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空谷幽蘭讀後感

空谷幽蘭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空谷幽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空谷幽蘭讀後感

  讀這本書之前,我在思考一個問題“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究竟該如何理解。我以前的理解是那些所謂的“大隱隱”是不是沒有原則的人,因為沒有原則所以沒有堅持,這樣才可以在混沌複雜的紅塵之中和任何人、事都和諧相處;進而又傾向於“小隱隱”比“大隱隱”更讓我欽佩,原因是:我以自身的局限性出發考慮,在我淺薄的認知內覺得還沒有賢者能做到大隱隱,而做到小隱隱的人是真實存在而且可敬的,比如陶淵明。就在這自身局限的思維下,我開始讀了這本書。

  這本書作者的記錄真實所以親近人,譯者的國文水平也是超一流的,在這贊一個!在兩者的融合下,從這部作品中我能體會到作者上下而求索的艱辛;坐觀庭前觀花落的自在;山中隱士們的超脫與面對人生的智慧;以及我自己心靈的凈化和靜思;等等。

  在獨罷此書,我對“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有了一點點新的理解,即所謂“大隱隱”是大有人在的,應該用同學的一句“他們藏得太好了,以至於我們很難發現”來描述,比如:蘇東坡和王維。在假期聽蔣勛老師的音頻時有毛皮地接觸到一點蘇東坡,印象最深的一點就是東坡先生一生被貶多地,但一直以一種高昂和飽滿的樂觀心態去面對人生,從“老夫聊發少年狂”也可見一斑。面對不同的地方,究竟何處是家?心安之處便是家吧。在面對人生起伏的時候這種態度也讓他受益匪淺吧。突然想到了鄧小平的三起三落,這也可以算是當代版的“大隱隱”吧?而王維算是半個“大隱隱”吧,在仕途失意前期雖也在輞川別墅和朝野之間走尋,但最終也身隨心前往佛教和自然的神聖國度。

  “大隱隱於市”者不爭不是因為沒有自己的原則,而是因為心胸的寬度和思想的厚度已經超越了一般常人所能駕馭的疆域,所以他們能看清也看輕很多人事,他們不埋頭處理人際的複雜和身物的享受,卻傾心於宇宙的浩瀚和自然的神奇。他們在世上的目的恐怕主要就是要去悟道,去尋求天人合一的大我境界,去體會並洞悉宇宙蒼生的玄機。你可以說他們是幸運的,幸運到可以“眾人皆醉我獨醒”;也可以說他們是不幸的,匆匆在世走一遭為何不“人生在世須盡歡”?這沒有對錯的分別,只是個人認識觀的不同。

  這篇讀後感只是個人觀點,舉例和文法的使用上若有不同意之處,也希望觀者能指出,一起商榷。

  本人讀書不多,發表讀後感也是一種記錄閱讀和目前思考結果的方式,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也希望觀者有意見和建議都說說,我也會辯證地思考和反省。諸位愛好閱讀之士,也算是大家一起探討學習,享受思維碰撞的快感吧!

  爭辯是表象,以求通過不同觀點的碰撞看清這個世界,然後愛它。

您正在瀏覽: 空谷幽蘭讀後感
網友評論
空谷幽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