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稀缺讀後感

稀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稀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稀缺讀後感(一):DDL是第一生產力?

  算是機緣巧合吧,之前在刷微博的時候無意刷到這本書,看票圈也有人在分享,就在亞馬遜上買了電子書。

  這本書介紹了稀缺的定義以及稀缺產生的原因,在較為通俗易懂的解讀之後本書作者嘗試給出如何解決稀缺這種“亦正亦邪”局面的方法,但也許是璇媽對書本的研讀還不夠透徹,並沒有找到較為實際的解決辦法,大多還是作者觀點的闡述。但這並不影響這部書的影響力,作者一位是行為經濟學家,一位是認知心理學家,思維的相互碰撞,決定了本書的高度可讀性。

  那麼稀缺到底是什麼,稀缺會有哪些影響?我們一般所理解的稀缺是經濟學上的“資源稀缺”,但實際上資源稀缺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稀缺心態”,書中作者形象地將它形容成“稀缺俘獲大腦”,而且這個過程是無意識的。當我們的大腦被稀缺俘獲的時候,我們會專註於解決目前的稀缺狀況,這樣會導致兩個現象:專註紅利和管窺負擔。

  所謂專註紅利,簡單的理解就是當我們專註於某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很可能會調動各種潛能,最終會超水平發揮;專註紅利對於我們這類實習狗應屆生來說最能體會,論文初稿的ddl,老大交的任務的ddl。就像我們常說的“ddl是第一生產力”這充分反映了專註紅利。

  在研會工作中我也多次實踐這一點,在每個工作布置時就設置ddl,這樣會提高工作效率。說到這裡,也許我們會想,那我平時完成某項工作,沒有人給我設定期限,我給自己設置期限可以嗎?書中作者告訴你“想得美”因為你的潛意識裡指導這只是自己給自己下的套兒,不是上級或者其他有約束力的期限,所以你自然不會去遵守,特別是對於自制力不強的人,就如同減肥,每天都在喊“明天減肥”,但是假如說有一天你老大說“你一個月給我瘦10斤,不然下個月你就不用來了”我相信效果肯定不一樣。所以專註紅利要善於利用但是也不要盲目用於自己騙自己。

  而所謂管窺負擔是指當我們專註於某件事情時,其他短期內貌似和解決此事無關的一切都會被忽視,包括那些對解決目前狀況有益的長期行為。在文中作者舉了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消防隊員在車輛事故中喪生的概率排行第二位,這些事故中79%的消防隊員死於沒有系安全帶。究其原因,消防員面對的是時間稀缺問題,他們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應付火災的一切準備工作,而忽視了系安全帶。總的來說,專註於眼前事物,有利有弊,但大多數人意識不到這一點。

  稀缺導致的另一個現象是會減少我們的“帶寬”,作者對帶寬的定義比較寬泛,簡單點理解就是心智容量,包括兩種能力,認知能力和執行控制力。由於帶寬減少,我們的認知能力和執行控制能力都會減弱,即一方面削弱人們的分析判斷和推理能力,另一方面削弱他們抑制行為和控制衝動的能力,其結果就是人們會更短視、浪費未來的資源、缺乏前瞻性和洞察力、計劃執行不力等,這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會形成惡性循環,使得問題根本沒有實質性得到解決。

  簡化一下,就是稀缺→稀缺心態→帶寬降低→能力弱化→稀缺沒解決,如此循環往複,這也是為什麼錢的問題永遠困擾着窮人的原因。

  很好印證上面邏輯的例子就是月光族,隨着手機支付,螞蟻花唄等的普及,還有馬雲爸爸雙十一總是如期而至,各大平台花樣促銷,不知不覺錢就沒了,不像以前花現金還有實感,現在幾秒鐘的時間錢就付出去了。對於上班族來說,工資剛一到賬,還完信用卡就所剩無幾了。而且特別神奇的是,賺4000和賺20000的人狀態很類似,也容易理解,消費水準不一樣,買的東西不一樣,總之一句話:缺錢!(一種最常見的稀缺)不管賺多賺少,他們都覺得缺錢(稀缺心態),按照理財專家的建議,做好財務規劃和儲蓄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知道理財上有句很經典的話,“把每月收入的10%用於儲蓄,這並不影響你當月的生活質量”。但月光族極少有人這麼干。為什麼?回到作者的邏輯,因為稀缺俘獲了你的大腦,你的智商和自制力弱化,你要麼認為每月存10%的理論是扯淡,要麼你雖然認可,但只能默默說一句:“臣妾做不到。”

