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大國的興衰》有感

讀《大國的興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大國的興衰》有感 標籤:大國崛起 大國重器

  讀《大國的興衰》有感

  玄黃

  簡介:1500年以來世界主導力量的影響力,從區域性到全球性,從單領域到多領域,構成了世界歷史的縮影。

  在《大國的興衰》書中,保羅·肯尼迪回顧了五百年以來世界主要大國的興衰更迭,這些大國和他們的國家行為構成了全球化時代以來決定世界歷史發展進程的動力;並且分析了促成這些權力與力量中心得以翻雲覆雨所依賴的發展因素與生存模式,以及偉業所不能擺脫的日落西山為人所替的命運之因。在這個歷程中,新興大國的聚合力隨着越來越緊密發展的世界歷史,更加順利的替代前任,並且更加成功的左右着世界的格局,至少五百年以來如此。

  這種聚合力表現在大國在不斷地優化權力、國家以及世界結構(現代化軍隊、代議制政府、中央銀行、殖民體系……),不斷地擴充自身的影響力,這也是一個大國的標配。簡單來說,這種影響力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五百年來首屈一指的大國,是從地區性的大國到全球性大國的轉化。通過新航路開闢而興起的暴發戶西、葡兩國,他們的影響力從來就沒有深入到世界主要的文明中心,在拉美和西太平洋的殖民只能說明當時的大國影響力還是區域性的。更加明顯的表現是德國和法國,二者在全球性方面與英國有天壤之差,但他們都是數百年來有着舉足輕重地位的大國,雖然德法更執着於歐洲大陸的霸權,是天生的陸權國家,這也表明了單就影響力而言他們只能算地區性的大國。英國顯然是全球性大國的代表,但他的“成果”在二十世紀中葉后基本為美蘇所瓜分。美蘇的影響力,毫不客氣地說,覆蓋了這個世界上存在文明成分的每一個角落,影響力大的驚人,這是地區性大國所做不到的。

  大國的影響力還體現在它處於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他對一個地區的影響是從單一或者說少領域擴展到多領域的過程。地理髮現以來的世界大國,最初通過殖民體系和世界市場從軍事領域或者說單純的征服掠奪影響世界,繼而不再依賴這一野蠻行為,採用相對文明的貿易和政治和關稅來影響世界,大英帝國加速了這一深化過程,他在語言、文化、政體等方面影響了幾乎全世界。二十世紀以來江河日下的英國,由於他本身不再文明領域內領先世界,所以漸漸被美蘇所取代,兩個超級大國詮釋了什麼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影響力,大到決定世界戰爭和人類存亡、小到遊戲一樣的干涉一國內政,更換一國政權。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意識形態和文化學術等諸多領域深刻地決定了許多現代國家的基因。

  從英、法、德等國家主導世界到美蘇主導世界,當中一個直觀的表現是,后二者在國土、人口和資源上更有優勢。在全球國家和民族主義泛濫的時代里,前三位所擁有的殖民優勢已然損失殆盡,故而同處現代化發展過程中,美蘇的本土優勢把他們遠遠地甩在了身後。中國目前在經濟、國土面積、人口、資源等硬性指標上優勢明顯(印度和巴西也是如此),但邁向一個世界性大國的路,真正的崛起是要在文化、人類優良思想成果、學術和科研等層面在世界上有較大的分量,質言之,話語權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中國的國家崛起還面臨著另一個重大的挑戰,國家發展和政治文化在骨子裡不被西方所接受,並且一直受制於國際上的遏制。客觀的說當下中國難以對美國霸權形成有力的挑戰,但美國卻擔心的是中國的潛力和未來。

  上一次的世界權力權柄的交接,是在兩個文化基因高度相似,直到今天仍然存在着良好的政府與民間友誼的國家間進行。但中國遠未達到挑戰世界領導權的程度。一個一百零幾年前還存在着絕對君主制,六十多年還沒有統一、三十多年前還十分封閉、至今國家發展尚不均衡的國家,崛起的道路仍然遙遠,換言之中國的當下的重心應當是發展而不是自矜和着急於超越。

  大國主導歷史風雲,這是肯尼迪書中所展現的,也是歷史的畫卷。

您正在瀏覽: 讀《大國的興衰》有感
網友評論
讀《大國的興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