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近一步,寒秋

近一步,寒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起風的時節,吹醒了記憶殘留的落葉,四季的輪換渲染着心情釋放的悲歡。秋,就這樣不經意間踏着夏的印痕,將烈日留下激情和熱烈驅趕至遙遠。看着又一輪已然逝去的季節,聽着歲月推動年輪前行的聲音,想着青絲正染着的霜雪點點,竟喚醒了心中對夏的一絲隱隱留念。夏,你帶走的不僅是炎熱,或許,更帶走了青春無法改寫的瑰麗詩篇。而今,蓮零荷殘香飄遠,秋蟬鳴唱驚容顏。再拾起那頁墜入昨記憶深邃的信箋,清晰地看到你的容顏和落葉堆積起的思念。生命無論走過怎樣的輪迴,刻畫於心的暖是今生無法改變的眷戀。只因,那年,寒秋將近。

  【一】

  人生的春天,在樹葉綠了黃、黃了又綠的變臉中年復一年。花信年華,時常望着風花雪月的漫點燃心中的烈焰,在二十多年獨行的途中,只能任由風吹雨淋濕透一顆孤獨的心,漫漫人海中,一直等待着,有一天你在如絲的風中向我慢慢靠近。

  天地間,不知山與水的相逢是否都是波瀾不驚。那一年,當夏的步履已經邁過酷熱,在秋風的滌中變淡、變淺。你踩着落葉的聲響驚擾着我無意間的回眸,萍水相逢、四目相對,我迷離的眼中留下的是看不透紅塵的驚恐,而那一眸,不敢期許緣分如童話般降臨於我,飛一般逃離了你的視線。

  我在風中飄逝而過的身影,竟墜入你心,落入你夢,不曾走遠。何嘆:一眸難解心中牽,瑤琴似夢獨恍然。

  於是,你踏着花香守候在我要經過的途中,將一粒紅豆輕放入我掌,留下一句“此物最相思”。我愕然,難不是讓我在紫陌紅塵中為你留下一絲感動?很想逃離而去。怎奈你眉宇間滲透出的粗獷與堅韌似曾相識,朦朧中,恍若早已相見於千萬年之遠。想忘記,欲罷不能;想繼續,卻又心旌搖曳。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我曾疑惑,你是不是那個在菩提樹下等了我千年的人。

  我將攥入手中的紅豆悄悄收藏。或許,心的漂泊,於這一刻找到停泊的港灣,風逝的年華,開始唱響歲月歡哥的嘹喨,原來看不到邊的朦朧前路,在鋪滿金黃的落葉中越走越近、越來越清晰。

  或許,秋,本就註定是個收穫的季節,繽紛的彩讓人痴、讓人迷,讓人難以抗拒……

  【二】

  你說,我就是秋里的一片葉,無論在風中盤旋多久,最終定會飄落入你心,不再走遠。

  我無言,那秋葉划落的弧線輕觸過的空間,縱使在雲煙中飄搖曳,亦若剛脫離枝般清新淡然,始終如一。

  從不曾忘記,在秋風吹起我長發的那一剎,柔順的青絲婆娑着你滄桑的臉,你的剛毅片刻便顛覆空餘,只剩下模糊的視線。

  終於,將一生中最美的風景停留在有你出現的每一天、每一夜,我奏響高山,你輕撫流,聆聽着高山流發出的潺潺聲在心中緩緩而過,那是能唱響天地間的最美樂曲。

  耳畔邊,是你輕輕地聲音。你說,你是我的山,我是你的水。

  你說,你是高聳於我心中的千年不變,我是縈繞在你身邊的柔情萬千。

  我無語,任由臉頰滑落的晶瑩了我的心。唯聽到暗藏的芳心被攪動得澎湃難定的聲音。最美的愛也抵不過最動人的語言,秋,讓這般的恍如夢境,只因一人,戀上一季。是否,生命從此將停滯不前……

  一陣微風拂面,漸漸地我閉眼,讓風中舞動的落葉,一片、一片覆蓋著我的臉、我的身、我的全部。只願,於這一刻,沉睡千年,長久不醒,為心的家找到一個可以停泊的港灣,為你不再走遠……

  【三】

  終於,我們可以踏遍秋光下的金黃,尋找流逝於歲月中的幸福彼岸。在累累碩果中盡享那份、那份戀。

  將情融入你的心,我的世界忽然變小、變滿。沒有你的時候,再也看不到天寬與地廣,沒有你的日子,只會聽到雨聲在心中淅瀝而下。

  你說,我就是那風箏,而你就是牽着風箏線的那。無論我飄得多遠,你隨時都會將我拉回邊。我願做那風箏,只要你是拉着我線的人。

  可惜,秋的風鈴還沒搖停,你的行囊已背在肩。你說,暫短的離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聚,等着你,回來時送給我一世的驚喜。

  同樣的秋風低吟、同樣的秋雨狂傾,卻相隔着兩座城的距離,殘留下秋的思念、淡淡的愁離……

  天的淚濕了我的雙眼,潤了我的心扉。綿綿的秋雨,竟也知道我的孤寂、你的離去,讓擱淺的往昔在飛逝而下的流水中敲打着玻璃,似輕輕地喚,你邁向遠方追逐理想的的腳步何時才是歸期。

  今朝,只為脫掉秋的淺裝,給季節換彩厚重的衣裳。偏偏艷舞飛夢蝶,不離寒影月光。秋思,為你愁,秋念,為你惘。黃的光,閃動着綠的嚮往,放下秋的荒涼,是否能照亮心的遠方,只盼從秋的思念中帶走知了的鳴唱,從泥的池中立起蓮的孤影照塘,一池荷香滿心房,一簾幽夢夜夜想。

  天高雲淡水惆悵,甄別後,看菊花飛舞的瓣葉在風中依然戀舊,那是心靈穿透溫馨為我留下的愁,還有淡淡的憂。只道是:風揚塵沙葉滿樓,枯藤低眉懷念柳,層層金黃層層醉,美景不勝收,藏一份溫暖在心頭,因你而消瘦,為你而停留,人約黃昏后,將思念墜入我心傳於千年的不朽,把千古柔……

  不知寒秋的腳步,是否能洗盡今秋的悲傷。我也知“若有情,天涯也咫尺,若無情,咫尺也天涯。”或許,在我們的中間只有相伴的心,而無距離的遙遠。

  你說,秋的思滿悲涼,秋的收,才永難忘。我的收,何時才能穿越到有你的地方……

  【四】

  不再想:狂風獨舞自飄零,葉落孤星空吟唱。難忘秋傷,倚着秋天的夢想,回唱楓葉彈奏的心曲,一點點、一點點旋舞落入地的凄涼,是否你還戀我成熟的紅妝?

  圓月的光,滿滿的、亮亮的灑在地上,有嫦娥的淚,玉兔的夢想,可嘆:香飄飛絮遙相望,魂牽夢繞思斷腸,蒼茫照月燈忽明,輕風獨舞水流暢。

  不是說,秋收中能見喜相望,不是說,別離只是暫時的。我踩着季節剩餘的殘黃,時時守望在你回家的路上……

  輕輕地、輕輕地,一件寒衣搭入我肩,我嗅到一股熟悉的氣息在身邊瀰漫。一轉身,竟看到你風塵僕僕的模樣,是驚、是喜、似醉、似惘……

  你的呢喃,就在耳旁:“寒秋已近,為你披一件能溫暖你一生的衣裳……”

您正在瀏覽: 近一步,寒秋
網友評論
近一步,寒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