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師韻》有感

讀《師韻》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師韻》有感

  文字:楊鳳霞

  童年的夜空是寂靜的,抬頭望去,繁星點點,無邊無際的天幕遼遠而又深邃,將我孩童的心帶到了遠方。

  從那個時候起,我便愛上了神秘的宇宙。

  轉眼已走過十幾載春秋,如願踏入了北科這片沃土,離我的夢想又近了許多。

  《師韻》如竹,聳立於華夏大地。細看院士們的題詞,或剛勁端莊,或豪放洒脫,或清秀雋永,都透露出了一種大氣磅礴的氣場,一種永不服輸的精神,一種迎難而上的力量!

  打開《師韻》,彷彿看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他們手捧課本時的心無旁騖,彷彿看到了機器轟鳴的車間中他們揮灑汗水時的無怨無悔。戰火紛飛,社會動蕩,他們卻將滿腔的熱情融入到那鋼水鐵水中,凝聚成祖國最有力的鋼鐵長城。

  作為一個理科女,早已聽了無數女生不如男生的話。在人們的眼中,女性要麼做個賢妻良母,操持家務,要麼就做個林徽因一樣的才女。做科學家、搞研究時女生都是要靠邊站的。可是有一種不服叫做"誰說女子不如男",有一種憤怒叫做"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有一種魄力叫做"巾幗不讓鬚眉".甘於平庸、自甘墮落的人是命運的妥協者,迎難而上、敢於挑戰才是女中豪傑!

  正如李依依,從一個初知世事的少女到一個成熟穩健的女性,從一個嬌弱的小姑娘到聲震田徑場的體育健將,從一個高爐工長到中國科學院院士,幾十載風雨,帶走的是青絲,換來的是寧靜坦然;帶走的是幼稚,換來的是學識淵博;帶走的是青春,換來的是祖國科研世界的累累碩果。一次又一次的迎難而上、克服困難,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自我,學習新事物。人生路上,她走出了一段輝煌。而工作背後的她則將所有的心血都傾注到了家庭上,做家務、帶孩子。為人妻的溫柔賢惠,為人母的善良無私,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體現。這樣的科學家,怎能不令人肅然起敬?

  再如鍾掘,生於抗日戰爭時期,深感科技興邦的重要性,便義無反顧地投身於祖國的鋼鐵事業。畢業后的她便踏上了三尺講台,教書育人,投身科研。誰能想到一個母親為了學生把剛出生的兒子寄養在婆婆家兩年之久,誰又能想到一個女子為了國家的尊嚴研究自己從未接觸過的東西。身處鋼廠,她預測鋼軋機壽命,為鋼廠生產爭取了一年的正常運轉時間;身處學校,她為了科研事業不眠不休,甚至連除夕都是在實驗室里度過的。她的生命因為有了學生而變得美麗深邃,她的血液,因為有了鋼水而變得滾燙熱烈!於她,最高的獎賞便是國家的肯定。胡總書記的一句"謝謝你為國家做的貢獻"竟使她熱淚盈眶!

  我是即將走進材苑大門的"材女",前輩們的勵志故事鼓舞着我探索未知的世界。我沒有出生在一個書香世家,整日受着文化的熏陶,也沒有在十九年的生命里博覽群書,精通六藝,可十二載的寒窗苦讀教會了我堅持,教會了我自律,更教會了我謙虛上進!

  如今我站在一個新的平台上,寧靜的校園綠樹成蔭,學風濃厚,前輩們的足跡清晰可辨,我有什麼理由不奮發向上?青春的戰鼓已經擂響,而我,早已做好準備,踏上新的征程!

  我是太行山的女兒,從小便聽知了前輩們開山鑿渠,引漳入縣的壯舉,更是把"自立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融入了骨髓。

  小學時,聽聞楊利偉乘飛船去太空的事迹時,我便對宇宙充滿了嚮往。

  高中時,物理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將我帶入了一個美妙的物理殿堂。

  高考鈴聲結束,我那尷尬的分數給了我不小的打擊,本以為要和物理道別,卻陰差陽錯進入了北科材料的大家庭。看着前輩們的足跡,怎能不心馳神往、躍躍欲試,怎能不滿心歡喜,心生敬意?

  路漫漫其修遠兮,讓我以勤奮執着作船,以悠悠《師韻》作槳,以夢想作帆,在人生的海洋上起航!

  《師韻》如燈塔,為我照亮前進的方向;

  《師韻》如歌謠,為我奏響生命的旋律;

  《師韻》如甘霖,為我滋潤生命的土地!

您正在瀏覽: 讀《師韻》有感
網友評論
讀《師韻》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