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老師個性化教育感悟

老師個性化教育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老師個性化教育感悟

  有個寓言故事叫“朝三暮四”,關於這個故事大家一定熟之又熟了,而對於其中所蘊涵的教育哲理不知大家是否深思過。養猴人給猴子分橡子說:“早上三升,晚上四升。”猴子都生氣不吃。養猴人繼而改口道:“早上四升,晚上三升。”猴子聽后都高高興興地吃了起來。朝三暮四,朝四暮三,實際是一樣的,心境不同喜怒有別。養猴人卻順應了猴子只顧眼前利益的心理,巧妙解決了問題。讀了這個故事讓人明白“順性而為”的魅力,也讓人聯想到我們班主任工作。我們班主任面對的是一個豐富多彩的個性心理世界,而人對外部世界的適應又必須是經過個體的內心感化方可實施的。因此說那養猴人的“順性而為”的做法,不能不使我們對教育的個性化再做一翻深思。

  班主任工作瑣碎而平凡,但它卻是一門科學,一種藝術。這門科學和藝術領域中值得探討的問題很多。但我認為個性化教育乃是它的核心所在。基於上述認識,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對如何實施個性化教育進行了竭力的嘗試,下面談幾點感受。

  一、對個性化教育的重要性的認識--寸有所長,尺有所短

  從理論上說起來,我們都很清楚,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但現實做起來,我們很糊塗,一直在尋找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使教育變了鑄模,扼殺了個性。在現在教育的新形勢下,我充分認識這種做法的危害性,努力把自己的教育思想調整到以“學生的個性發展為本”的理論上來。變換自己的思維方式,換一個角度想問題,努力尋找使每一塊“金子”都能發光的工作思路,儘力為每一個具有豐富個性的個體提供廣闊的自由發展空間。比如,班上曾有一名學生叫錢能,他熱情好動,但缺乏毅力,熱心善良,卻容易衝動。因此,儘管他為班級所做的事不少,但卻得不到同學們的認可。學習上也常是憑一時的熱情,成績總是不穩定。面對這樣的學生,我的想法是:不怕有缺點,只怕沒特點。我就抓住他的個性特點:有衝勁,愛好體育,讓他練長跑。平時除了技術上的訓練,為了督促他練習我時常陪他跑。我的體力自然不如他,他看我這樣辛苦陪着他,內心自然感動,練得也更狠了。結果比賽時,他得了800米的第一名,成績超過了運動隊的同學。其實我利用的就是他的善良和一股衝勁,而後又因勢利導,使之各個方面都有了發展,收到了水到渠成的效果。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我堅持有利於學生個性發展的科學學生觀,認真研究教育對象,終於在這個領域有了一點收穫。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所帶的班級學生成績顯着,有一名學生被評為“市十佳少先隊員”,有三個學生參加全國奧數比賽分別獲一、二等獎;有-名學生獲全國“紅領巾讀書活動”一等獎。有多人曾在省、市、區級徵文比賽中獲一、二、三等獎;班上有幾十篇文章發表於各級各類報刊、雜誌上;有幾十幅書法、美術作品獲各種獎項;有幾個學生多次在區級以上的體育、文藝等比賽中獲獎……我為他們取得的成績而自豪,更為我轉變觀念所獲得的收穫而高興。

  二、對了解學生個性方法的認識--儘力做事,盡心育人

  “順性而為”很重要,但要“順性”必然先得認識個體的個性。作為班主任我們面臨的是一個琳琅滿目的個性世界,如何準確把握學生的個性心理特徵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因此,我常常是多長個心眼找問題。為了了解學生情況,肯定他們的每一點成績和進步,及時疏導他們的心理障礙,我堅持每半周至少找一位學生進行個別談話,並及時記錄談話內容;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我堅持每周改一次周記;我還堅持每半月開一次班幹部會議,每學期給學生寫一份個案小結。我始終認為,只要儘力而為,定能使自己無悔,學生無憾。

