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隨筆:我的良心觀

隨筆:我的良心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隨筆:我的良心觀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良心觀》

  ——安徽省肥西縣官亭鎮 黃璜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我們認識生活和認識世界要辨證的來看,發展的來看。下面我從良心是什麼的角度談我的“良心”觀。

  良心即希望。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從小的時候希望都一樣。長大了要做大事情,光宗耀祖。父母希望我們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才,他們盼望這我們快點長大。他們拚命的勞作,撫養我們長大,我們是上輩人的希望。等我們長大了。我們也希望父母生活的快樂,更希望自己幸福!我們都在努力着。這些,所有人的心態都一樣。然而,社會的差異和每個人的差異無情地表露出來了;上輩的遺產不同,社會關係不同,個人的素質不同,自己實現的人生目標不同,每個人的實際生活差異也就無情的表露出來了。其結果就可想而知了。因此,我覺得我們的教育應該更多的注重“良心”的教育。讓每個孩子從小就有“良心”感,要靠自己的努力,實現“成人”的希望。至少要成為社會的有用之人。

  良心即責任。我們為人子女,為人夫,為人妻,為人父母,為社會一員。都應該有做人的準則,要圍繞“責任”而生活。責任的內涵也是發展的,隨着社會的發展,人的責任也在隨着社會的發展而變化着的。人的慾望是螺旋式的上升的,當然責任也在隨之變化。現在國家強調建立“學習型社會”,是有道理的啊。強大的民族要高素質的國民。那麼。小康之家也需要高素質的家庭成員。我們要加強自身的學習,加固我們的人生觀,婚姻觀等。從而為建立溫馨的小康之家做保證。現在,有些人因為家庭發達了,有大把的鈔票,他們也就為所欲為了,在外吃喝嫖賭等等,我認為這部分人沒有把握不住自己的人生軌跡,更多表現為自私的行為,僅僅圍繞“自我”而生活。偏離了“責任”主題了。實屬人生的悲哀的。

  良心即和諧。當今社會,和諧是社會主題,也是家庭主題。我想“和諧”應該是永恆的人生主題。我曾寫了《收穫平常心》一文,希望大家理解平常心的真正含義。這裡,我強調的一點就是人生必須不斷地進步和收穫。沒有收穫怎麼能行。物質是第一位的,它是人基本生活的保障。今天我看安徽台“人間真情”(2008。10。3中午的電視)說的是大山深處的一位中年女性的婚姻悲劇。她18歲嫁了個男人。起初感情不錯,生了個女兒今年14歲。生活特差,老公經常打她。她無奈,在未辦離婚時,跟了2位男人,生活也特差。她的生活實屬悲哀,也是社會的悲哀的。記者最後的評價是:在貧困的大山深處,這些人本沒有錯,人們的眼裡沒有法律,只有基本的“食和性”。引這個真實的事件。我想說明的就是:我們要靠自己的努力實現小康生活。小康生活是和諧生活的根本保證。特別是我們已經小康的人們,要圍繞“和諧”的人生主題而快樂地生活。

  所以我認為:良心即希望;良心即責任;良心即和諧。我希望每個人生活在幸福和興奮之中。祝福朋友們快樂生活每一天!

  接着我再從良心的發展觀來進一步談談我對良心的理解。良心很抽象,雖屬於精神範疇,主要指人的一些品質,可辯證地來看,用簡單量化的標準來尺度它,也可把精神的東西看作簡單的物質來分析它。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因為標準不一,理解不一,存在很多矛盾,現我根據自己的理解,談談我的看法。首先良心是辯證的物質,為政治服務。在不同時期,良心為統治階級服務,古往今來,統治階級都需要人們做良民的,在解放前,國民黨還專題為人們發“良民證”。這樣,良心就與人們的道德品質緊緊聯繫在一起。良心也因此隨着不同階層的政治需要,就會產生不同的標準,社會需要一定標準的良心,家庭也同樣需要一定標準的良心。這樣一來,對於良心這個概念自然也就沒有標準了。看過抗戰影片,日本人侵略中國,原本他們沒有良心的,可太君往往說:“你的,良心大大的壞了。”可想而知,良心是有政治色彩的。

  其次從道德範疇來說,良心伴隨矛盾,良心伴隨進步。良心屬於道德範疇,人們在生活中,要以一定的道德標準約束自己的言行,有的人表現高尚,有的人表現一般,也有點人表現低下。這與人們的生活條件,知識水平,人生觀等密切聯繫的。社會不能用統一標準來衡量,人們往往在良心出現問題時,各自用自己的標準來評價,雖說沒有統一標準,但在某個個案中,大都數的個案評價綜合起來看,就是標準。比如:在贍養老人的問題上,許多家庭經常因為子女的生活條件不同,加之兄弟姐妹多,父母在對待子女分家時的物質分配等問題上,所給與的不同,兄弟在贍養老人問題上矛盾很大,子女們在面對親戚評理時,都說對起自己的良心了。那麼,都做到很好,怎麼會出現矛盾的?我想:對於這些問題,首先用物質的辦法來解決,其實很簡單,讓他們同時聽聽多數人的意見,綜合起來,用量化辦法,用符合現行條件的尺度來確定一個標準。對照執行,變精神為物質。這樣,處理問題會收到良好效果的。

  再次,衡量良心要摒棄自我,要換位思考。要根據生活環境和經濟基礎,實時的提高或降低“良心”的標準。使矛盾能及時得到解決。說起矛盾,其實,出現矛盾並不是壞事情,矛盾是促使社會進步的有利因素,矛盾是家庭和社會的調味劑,沒有矛盾就沒有生活,沒有矛盾就沒有進步。再次從良心的家庭角度,良心的發展要求人們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人們評判良心,隨沒有統一的具體標準,可良心是有一定的潛規則的,她不允許人們胡作非為,社會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人們心中一桿秤”。新聞媒體的關注,現行法律法規的健全,鄉規民約的公認,這些,都能對人們所表現的良心給與實實在在的評價的。每個人都有兩個“自我”,一個是好的;一個是壞的。希望人們能自覺的提高自己的覺悟和素質,摒棄壞的“自我”,發揚好的“自我”。我們必須積極地按照良心的潛規則主動約束自己的行為,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努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努力盡到自己的職責。我想:只要我們都在努力,那麼。社會就一定是陽光進步的,社會也一定是和諧幸福的。

  總之,從良心的內涵、發展及社會對良心的發展需求角度去理解良心,去分析處理問題是我們和諧社會永恆的課題。

您正在瀏覽: 隨筆:我的良心觀
網友評論
隨筆:我的良心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