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以人為本,以德興校

以人為本,以德興校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以人為本,以德興校

  ——內因是變化的根本

  為學校發展建言

  作者 山東省成武一中 王興立

  一個人有無作為,不是看他當多大的官,擁有多少財富,而是看他有多大的胸懷。有多大的胸懷,就能幹出多大的事業。如果一個人當的官不小,又很富有,但此人心胸狹隘,斤斤計較,自私自利,嫉賢妒能,剛愎自用,這樣的人不會有大的作為;相反,如果一個人不當官,但他有包容天下的胸懷,普濟蒼生的信念,經天緯地之才,這樣的人難道不偉大,不為世人所景仰嗎?孔子、孟子幾千年來為人敬仰,難道不是他們身上高尚的道德品質和濟世才能的完善結合嗎?

  孔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如果你是想成為君子的人,就應該從自身找原因,事情不成功,也不要抱怨別人,而是要認真自我總結,自我反思,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一旦失敗的原因能夠找到,自己也就進步了。

  晚清名臣曾國藩為毛澤東所佩服,他的《曾國藩家書》其教育價值巨大,意義深遠,一直被人傳頌、學習。其經典語錄涉及理家、治政、處世、交友等,內容全面,現摘錄一二。

  勿以小惡棄人大美,勿以小怨忘人大恩。

  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

  馬克思曾經說過:“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依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自身永遠是內因,怨天尤人無用,只有提高自身素質,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方能自我發展,自我完善,不斷進步。

  先賢們都知道修身、正己的重要,今天的我們不是更應該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嗎?

  每個人都具有一定的能力,並且大部分人都很自信。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其實,當局者或者一時迷,但旁觀者也未必清。當局者往往考慮全面,審時度勢,而旁觀者置身事外,只考慮最容易看到的那一步,甚至抱怨這個不行、那個不如意,而真正自己當局后,方知,原來當局也有很大的學問,當局也有當局的難處。當官理政是一門學問,各種關係需協調,賞罰需分明,知人善任,心胸開闊,善於傾聽不同意見,與群眾勤溝通交流,在群眾中樹立威信,做出表率等。

  領導和群眾之間應換位思考,彼此能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相互理解,也許就什麼都會明白的。

  成武一中是全縣文人最集中的地方,從學歷上來看,一般在大學本科或以上,“文人相輕”是傳統社會對文人的看法,但如何領導這些現代文人,並使之矛盾最小,積極性發揮最大,恐怕裡面有很深的學問。是推行仁政,還是靠權治,是兩種不同的領導方法和管理方法。靠權治,教職工表面上服從,背後貶之;靠仁政,教職工心裡服從,背後頌之。比較一下就會明白哪種方法更高明,更科學,更有成效。

  學生是教育的主體,是學習的主體。老師對學生的教育同樣也應堅持“仁”的原則,即要充滿愛心,以愛心去開啟學生的心智,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教師是楷模,是旗幟,是標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為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教育工作就是以一顆心撞擊開啟另一顆心,只有充滿愛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的愛是源於淵博的學識,高尚的道德修養,美好的心靈,教師的愛心“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願我們的老師真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誠然,在學校工作中,學校的規章制度,紅頭文件及各項法律法規都是規範,都得需要人去遵守,但也只有人人都遵守,才真正顯示出它的公平正義,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如果前面有車,就會後面有轍。

  “仁者無敵”,“厚德載物”,“已欲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先哲們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只要我們引以為戒並切實踐行,那麼我們的事業就一定會興旺發達的。

您正在瀏覽: 以人為本,以德興校
網友評論
以人為本,以德興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