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師父》觀后感

《師父》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師父》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江湖算計

  ——《師父》觀后感

  《師父》的導演是徐皓峰,他還導過《倭寇的蹤跡》;《一代宗師》是他的劇本;電影《道士下山》是改編自他的同名小說(陳凱歌確實爛的無底線了,《霸王別姬》真的是他導的么?)徐皓鋒有本書叫《逝去的武林》,更能凸顯他對傳統武術的痴迷和專研。

  《師父》講的故事,是廣東詠春武師陳先生,想要在中國的武術之都天津開武館,弘揚本門名聲。不過封閉的天津武林不會容許外鄉人揚名,所以他只能培養個徒弟出來,只要這個徒弟能夠成功打贏天津八家武館,他的門派就可以在天津開武館。

  但是,身為外鄉人的陳師父不能踢館,因為會駁了天津武行的面子。

  而且,徒弟得是天津人——也是為了面子。

  最後,徒弟踢館成功后,天津武行會聯名請出本地最大高手打敗徒弟,該徒弟必須遠離天津,不得回來——也是為了面子的規矩。

  這些規矩,都是天津武行泰斗鄭老先生告訴陳師父的,如果他的徒弟連踢八館后,天津武行最後請出來挽回面子的,就是鄭老先生。因此,鄭老先生說了,你要想開武館,可以,就按上面的方法辦:"你教你徒弟的,我也得會!"

  所以,詠春傳人陳識陳師父必須得做幾件事情:

  一、招個資質不錯的天津本地徒弟,花個幾年時間培訓成才;

  二、娶個本地媳婦,找個低收入的工作養家,這樣,留在天津帶徒弟就有合理的借口。

  媳婦好解決,陳師父(廖凡演的)看上了著名的起士林西餐廳的女招待(小宋佳演的,後面簡稱師娘吧,片子里就沒叫過師娘的名字。話說這是廖凡第二次跟宋佳合作,上次是《好奇害死貓》)因為這個師娘的出身不好,嫁給師父算是好選擇,倆人約好在一起結婚三年,三年後再自由選擇,陳師傅付出擔保金八百大洋。

  徒弟,鄭老先生最初給挑了一個,可後來有個腳行混混耿良辰(叫什麼不好叫良辰)讓陳師父覺得是武學奇才,就選了良辰了。其實良辰最初是垂涎師娘的美色才找上門來的。陳師父覺得這樣也好,這小流氓最後被趕出天津他也不會良心不安。

  就這麼著,良辰的功夫也學了一年,居然比陳師父預料得還要好,那就踢館吧。連踢七家都贏了。這第八家武館的館長鄒女士(蔣雯麗飾),是天津武行的第二號人物,可卻是天津武行玩政治玩的最好的一位。鄒館長殺氣騰騰地去找陳師父的麻煩,陳師父一年前的布局很好地掩護了他的目的,鄒館長失望而歸。耿良辰踢館第八家也成功了。

  可就在鄭老先生趕跑耿良辰的比武開始前夕,發生的新變化使事態沒法按老劇本來唱了。鄭先生的徒弟是本地軍閥的副官,姓林;軍閥們垂涎武館的高收入,想要插手武行,那就得先掙面子后搶裡子。林副官使了個詭計打傷了師父,按武行的規矩,獲得了武行最高地位的話語權。為了讓天津武行買面子,又指使手下高手圍毆耿良辰,又刺了良辰兩刀,這其實也是壞了江湖規矩了——本來,打跑了踢館者就行了。

  雖然良辰是死了,可陳師父還是可以在天津開武館。照理說,陳師父原本就打算拋棄那個混混徒弟的,他只需要繼續按劇本開武館就好了。可陳師父落下了心病——武人的"義"字哪裡去了?因此,在武館開張當日,在鄒館長的配合下,陳師父一刀了解了林副官。最後,與天津武林痛痛快快地逐一過招,成功逃出了天津衛。

  這故事挺複雜,寫影評不劇透幾乎沒法開講。

  為什麼說這片子好呢,首先是劇本真好,這回的故事講圓了;再就是細節好,徐皓峰的進步非常讓人驚喜,全片無尿點,這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導演了。

  這故事充滿了黑色寓言意味:原本的武林是為了振興國術、行俠仗義,可現實中的武館只是個撈錢的工具,鄭老先生也說了:"武館不教真東西,遲早讓洋人把你贏了去。"

