就讓咱攤上了。”孟艷回到家對蘇強說。見妻子這樣說,蘇強心裡才好受多了。

  第二天,蘇強收到一封信,他打開和孟艷一起看起來:

  “蘇強大哥,我就是被你從水中救起的人,我叫盧雪。本來我想當面向你致謝,但事後第二天我去你家,在門口卻聽到了裡面的吵鬧聲,我仔細一聽還與我有關,原來那董經理給了救他的人五萬元謝恩,嫂子心理不平衡了。我沒有那麼多錢給你謝恩,只好先離開了。我可以告訴你我不是一個好女人,我其實是那董經理包養的‘二奶’。他手中有權貪了好多不義之財,所以可以一擲千金。那天在橋上是他喝醉了趴在欄杆上往河裡吐才不小心掉下去的,我扶着他也被拉了下去。我不會游泳,眼看就要被淹死了,那一刻我想這是我作孽被上天懲罰才讓我這樣死的。但我畢竟才二十一歲,我還想活啊,那一刻我就下決心如果我能活下去我一定要好好做人,不再這樣沉淪。後來我被大哥救上岸,我萬分感激,但我沒有能力用錢答謝,只能在心裡感恩了。我第二次登門又被嫂子認為是來勾引大哥的壞女人,看來我是沒辦法向大哥當面謝恩了,只能用這封信來表達我的謝意。我不會用不乾不淨的錢褻瀆大哥這樣的好心人,我決定和董經理徹底斷絕來往,離開這裡開創全新的生活。我向你保證以後一定好好做人,日後有了能力一定報答大哥的救命之恩。”

  看完信,蘇強和孟艷都感慨萬千。

您正在瀏覽: 救人的後果很嚴重
網友評論
救人的後果很嚴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