  還有要掌握學生的個性特點,還必須講究科學的方法。要多角度,全方位去考察。把對他們的個性心理狀況放到社會、時代、變革中去觀察。只有掌握了正確的水向,才能營造載順水行舟之勢。也只有掌握了正確的個性心理特點,才能有的放矢實施教育。比如當學生犯自私、道德觀念淡薄、人際關係不和諧等錯誤時,我們就要聯繫其所處環境,先看看造成這一切的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指責。我班上曾有一個插班生叫黃加杏。他平時不太愛講話,但卻常搞些惡作劇,藏別人的東西,弄壞班級的花草,在桌子上面寫亂七八糟的東西,還經常和同學打架。面對這樣的問題學生我沒有討厭他,也沒有過多的責怪他。而是努力去了解造成這一切的原因。終於我發現,那孩子的父親由於婚姻問題出走,家裡只留下多病的母親和年老的外婆,家境十分困難。母親又由於家庭問題不是很穩定,很少關心他還經常打罵他。這些引發了他對生活不滿,因此他就用不恰當的方法來發泄。當我了解這些后除了關心他的生活外,還關心他家人的生活,給他媽媽送葯,冬天給他們家送棉被。人心都是肉長的,老師的溫暖自然就融化了孩子心裡的疙瘩,那孩子以後就變得充滿活力,積極向上。

  我的學生在給我的一封信中這樣寫道:老師在小學的六年裡,我們都有過一些挫折,但因為和同學和您相處在一起,所以這些也就只能是我們生活中的一些“小插曲”,一朵催人奮進的小浪花了。

  三、對個性化教育關鍵點的認識--尊重個性,發展個性

  《學記》中指出: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後救其失者。”個性教育的根本就在於抓住學生的心,依着學生原有的性情直至人心。它的特點就是受教育者不會明顯感到教育者的教授意圖,而是不知不覺中受到教育,而教育卻達到了以靜制動、不教而教的目的。在此種情勢下“而為之”的學生必是“心中喜悅,趨向鼓舞,則其進而不能已”。

  要達到上述境界首先得尊重學生的個性。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每個學生都有其獨一無二的個性。”對於學生的個性我總是先給予尊重和承認。並予以重視和保護。班上有個女同學,她好勝,虛榮,其父母對她期望又過高。平時她在班上成績也一直不錯。但有一次由於分段錯誤,使她只得了八十六分。發下試卷后,她把分段的錯誤改了過來,然後再來向我要分,說是我的批誤。其實這次考試因為她的成績有點意外,所以我特作了關心,還分析了她的錯處,是絕對不可能批誤的。但是為了滿足她一點希望,我就給了她五分。我還悄悄地跟她說;這五分老師借給你,以後你就用你的真才實學和誠實來還老師好嗎?”孩子自然明白了老師的意圖。我想就這樣在尊重學生個性,維護自尊的前提下,巧妙地讓學生自省、自悟,併產生強烈的心靈震撼。我認為這一定比硬性指出錯誤,生搬硬套地講誠實的道理要更勝一籌。

  另外,個性化教育更要注意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個性。因為小學生的一切都未成熟。如果我們能把他們的個性心理塑造得完美了,而後再“順性而為”,這境界不是更妙了嗎?因此,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始終強調的是營造一個寬鬆的時空,促使學生的個性特長得以充分的發展。舉一個例子:我在一次勞動結束后給學生打分,就從細處入手。某同學勞動熱情高給90分,但在勞動過程中不夠細緻扣5分,和同學合作不夠也扣5分,合計八十分。同樣是八十分,我使學生看到了自己的長處,增強了信心,激發了他積極向上的熱情。儘管這是一件小事,但對學生的個性順利發展都是十分有利的。

  人是富有個性的存在。人的素質、能力不是均一的,是有可以區分的個性差異的。因此,在開展班主任工作中,我始終實踐着個性化的教育理論,努力使教育如地上樹蔭繁茂,地下卻有潛水汩汩。但由於本人水平和經驗的局限,所做的一切在個性化教育的道路上才算是起步,以後的路還很長,怎樣走得更好,希望得到更多同仁的指點。

您正在瀏覽: 老師個性化教育感悟
網友評論
老師個性化教育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