  可是以鄒館長為首的武行們覺得,即便出不了人才,有錢賺那就過一天是一天。

  陳識陳師父,本意是要弘揚詠春,可要想開武館,就不得不向世俗的江湖規矩低頭。空有一身好武藝的他,卻不能跟武林同道痛快切磋一場。因此,在殺死林副官的那個晚上,坐在他最終的武館里他嘆息:"我一心想着開武館,卻是處心積慮地算計我的徒弟,我這不是師父,我是個算計的生意人"(大意,原句不記得了)

  整部片子里,還真是充滿了算計:

  鄭老先生要陳識教他刀法,最後一次對決鄭已經佔了上風,還是一刀刺向陳師父要害,目的就是逼陳師父使出真功夫來,判斷陳師父的傳授是否有所保留。

  林副官先算計師父后算計良辰,每次出手都是陰謀加強權,毫不在意江湖規矩。

  鄒館長是這個片子里算計心術的大贏家:

  先是幫林副官拿掉了鄭老先生的地位;為了維護武行的利益又設套借陳師父的刀殺了林副官。

  開館當日,鄒先是要林副官換掉官服出席,不動聲色地解除了林副官的護衛;

  再播放林副官欺瞞鄭老先生的電影片段坐實他欺師滅祖的惡性爭取了武行的道義支持;

  繼而安排打手假意困住陳識,卻暗地裡遞了刀子讓陳識刺殺成功;

  再以雷霆手段收服林副官的護衛替武行洗白

  最後殺人滅口想做掉陳識給軍方一個交代。

  這連環計步步精準,巾幗不讓鬚眉。

  比較諷刺的就是,武行的人最終讓算計佔了立身之本,武藝就真不行。結果給陳師父殺出一條血路,闖關的最後一刀還削掉鄒館長半個耳環——耍詭計你行,講功夫你不行。片子看到這裡,前面一個多小時的鬱悶總算得以抒發。

  片子好看的地方還很多,武打設計既漂亮又有講究,詠春的十三點半棍法,隱隱然有河北大槍的風範,闖關對決的刀戰也比《倭寇的蹤跡》進步很多,既有武術的攻防判斷真功夫,又有動作的舒展美麗。

  片中美女不少,小宋佳演繹的俏師娘及其性感,俄裔舞娘貢獻了美麗的大長腿芭蕾舞,耿良辰做生意還勾搭上一個沖茶湯的新疆美女(話說徐皓峰喜歡用異族美女上癮,《倭寇的蹤跡》裡面還硬插了個胡姬舞女進來)

  廖凡一邊用竹竿痛打小混混,一邊坐長凳跟宋佳聊天的那場戲,是全片最美的片段。

  看后我跟太太交流,都覺得徐皓峰做編劇,王家衛做導演那片子就美極了。而徐皓峰自己的這部《師父》拍出了不同的風格。如果說《一代宗師》是探討武學的陽春白雪,《師父》就是接地氣的下里巴人,各有各的美好。

  片子中的各種民國服飾也是美翻,哪怕軍閥的軍服也不是庫存老道具,細節實在用心。

  師娘這一生遇到師父,是她最好的命。小說里他什麼也不能對她說,只是一夜一夜地睡她。電影里他卻一邊打架,一邊和她講故事,浪漫到心悸。她說,這輩子嫁過了,謝謝你。一女子最酷的話不過如此了,深情的人才收斂。電影里一切都酷,酷又性感,連那條狗也是酷的。徐老師電影和他小說一樣特別,特別好看。——南笙

  還有,小宋佳太美了。白生生,紅艷艷的美,身上一寸一寸都是軟的,暖的,活的。穿朱紅,穿墨綠,越發襯得肌膚如雪。是北地胭脂,不以婉轉媚人,要骨有骨,要血有血,有里有面兒的活,有分有寸的愛。也世故風塵,也亮烈決絕。生死一命,坐下來消消停停,不就是一條命嗎,愛情,是她唯一的惡習。——咆哮女郎柏邦妮

  愛情,故事,規矩,女人,樣樣好看!

  師娘實在太美,風情萬種的墨綠旗袍,已經美絕了,吃螃蟹時那一身布衣,平常人是絕穿不出來的味道;那一句"他犯的事,我擔著!",立刻有千萬個聲音在我心中奔騰——娶她!娶她!當然,我也是娶不了的,但,這樣的娘子,你不想要麼?!徐皓峰是個戀師娘的人吧,他的師娘們都各種妖嬈!唉,什麼時侯我才能師父五十隻,我三十隻的吃螃蟹呢?

您正在瀏覽: 《師父》觀后感
網友評論
《師父》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