  接下來就到破解之法了,難道缺錢,缺時間,還有普天之下缺男票女票的單身狗就沒有希望了嗎?

  首先假設作者的研究成果是靠譜的,是符合邏輯的。那麼我們要如何破局?我們回到之前的那個循環,看看有哪幾個點是可以調整的。我認為有兩個環節可以調整,一個是“稀缺心態”,一個是“心智帶寬”。但作者認為稀缺心態是一種潛意識行為,也就是說要改變它“沒門”,那麼唯一解就是改變帶寬,但全書作者並沒有告訴我們具體的方法,所以就要我們自己開腦洞了。

  稀缺心態是否無法改變?我覺得可以試一試,雖說這個心態的形成是無意識的過程,但我們可不可以通過下意識的心理暗示來影響潛意識呢?“望梅止渴”就是很好的例子,再比如說冥想。中國多少年的佛教文化也有很多值得借鑒之處,這裡面學問較大,我就不在這裡班門弄斧了。總之借用郭冬臨的一句話“陽光點~”

  如何改變帶寬?作者在書中有提到通過改變環境、制度等方式來減少帶寬負荷,從而釋放帶寬,幫助那些處於稀缺狀態中的人們。其實除了宏觀角度,我們還可以嘗試從個人的角度出發,看看作為一個個體,能做些什麼來增加帶寬,而不僅僅是釋放一些帶寬。作者的方式有點像清理電腦垃圾,少運行一些程序,而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是換4核的CPU。當然,這些方法我也只是在實踐和摸索中。

  1、廣泛閱讀。

  這是提升心智容量最簡單的方式,不要限於自己的專業書籍,多涉獵不同領域,從不同緯度來轟擊你的大腦皮層。接觸不一樣的觀點,謙卑地取長補短,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古語總是沒錯的。

  2、適度旅行。

  我並不贊成“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這是一種沒有擔當的表現,就和現在流行的“裸辭”一樣,我是抱批判態度的。本來就處於一定的稀缺(缺錢)現實中,別這麼不負責任,拿着你家娃的奶粉錢說走就走。所以,得在條件允許或自己創造條件下,適度旅行,開闊眼界,激活大腦皮層某些不活躍的區域。

  3、堅持鍛煉。

  運動可以改造大腦,可以讓你的大腦供血更充沛,腦細胞更活躍,科學也證明,運動可以讓大腦更聰明。通常,我在跑步1小時左右,整個大腦會像洗過一樣,清晰而敏銳。所以感覺鬱悶,論文沒有思路時,何不試試去操場跑他個十圈,或者多參加研會組織的各種比賽。

  4、跨圈交流。

  你可能經常活動於某一兩個圈子,也許那和你的職業有關,也許和你的愛好有關,我建議可以考慮去不同的圈子裡走走,體會一下不同圈子裡的人他們的思維方式和你有啥不一樣,他們看問題的角度和你有啥不一樣,這些不同點會對你有啟發嗎?

