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薩馬蘭奇資料簡介

薩馬蘭奇資料簡介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薩馬蘭奇資料簡介

  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托列略(juan antonio samaranch toriello)男,現任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西班牙“凱沙”公司的董事長。

  1920年7月17日生於西班牙巴塞羅那一個紡織資本家家庭。畢業於德語學院和巴塞羅那高級商業研究院。曾是一名冰球運動員。退役後任西班牙國家冰球隊教練。

  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聯合會會長。

  1954年起任西班牙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

  1967—1970年任西班牙奧委會主席。

  1966年,在羅馬當選為國際奧委會委員。

  1974—1978年任國際奧委會副主席。

  1977—1980年任西班牙駐前蘇聯大使,兼任駐蒙古大使。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奧運會期間),當選為國際奧委會主席,1989年 連任,1993年9月再次當選奧委會主席。

  1991年12月被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冊封為侯爵,以表彰他為“體育世界和世界各 民族的友誼做出的貢獻”。

  1992年8月榮獲第一屆傑西·歐文斯國際獎。

  1997年7月1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體委主任伍紹祖探討香港回歸中國后在國 際體壇的地位問題。

  1997年7月3日,薩馬蘭奇宣布香港將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奧運會。

  1997年8月28日,由於他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傑出貢獻,被授予法國“榮譽軍團 大軍官”稱號。

  1997年9月4日,再次連任國際奧委會主席。

  1997年10月12日訪問中國,並參加了中國第八屆全國運動會的開幕式。中國 國家主席江澤民接見了他。

  1999年12月17日,獲得由《奧林匹克雜誌》評選的“世紀體育領導人”稱號。

  2010年4月21日,我們在為玉樹地震遇難同胞致哀的日子,我們國家的朋友,前國際奧委會主席、名譽主席薩馬蘭奇先生,於晚上19點25分,在巴塞羅那基隆醫院因急性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去世,享年89歲。

  泛美體育組織主席、墨西哥人馬里奧·巴斯克斯·拉尼亞當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於奧林匹克運動來說,薩馬蘭奇就是全部”。對於中國北京奧運來說,尤其如此。

  1978年,當時擔任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的薩馬蘭奇首次訪問中國。

  1997年10月12日訪問中國,並參加了中國第八屆全國運動會的開幕式。

  薩馬蘭奇始終堅持中國應該舉辦奧運會,他退休前的最大希望是奧運聖火能在北京點燃。2001年7月13日,北京如願獲得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薩馬蘭奇的心愿得以實現。

  2008年8月8日,88歲高齡的薩馬蘭奇如願出席了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

  一瞬成永恆

  薩馬蘭奇與鄧亞萍之間的忘年交

  2010年4月21日,89歲高齡的前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因心臟病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去世。在亞歐大陸的另一端,薩馬蘭奇與鄧亞萍之間的忘年交更是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鄧亞萍回憶說:“薩馬蘭奇主席第一次看我打球是在1991年第四十一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時。當時我奪得了女單冠軍,可能是自己打球的風格給了薩馬蘭奇很深的印象吧,當我取得冠軍后他給我頒了獎。”不過,鄧亞萍說,薩馬蘭奇更是把她看做中國運動員代表而喜歡的。因為薩馬蘭奇非常熱愛中國,對中國運動員的運動水平和人格品質也非常欣賞。

  1991年9月,鄧亞萍參加了在日本舉行的“薩馬蘭奇杯”比賽,小鄧捧得桂冠后,被薩馬蘭奇邀請到洛桑做客。作為一名運動員,被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邀請到國際奧委會總部——洛桑去做客,這在以前從未有過,中國運動員鄧亞萍第一個獲此殊榮。

  1991年11月25日,緊張的世界盃團體賽結束后,鄧亞萍赴洛桑參加薩馬蘭奇舉行的晚宴。中午用餐時,餐館的華僑老闆熱情地教她一句西班牙卡塔蘭方言的問候語“BonDias!”鄧亞萍反覆練習後學會了這句話。鄧亞萍一見薩翁,就向他道了一聲“BonDias!”薩馬蘭奇立即把鄧亞萍擁進懷裡,親親她的臉頰,他沒有想到這位東方少女竟會用他家鄉的方言問候他。

  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鄧亞萍先是同喬紅合作奪得女雙金牌。后又奪得女單冠軍。薩翁履約第三次為鄧亞萍掛上閃閃發光的金牌,含着笑說:“再次邀請你到洛桑來做客!和你的教練一起來!”

  1995年5月,在第43屆世乒賽中,鄧亞萍和喬紅打出了威風,最後奪得了冠軍。薩翁高興地為鄧亞萍和喬紅掛上了金牌,這是薩翁第四次為鄧亞萍頒獎。

  1996年,在亞特蘭大奧運會女單決賽結束后,薩翁再一次為蟬聯奧運會冠軍的鄧亞萍第五次頒獎,他緊緊握住鄧亞萍的手,並用右手輕輕地拍了拍鄧亞萍的臉頰。這動人的場面令人感慨萬千,一個運動員能得到薩馬蘭奇一次頒獎機會已屬十分榮幸了,而鄧亞萍獲得這樣的殊榮竟達5次,可見鄧亞萍在薩翁心中的分量。

您正在瀏覽: 薩馬蘭奇資料簡介
網友評論
薩馬蘭奇資料簡介 暫無評論