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株山夜語

株山夜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歷史記憶,古老幽深;蒼茫大地,歷久彌新。

  “稻花香里說豐收,聽取蛙聲一片”,黃沙嶺古道的鄉韻,是你曾經的容顏,如今,車水馬龍說繁榮,依舊蛙聲一片,那是你不變的本真,是你難改的鄉音。

  你就山而造,盡留原生姿態,山上鬱鬱蔥蔥,大致呈東西向坐卧於這座湘中小城的東南角。山北,一派都市繁華,現代建築高聳林立;山南,一片田原氣息,青翠山巒連綿不絕。這是你繪就的城鄉結合彩圖。

  公園規劃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山上建有電視發射塔,但一直未予整修,那時叫“苦竹山”,抑或是你久遭冷遇苦苦修練的冥冥吻合?多少年後,得以修善,舊貌換新顏,你以清秀俊逸的姿態呈現於世人面前,以千嬌百媚的笑容迎接着遊人的到來。而你為何要改名“株山公園“?是怕“苦竹山”這名給人太多的苦澀與凄情嗎?

  傍晚,西邊余紅未斂,蜿蜒繞行的環山道路,人們陸續而來,或漫步、或快走慢跑,早早地開始了晚練。夜幕降臨,路燈亮起,銀白的燈光給道路籠上了一層薄薄的霧紗,朦朧飄渺,光霧裡,人影綽綽,奔流涌動,宛如一條舞動的白練,繞山轉動。山上氣象塔上旋轉變幻的流光溢彩,與之交相輝映,構成一道別樣的景緻,演繹着人與自然的融合與同化,演繹着時序輪迴與世事變幻。

  道旁幾處,臉上刻滿蒼桑的老農,守着菜籃,在淡白的路燈下,期盼着遊人的光顧;一富態女人,牽着一條名貴的寵物狗,從前面悠然而過;前方,一座精巧雅緻的會館,前坪停滿名車,豪車的主人正在會館里盡情揮灑人生風流……

  人類,在改造自然中改造着自身,進化着自身。然而人類前行的腳步為何如此沉重?歷史的“周期律”為何如此難以掙脫?從“均貧富”到”“天下為公”、從“巴黎公社”到“蘇維埃”,難道這便是輪迴?人類何時走出金字塔?

  在這攘攘人流中每一個人、在這夜幕里的芸芸眾生,又各處金字塔的何處?明天又身在哪裡?奔向何方?匆匆的腳步,或是輕快或是疲憊?歷史的天空,幾何時,又增添了幾許蒼桑與沉重?

  二

  離開山腳環山道,進入一條通往山頂的坡道,沒有路燈,少有遊人,顯得清靜寂寥。兩旁的樹木在夜色里蓬勃生長,幾乎聽得見錚錚的拔節聲。月華如水,倩影婆娑,晚風拂過,樹影搖曳,晃動一地碎銀。夜花香草,曼妙輕舞,吐露着醉人的芬芳……

  山頂的拐彎處,一條彎曲的石階小徑隱現於茂密的灌木叢中,拾級而上,一座亭閣映入眼帘,這就是小巧別緻的你———株山亭。鬱郁蒼蒼的高大樹木,環繞在你的周圍,不到跟前,幾乎發現不了你的存在。

  你名不經傳,既無攸久歷史的人文承載,亦無大山名川的裝扮襯映 。

  沒有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的美麗傳說和那雄踞江岸、腑瞰大河的磅薄氣勢;

  也無騰王閣“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千古絕唱和那“窮響彭蠡之濱”的“漁丹晚唱”;

  更沒有岳陽樓“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傳頌和那“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的壯觀景象。

  你默默無聞,偏安一隅,以晨露為飲,白云為裳,清風為伴。你淡定超脫,沉靜堅韌。寂寞是你潮濕的心緒,孤獨是你靈魂的升華,堅守是你生命的演繹,隱忍是你血液的顏色。

  你似處曲徑通幽、樹茂花深處,卻又了無“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的詩意與禪境。山下四周的喧囂在你上空編結成一張無形的巨網,擺不脫,撕不破;尖厲的車鳴聲和引擎巨大的咆哮聲,時常驚擾你的睡夢;城裡詭異閃爍的霓虹燈光,鑽過樹叢,刺痛着你深沉的目光。更哪堪,在某晚,滿地酒瓶碎片、幾灘污血,污濁着你的純凈,暴力、血腥撕裂着你的堅守。

  何等隱忍!難怪你年輕的容顏盡顯歲月蒼桑。是誰構築了你如此的命運?

