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近一步,寒秋

近一步,寒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立秋,把扇丟”,這句諺語告訴人們到了立秋,暑氣就要隱退,可以扔掉搖了一個夏天的扇子了。實際,天氣真正涼起來往往是從一場秋雨開始的。“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就穿棉”,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現在處暑已過,下一個季節就是白露。想到白露,自然會讓人感覺秋越來越涼了,尤其是早晚時候。現在的天氣,下一個時節向寒秋迫近。近一步,寒秋!

  此時北方小城的早晚,要穿長袖衣服了,半袖衫和裙子只有在白天或者中午才能派上用場。每天早晨去早市的時候,真的感覺到秋寒的意思了。雖然此時夏日的餘溫在北方小城依然在延續、在掙扎、在和秋風抗衡,進入立秋以後,涼的意思明顯感覺到了。走過了一夏的人們,已經捕捉到秋能給人帶來涼爽和偶爾之間的絲絲寒意。前兩天的又一場秋雨,讓人領略了“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清涼和人心中的某種惆悵、悲涼的感覺。秋雨既不同於春雨的羞怯,也不同於夏雨的狂野,更不同於冬雨的冷酷。細細品味,它有着三分夢幻,七分真實,有着一種別樣的從容和洒脫,有着不同尋常的詩意和魅力。秋雨詩意的魅力,更讓人願意於雨後的早晨去吧踏秋天早晨的露珠或者說殘留的雨滴。

  早晨外出散步,走到小區對面的樹林里的草地里,在前一天沒有雨的時候,會有許多似珍珠一樣的露珠打濕鞋面和褲腳。前一天有雨的時候,便分不清哪是露珠哪裡雨滴的。這樣慢行的時候,再看看還沒有大亮的天空,我便會想起“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的節氣歌來。秋處露秋寒霜降,是立秋後寒露前的幾個節氣(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現在是處暑之後,9月8日是白露,之後是秋分、寒露、霜降,此時的季節不正是一步步向寒秋走近么!

  四季輪迴中,秋是一個迷人、讓人沉醉的季節、讓人思念的季節,也是讓人釋放思念的時候。這幾天忙於陪六年沒見面的好友,歌中唱道:“久別的人誰不盼重逢,重逢就怕日匆匆。”是啊,與六年沒見面的好友,今年的久別重逢只有三天的時間。六年前送她走是元旦時候,算得上是分別在那個霜冷日。今年重逢在秋日,天高雲淡的大好時光,我們在北方踏秋。每天在市區閑逛的時候,在散步中感受到了秋的涼意。昨天我們在人民廣場小坐,正好與北山上的泛雪堂背面那個刻着巨大的“佛”字相對,看到這個巨大的“佛”字,彷彿感覺這泛雪堂上的佛字似迎面飛來的感覺,猶如當頭棒喝一般。其高大彷彿吉林的眾生都沐浴在佛光普照之中。好友說,在吉林住了這麼多年,沒感覺到這裡這麼美,現在離開了,卻感覺比在家時更親切了。我說:“也許這就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中吧!”

  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傍晚時候,和朋友在江邊散步,我倆都穿上了長袖的襯衫。在江邊,感覺離寒秋更近了。近一步,寒秋,我會想到“獨立寒秋”四個字。曾經的日記里寫過:獨立寒秋,是誰的無邊思緒在風中飄舞?成為我心中亭亭的綠柳,在滿懷思念的日子裡,把它梳理成內心柔柔的期待。江邊有許多大人帶着孩子在放風箏,看着風箏在天空中飄搖着,彷彿我的心兒裁剪成風箏,放飛在秋日的長風中,飄落到茫茫天涯,我在心裡自問:天涯,還有等待嗎?然後自答說:不許問,天涯何處。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身邊同行的朋友,就是我天涯的等待。追風盪月度寒秋,花落人遠的季節,而你的足跡已隨着季節踏歌而行。冬的寒意,春的盎然,夏的熾熱,秋的淡遠……

  秋日的天是高的,雲是淡的,觸目儘是金黃。風帶來一種清涼,把那些心中的紛亂撫平,秋聲沉靜。於如此的沉靜中,跟好友出行,感覺到了秋帶來的涼意。在荷花池裡,看到盛開的荷花在晚風中搖曳,它以菩提樹的身影,搖曳出我心中的清涼;它似晨鐘暮鼓,擊打出清風荷韻;它用聖潔之水,滌凈塵間的污濁。湖面輕泛漣漪,飄過一縷青荷的淡香。此時是荷花盛開的時節,再過一陣,就到了寒露露寒菊花黃的時節,我想象得出菊開的日子,飄着的那淡淡的香味,那時我會將手中的杯子倒滿開水,沖泡那菊花茶,清香泌入心脾。抬起頭,看那藍色天空,我會輕輕言道:天涼好個秋!

  近一步,寒秋。寒秋這兩個字,我聯想到瑟瑟的秋風,黃黃的落葉,開始綻放的秋菊,金黃的果實。也會感覺到秋寒是風之語,是月之清輝。翻開多年前日記的扉頁,古詞里隱着的一枚楓葉已然枯萎。相思已無尋,想是閑夜肅清時,朗月已不會再現今晚我的小軒幽窗處。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白露了隨着日子的腳步,一天天迫近。寒秋時節,陽光也會給大地一座溫暖的宮殿,撒下落葉彙集成鬆軟的地毯,馳騁的心依靠靜止的長椅,看金色的凋零。近一步,寒秋,也就到了秋處露秋寒霜降的時候,這個季節,有着太多的內涵。現實中,有些感覺我們還是可以體會得到,有些快樂我們還是可以盡情享受。近一步,寒秋,與下一站幸福一樣,總讓人有一種美好的願望和期待。

  “秋不涼,籽不黃,立秋十天遍地黃。”秋天是金黃的,金色的大地鋪展着整個秋天,金秋時節,斟滿着豐收的喜悅。秋天是成熟而明朗的,秋天的田野是豐滿而厚重的。當秋日把第一株谷穗染成金黃的時候,遍地的莊稼便沉醉於這種色彩了。每年秋天,我總是很忙碌。除了正常的生活外,再過半個月,又要忙着儲存過冬需要的食物,準備一些生活的用品。雖然現在什麼也不缺了,需要的東西,隨處也可以買到,但已經養成了多年的生活習慣,我在秋天不會閑着,秋天對我來說,是充滿着希望和幸福的,是富於詩意的,我把自己的感情融入了秋的色彩,也讓我的家人滿足和安逸。這份滿足和安逸告訴我的是: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近一步,寒秋。這個季節,有了太多的思索和感悟,充滿着生活的底蘊和內涵,我留戀於這一季自然的色彩,和諧的畫面。推窗遙遙眺望,那幽深的蒼穹,有幾個疏落的星星,星星中有一勾彎月,向大地向小船撒着餘暉。一陣清風吹來,好涼!小區里很靜,我的思緒也在這氤氳中靜靜的綻放,那般的悠長。秋的一汪深情,溢滿在我的深情的雙眸中,溢滿在我多情的文字里,溢滿在篇篇精彩的網絡文章里……

您正在瀏覽: 近一步,寒秋
網友評論
近一步,寒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