  總的來說《稀缺》這本書值得多揣摩,只是理論的理解還不夠,就像我之前讀的《峰與谷》,看的時候感慨“說的好有道理”,過不了幾天就啥都不記得了。給自己定個小目標,多看,多聽,多做,多感悟,多總結,多提高。

  主席團張璇(國際工商管理學院)

  稀缺讀後感(二)

  森防14 郭澤敏

  近來,看了一本比較深奧的書,名叫《稀缺》,這本書的信息量很大,且文字枯燥乏味,我利用斷斷續續的片段時間粗略地讀完了這本書。當時讀完這本書的第一感受是不解,但是靜下心來一想,發現這本書中講的都是我現在所面臨的困境,一下子感觸良多。

  我常常會處在這本書中所說的困境中,尤其是最近。感覺自己非常的忙,很多事情需要完成:課堂作業、考試、畢設實驗,但是又拖延,又偏不急着做,事情越積越多,到最後期限時,熬個夜,敷衍敷衍一下就當完成了,完成的質量還不高,最後總結困境時總能發現問題的所在,但是確又不知道如何解決,到了下個任務階段,依舊如此行事,問題還是那些問題,就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事情完成的不好,被批評了后還不知悔改,心裡還想着下次搞點事情,搞得完美一些,沒想到做的時候還是老毛病,還是拖延症造成的後果,但是沒有好的解決方法。我看完這本書後,發現這本書通過各個學科的研究案例,將這種感覺、現象具體化了,形成一種理論,我就是在平時時間充裕的時候浪費時間,放縱自我而導致了後期工作的稀缺,而這種稀缺導致了我的認知能力、控制力、注意力大幅度下降,所做的事情的質量也一直在下降,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盼望着能夠早點讀到解決稀缺問題的方法,不過很可惜的是作者沒有給出實際的解決辦法,我們可以這樣看,稀缺是存在我們的骨子裡的,我們只有常常提醒自己,避免陷入稀缺,在自己浪費時間的時候提醒自己,讓自己忙起來,我個人認為,稀缺的解決辦法就是每當任務下達的時候,我們馬上做,儘快完成,這樣不僅有很多時間去完善自己做的事,也不會害怕其他任務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這樣淡定從容的做事情才是一個可能成功的成熟的人的做事方式,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這本書雖然篇幅較長,但是富含哲理,有的時候,意識會影響我們的做事方式,但是我們可以利用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去抵消影響。

  用書中的最後一段做結,“沿着稀缺的線索向上追溯,我們就能看到充裕:蕭條,是由我們在繁榮階段的行為所導致的;最後一刻的拼搏,是由我們之前幾周的不作為所造成的”,規劃和管理好“帶寬”,稀缺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去接受稀缺,因為稀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稀缺心態!

  稀缺讀後感(三)

  我們是如何陷入忙忙忙的狀態的?!

  小編的話:在推出公眾號之前3年左右,小編及所在團隊就開始以集體筆名“渝州南山枰”筆名發表一些時評類原創稿,從今天開始,本號逐步推送本號原創,歡迎各位親點贊,轉發;如果有吐槽或拍磚也歡迎,畢竟,有你的批評、愛護、幫助,我們會成長得更好。

  本號原創文章,目前暫定每周推送一次以上,如有引用或轉載請註明來源,謝謝!

  在長期研究窮人和扶貧的過程中,塞德希爾· 穆來納森發現他和窮人的焦慮竟然類似:窮人缺錢,他缺時間。在這一現象基礎上,他與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埃爾德·沙菲爾進行了大量的實驗室研究和現實調查,卻發現了一個存在於世人中間的驚人真相:窮困之人會永遠缺錢,而忙碌之人會永遠缺時間。

  但是,進一步的研究證實:這些都是表面現象。因為即便是給窮人一筆錢,給拖延症患者一些時間,他們也無法變得富足和高效。實際上,在長期性的資源(錢、時間)稀缺中,人們已經形成了“管窺”之見,只能看到“管子”之中的事物,雖然這有可能為我們帶來“專註紅利”(短期的富裕或效率),但是從長遠來看,這種“專心致志”反而會讓我們產生“權衡式思維”,不斷增加我們的帶寬負擔——當1元錢的價值在窮人與富人之間產生了巨大差異時,當印度金奈的街頭小販們陷入了無止境的借貸壓力時,當每個人都處在多任務處理的“雜耍”狀態中時……最理性的經濟模型和行為方式都會變得不再符合自身的內在邏輯。最終,稀缺會俘獲我們的大腦,漸漸讓我們失去認知能力和執行控制力,變得更加愚笨和衝動。

