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子他說讀後感

老子他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老子他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老子他說讀後感

  讀南懷瑾的《老子他說》,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當時那本書只講到老子八十一章的前二十六章,那時候很希望能讀到南老先生講解《老子》的全部。一晃十幾年過去了,直到2010年6月,東方出版社才出版了這本《老子他說(續集)》,算是將南老先生講解《老子》的功德圓滿。

  奇怪的是,這本書買來后,一直斷斷續續沒有讀完,全然不像以前讀南師作品時的廢寢忘食、一氣呵成。元旦前後,醒悟到追逐知識的虛妄,發見智慧的難得,於是準備系統學習南師的着作,首先做的,就是重新拿起這本《老子他說(續集)》,竟然越讀越有味道,越讀越喜歡,用了三四個晚上就讀完了。

  由於《老子》這部書本身就是大智慧的結晶,加之南懷瑾先生學問和智慧的博大精深,在講解的過程中旁徵博引,從《老子他說》中可以看到做人做事的最高原則和一些具體方法指南,也體會到儒、佛、道以及世界上各種宗教和哲學,在最高處都有其相通之處。

  雖如此,正如老子所說:“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每個人的理解,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知是行之始,要真正知行合一,更需在事上磨鍊。

  篇二:老子他說讀後感

  今研讀南懷瑾先生《老子他說》頗多感觸,現抄錄如下,以加強記憶,便以提升自己。

  南先生在《老子的士的內涵》這樣寫到:所以老子說:“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意思是說精微到妙不可言的境界,素凈到冥然通玄的地步,便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了。而且,“妙”的境界勉強來說,萬事萬物皆能恰到好處,不會有不良的作用。正如古人的兩句話:“聖人無死地,智者無困厄”。一個大聖人,再怎麼樣惡劣的狀況,無論如何也不會走上絕路。一個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根本不會受環境的困擾,反而可從重重困難中解脫出來。

  南懷瑾是我敬仰的大師,在我內心中早已將他當作自己的老師,雖無緣謀面,但老師的着作常常啟迪着我尋找內心中的凈土。世界太紛繁,我追求空靈的自我,遊盪與翠雨青竹之間,徘徊在仟陌小路之上,摸着自然的味道,呼吸着天地的精華,容許自己隨思緒飄遠,穿越時空,到達飄渺的世界,與松為伴,與鶴為友,卧看山色,醉看花。問一聲我如何能夠如此的逍遙。

  再回到現實,回頭看走過的路,環境再怎麼惡劣,我只當作是在歷練自己。雖然也曾報怨,但內心中卻想征服,征服自我。今後我將少一些報怨,多一些坦然。如果不能改變環境,我將尋找內心的清靜。向著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境界去做。

  篇三:老子他說讀後感

  “道”,是天地萬物的本源。老子是我國第一個力圖從自然本身來解釋世界,而不求助於超自然的主宰——天帝的意志的哲學家。在老子之前,人們以為宇宙間的萬物都有神在統治着,最高的神就是天,又稱天帝。這種觀念,到了社會大變革的春秋時期才開始了變化。老子就是較早的從哲學方面有意識地、明確地否認天帝的思想家。他在《周易》的基礎上,進一步闡明“道”是天地萬物的本源。老子“道論”的中心思想是:“道即自然,自然即道”。他說,“道”是萬物之母: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

  “有”,名萬物之母。這就是說,作為宇宙的本源就是道,它是永遠存在的。道的運行是自由的、必然的,即按其自身的規律而運行。天地萬物都是由它產生的,它是宇宙的母體。

  老子認為,道產生了天地,德是道的性能,天地生養着萬物,萬物各成其形,各備其用。所以萬物沒有不尊道而貴德的。道的尊崇,德的貴重,不是有誰給它爵位,而是自然而然的。所以道產生天地,德畜養萬物,長育萬物,成熟萬物,覆蓋萬物。他說:“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

  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爵,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長之育之,亭之毒之,蓋之覆之。”這樣,老子遂把自然創造的根源歸於自然本身,從而摧毀了一切超自然的主宰,一切宗教和唯心論的基礎。因此,老子的天道自然觀,在當時有很大的進步意義,它打倒了宗教的天帝,否認了鬼神的威靈。當然,老子的“道論”剛從傳統的宗教解放出來,還未能完全擺脫宗教的影響;他的自然決定論,使人完全聽命於自然,輕視了人對自然界的反作用。後來有的哲學家把它發展為定命論,為害頗大。

您正在瀏覽: 老子他說讀後感
網友評論
老子他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