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師者若水》有感

讀《師者若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師者若水》有感

  小學部教師 張麗麗

  作為教師的我們,或許每個人都曾有過一段迷惘期。剛站上講台的我,常常困惑如何讓學生又愛又敬,如何將知識點講得簡單明了,如何讓學生學得既輕鬆又能得高分……一個又一個現實問題讓滿懷激情的我倍感焦慮。雖然清楚地知道,課堂是學生的,要努力地“管束”住自己,但是在實際教學過程中,當看到學生一直講不到自己所希望的“正確答案”時,就會忍不住立馬搶過話來,用自己的滔滔不絕將講台壟斷。而只有在用心去感受學生的表達能力時,才意識到自己教的是一群只會做題的“啞巴”!靜下心來反思,責任究竟在誰呢?這個浮躁的社會,讓我們每一個人都無可避免地急功近利。我也一樣,總是在“眼前的成績”與“學生的長遠發展”二者中間徘徊。作為一名對學生未來負責的教師,理智上我選擇後者,然而在迫於分數的壓力下我又有些偏向於前者。於是,我儘可能地努力讓自己平衡,既做他們學習方法的引路人,又着力地放低姿態,做他們能力提升的墊腳石。

  很慶幸,在那段迷惘期里我讀到了一篇好文章——《師者若水》,它就像一泓清泉浸潤我的心靈,讓煩躁的我漸漸趨於平靜。

  師者若水!說到老師說到水,我們可以聯想到多少詞啊!

  水,博大無私,澤潤萬物而不爭。為人師,就該如水一樣,寬容博愛,接納一切學生,接納學生的一切。

  水,靈動自由,因境而變。為人師,應該如水一般,不拘一格,因材施教。

  水,平衡如一,公正無私,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為人師,應該心存一泓清泉,對每一個學生公正公平,溫和地與學生相處,言傳身教,以愛育愛。

  似乎一切形容水的美好詞彙,都可以恰如其分地用在老師身上。而更讓我同感的是這篇美文的另一種新穎的說法:教師若水,“往低處流”!

  “往低處流”,給予學生充分的寬和與包容。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儘管他們只是班級中的幾十分之一,但他們同時又是父母心中的百分之百。我希望他們每一個都是昂揚自信的陽光學子,所以與他們相處時,我不太在意自己作為一名班主任的“權威”和“尊嚴”,而是儘可能給予他們以足夠寬鬆的成長氛圍。學生犯錯誤時適當的批評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啟發他們自己找到正確的處理方法,吃一塹,長一智,在錯誤中成長,在經歷中慢慢變得成熟!

  “往低處流”,給予學生足夠的信任與尊重。當我們俯下身子,用心去傾聽學生的心聲,他們會感受到被重視、被關注的滿足;當我們俯下身子,用平等的姿態和商榷的語氣與學生交流,他們會完全放鬆地展示自己的純真和無邪;當我們俯下身子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我們會感受到每一個生命的精彩綻放,並從容地陪伴他們茁壯成長。

  “往低處流”,為學生搭建健康成長的平台。新時期的教改,需要我們時時刻刻用心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用傾聽和欣賞把學生培養成敢說敢做的人,讓他們在開放、自由的課堂上盡情地展示自我的風采,讓他們在論辯、探究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讓他們在真誠的欣賞和及時的表揚中暢享到成功的幸福……

  總之,我們面前的每一個孩子,都是明天的雄鷹和棟樑,作為一名教師“往低處流”,其實表明的是一種心存敬畏的情感和一種豁達寬容的境界。更何況,往低處流,先得往高處走。課外,老師要不斷地學習、提升,豐富自我,讓自己變得強大;課上,老師悅納、欣賞學生,讓學生自由地“飛翔”;課後,老師再往高處走,反思得失、總結經驗,讓下一次的教學更加完美。如此的起伏跌宕、高低迴旋,既能成就教師的育人事業,更能高揚起孩子們奮進的人生之帆!

您正在瀏覽: 讀《師者若水》有感
網友評論
讀《師者若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