  《稀缺》是《思考,快與慢》作者丹尼爾·卡尼曼最推崇的行為經濟學新作,它包含了太多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的東西,當然它也指出了大部分社會人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我們常常被急迫但不重要的事情佔去有限的注意力“帶寬”,而忽視了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情。

  稀缺會俘獲人的大腦,使他過於關注缺少的對象從而失去正常的判斷力,這往往會導致稀缺狀態進一步惡化而不是使它得到改善。因此,真正可怕的不是資源的稀缺,而是俘獲我們大腦的稀缺心態。經濟學家穆來納森和心理學家沙菲爾用心理學上的實證研究重新解讀了經濟學的核心概念“資源稀缺”,發現陷入貧窮和忙碌並不是簡單地因為缺少金錢和時間,而是因為一種相關心態和能力的匱乏。

  物由心轉,境由心生,有容乃大,命由己造。資源稀缺其實並不可怕,怕的是懷有稀缺心態。稀缺心態是一切稀缺的根源。在這本書當中,作者做了大量的心理實驗、舉了很多的例子,用來說明稀缺是如何俘獲我們的大腦。比如收件箱里擠滿了等待處理的郵件;很久沒有打電話問候父親了,你甚至能想象出他老人家傷心失落的樣子;車子也早就過了檢查期限……而且,這些事還越拖越嚴重,可能會由於遲發了一封郵件,就導致了整個項目的前進方向發生了錯誤。日常生活中的事情正漸漸堆積如山,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這種好像就是現代社會所謂的拖延症吧,湊巧的是我也是拖延症患者當中的一員。

  當稀缺佔據大腦時,人們的注意力會關注在緊急的事情上,並將其他事物排除在外。這種專註會讓人們從稀缺中獲益——專註紅利。但由於“目標抑制”的作用,人們在專註某項重要事物的同時,就不容易想到其他的事物。因此,專註也會導致管窺,讓人們的視野變窄,因此而付出沉重的代價,此謂專註的“得”與管窺的“失”。

  比如一位廚師在參加一項比賽時,比賽的要求就是要對菜品進行創新,在限制的時間內要創造出一道美味且獨特的菜品實屬不易,但這位廚師還是成功地創造出了這道令她名聲大振的菜式。如果我們可以將這種現場靈感稱為“幸運”,那麼這種幸運就顯得更加卓爾不凡。一位大師級人物花費了多年時間潛心積累了精湛的廚藝,而其最優秀的作品,卻是在緊迫的時間與高度的壓力創造出來的。緊迫的時間要求會讓人大腦集中,促使我們將之前積累的努力濃縮成即時產出的果實。

  規劃和管理好“帶寬”,稀缺問題才會迎刃而解。“帶寬”就是心智的容量,包括兩種能力,分別是認知能力和執行控制力。而稀缺會降低所有這些帶寬的容量,致使我們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還會減弱我們的執行控制力。這本書不僅僅提出了存在於大部分人身上的這些問題,還提出了解決辦法。

  如何解決時間稀缺這一問題呢?時間表排得最滿的計劃,其實並不是一個好計劃。如果沒有建造起餘閒,我們會專註於當下必須完成的工作,而預測不到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當然,餘閒不能有太多也不能擁有太少:餘閒太多是浪費,餘閒太少又不能應對突發事件。只有存在一定的餘閒,人們才不會全神貫注在迫切的日期上,也會去關注那些重要但並不緊急的事務。

  約翰·惠勒說過:“隨着知識之島的開拓,無知的海岸線也將蔓延。”從一個新角度去審視熟悉的事物,能讓我們於不經意間獲得意想不到的新發現。讀完這本書之後,能改變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從偶爾感覺學業枯燥,到孤獨、貧窮等持續無法解決的問題,其實背後都潛藏着深刻的原因。

您正在瀏覽: 稀缺讀後感
網友評論
稀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