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育隨筆:我離孩子會更近一步

教育隨筆:我離孩子會更近一步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教育隨筆:我離孩子會更近一步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教育隨筆:我離孩子會更近一步

  我是一名剛加入幼教事業的年輕教師,接觸幼教之前,只是單純的喜歡"玩"小朋友,覺得他們很可愛、很天真,待久了后,就發現他們都是小惡魔--對一件事物的耐心較少、很難講道理、煩了就哭鬧,等等一些,讓人頭疼。

  所以,在正式開始這份工作之前,我設想了很多會遇到的問題,嘗試着上網查資料來解決問題,但是,這些依然不能滿足我對這份工作的好奇和期待。

  與小朋友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就這樣自然而然的發生了--晨檢,開園第一天,我跟着保健醫坐在門口對小朋友們進行晨檢。對於新的環境,不管是孩子還是我,都好像顯得羞澀、陌生跟不自然,一隻小手畏畏縮縮、極不情願的伸給我,另一隻手還要牢牢的抓住媽媽,眼睛對我充滿了戒備,沒有哭鬧算是很給面子了,但,依然讓我萬分難堪,難道我長了張天生的惡人臉?這以後的工作我該怎麼進行呢?

  後來,通過各方面業務學習以及查閱《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發現:孩子要勇於表現自己,願意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那麼,作為老師呢?作為家長呢?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做的比小朋友們更好呢?作為教師的我,來到新環境應該比孩子適應的更快,以自信可親的笑容面對他們。

  那天起,我告訴自己--不管是在任何地方、什麼時候、碰到誰都要主動的親切問好,孩子們的眼睛是純真的、雪亮的,教師們的一言一行都會感染到他們,讓他們覺得自己是被尊重、重視的。於是我向成為"孩子王"邁進了第一小步。

  通過不到半個月的努力,我看到了與孩子之間互動的變化,尤其是小(1)班的一位小朋友,讓我印象尤為深刻:忙碌的冬日晨檢,由遠及近的一聲聲"趙老師,早上好"致使我將疑惑的視線調向園外,看到一位小朋友還坐在媽媽的正在行駛的自行車後座上,揮動小手激動的向我打招呼,小小的個子,使出渾身力氣呼喊的聲音也沒能傳多遠,一直執着的喊到我答應為止,那呼喊聲極其震撼的敲擊着我的心房,在回應她的同時我急速走到園外待自行車停穩,伸手將她從後座抱下囑咐她應該多注意安全,領着她進入園內參加晨檢,看着她明亮的笑臉還有一絲我回應她后的得意,那一刻,有一股暖流劃過,原來,她小小的身體有這樣一股能量向我傳來!

  那一刻,我知道了,他們,離我又進了一步。

  孩子們的世界是單純的,他們耐心少,那麼,是不是因為這件事情對於他們來說太簡單或太難,不適合他們認知水平?他們難講道理,那麼,是不是應該彎下腰認真的聽一聽他們想要表達的意思?他們煩了就哭鬧,那麼,是不是缺少溝通,讓他們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應該有的對待?

  等等一些問題,都是值得我們探討與思考。同時,我注意到細節發展尤為重要,矮矮的個頭,往往比成人有着更甚的觀察力。

  這條路,我才剛剛開始,我就像小朋友一樣需要學習、探索,我相信經過努力,我離孩子會更近了一步。

您正在瀏覽: 教育隨筆:我離孩子會更近一步
網友評論
教育隨筆:我離孩子會更近一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