  物競天擇,亘古不變的自然法則。人類脫胎於自然,經過了漫長的進化,卻仍未擺脫自然的野性。人類自從混沌的大同走進文明的金字塔,財富的剩餘而又不足,撬開了人性的“潘多拉魔盒”。

  逐名攫利,是金字塔奏響的主旋律。資本的把控、權勢的左右、強勢的綁架……,底層百姓,其自由空間還剩幾許?幾人能逃脫被支配的命運?

  淡泊名利,就真能遠離塵囂“寧靜致遠“?你偏居一隅,與世無爭,卻為何也如此不安寧?你尚且如此,何況乎人?生存需要,誰人又能完全拋得開名利?

  試想,如果李白尚處當今通訊發達、交通迅捷、控制力和滲透力極強的時代,不知他是否還能“明朝散發弄扁丹”?陸翁是否還會抒發“君若洗盡世間念,何處樓台無明月”的禪意詩情?

  倚亭靜立,似乎感到了你內心平穩而強勁的博動。你甘於平凡,卻不甘平庸;你不求聞達,但求踏實;你安於一隅,卻渴望自由。你堅實的台基,透着你紮根大地的依戀;你強健的支柱,透着你超越地平的堅守;你遒勁的翹檐,透着你嚮往藍天的期盼。

  “歐洲上空的幽靈”,仍將昭示着人類,儘管真理仍將在黑夜裡搏擊前行。混沌的大同,必將鳳凰涅磐,浴火重生!人類走出山洞,衣衫褸襤,一路尋來,走過荒蠻,穿過迷霧,鑽過叢林,趟過海洋……,最終定將完全征服自然,攜手回家,築起自由的輝煌大廈!完成人類真正輪迴的征程。

  舉目遠眺,遠處的天邊,不知何時湧現了大片雲層,遮住了月亮,沉沉的壓在黑黝黝的山巒上,給夜色增添了無限的凝重。夜深了,黎明越近了。

  三

  經過亭下寬闊的坪地,往前,是一條“之”字形的斜坡道,中途與通往山下的另一條道路匯合后,直達氣象雷達站。有幾處,繁茂的枝葉嚴嚴實實的遮蓋了道路的上方,宛如徜徉於綠色的涌道中,同樣沒有路燈,更顯幽黯與昏冥 。穿過一段綠色的“邃道”,便到了氣象塔下。

  不記得是哪天早晨,突然發現的你。你恰似凌波仙子,飄然而至,佇立在這青翠之上。 你一襲素裝,窈窕修長,裊裊婷婷,裙裾飄逸,那條條飄落碧綠叢中的裙帶,構建成公園的脈絡。

  你是這座城市的風景,更是你目光所及大地的保護神。

  你那深邃的目光,洞察着天地的風雲變幻,感知着自然肌膚的體溫,把探着四季時序的脈博……,你的關切,通過與你並肩佇立的發射塔指尖,化作一道道深情的柔波,傳輸給千家萬戶,使人們免受自然無常的肆虐。

  白天,你極目遠舒,綿綿青山、蔥蔥田野、點點農舍,盡收眼底;千年風霜、夕陽落霞、貧窮富貴,盡在眼中。夜晚, 你俯瞰萬家燈火,幾家歡樂幾家愁,扣動着你的心弦;街道拐角匆匆回趕的身影、寒窗里為還貸傷神的愁容、病床上無錢醫治的呻吟……,歷歷在目,聲聲入耳,刺痛着你的神經,撞擊着你的心扉。

  你額上彩光變幻的奔流旋轉,原來不只是時序輪迴、風雲莫測的演繹和詮釋,更是你對大地赤子之情的深情流淌,是你對寰宇蒼生的眷顧與祈禱:祈盼生靈安康,祈盼黎民五穀豐登,祈盼天下寒士俱歡顏!祈盼普天之下早獲自由、重歸大同!

  你閱盡春花秋月、夏雨冬雪,無論是風雨如晦還是春光明媚,無論是雷雨交加還是風和日麗,你一如既往,不倦不悔,無論寒暑,默默堅守。你盡閱人間悲喜,世事蒼桑,無論是得意榮耀還冷落孤獨,無論是雍臃容富貴還是兩袖清風,你從容淡定,看花開花落、雲捲雲舒,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永不言悔。

  下得山來,回首凝望,茫茫夜色中,你顯得越發俊逸、越發耀眼,那奔騰的流光似乎旋轉得更加有力,更加絢爛……

您正在瀏覽: 株山夜語
網友評論
株山夜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